IT业界

谷歌今年要给苹果30亿美元!只为保iPhone默认搜索引擎地位

 9d396a89aca8e168a11c65a893cc60d5.jpg

科技先生8月15日讯,美国投资银行Sanford Bernstein & Company在一份给投资者的说明中提到,为了继续成为iPhone、iPad的默认搜索引擎,科技界巨头谷歌要向苹果支付数十亿美元的费用。据该公司称,谷歌将在今年向苹果支付约30亿美元,而就在3年前,这一费用还是10亿美元。

这部分授权支付占苹果服务收入的很大一部分。苹果始终在吹捧其服务业务,称其为该公司迅速成长的部分,苹果在公司第三财季财报会议上指出,其服务业务营收高达73亿美元,相当于一家“财富100强”公司的规模。

9959bf292d042e1b780bae6740a05e71.jpg

Bernstein分析师萨科纳吉(A. M. Sacconaghi Jr.)表示:“法庭的文件表明谷歌在2014年向苹果支付了10亿美元。我们估计,2017财年谷歌向苹果支付总额可能接近30亿美元。鉴于谷歌的付款几乎全部为苹果的利润,其可能占苹果今年营业利润的5%,或占到过去两年营业利润增长的25%。”

A.M. Sacconaghi Jr. 认为,如果谷歌足够有信心,其实也可以停止支付这一费用,因为苹果不会有比它更好的搜索引擎可供选择。但考虑到iOS设备为谷歌贡献了50%的移动端搜索收入,谷歌还是不敢轻易放弃与苹果签订的许可协议。在这种情况下,这对苹果和谷歌来说是双赢的局面。

a68a9760edc77c2bca68d1fa10a08606.jpg

去年年初,在谷歌与甲骨文的一场官司中,甲骨文辩护律师披露,谷歌曾向苹果支付10亿美元,为的是在iPhone手机保留谷歌搜索框,获得广告收益。

但根据Bernstein的上述报告,随着苹果客户群体的继续扩大,以及搜索使用量的上升,苹果可能会从其他广告密集型应用中获得额外的授权收入。

Bernstein对苹果股票的评级为跑赢大盘,目标股价为175美元。上周五,苹果股价报收于157.48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