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业界

阿里巴巴将在西安建西北总部,培养“一带一路”高科技数据人才

 2ec13dc5ff3236c8a36b2d4715bdd29c.jpg

科技先生8月21日讯,上周末,阿里巴巴宣布与西安市政府达成战略合作,前者的西北总部也选在了西安。

“今年以来,西安的城市面貌和营商环境发生很大变化,我们感到非常高兴。”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说。马云表示,近年来,西安发展迅速,阿里巴巴很期待能够参与到大西安的建设中来。为支持“一带一路”建设和西部大开发,阿里巴巴决定在西安设立西北总部。同时,菜鸟网络也将加大在西安的投资力度,打造中国智能骨干网西北核心节点,服务大西安建设以及西北地区经济发展和服务业转型升级。

马云表示,西安是西北重镇,是一带一路的起点,也是国家西部大开发的中心城市之一。阿里巴巴一直关注西安,关注西北发展,注重在西安的发展和服务机会。西安近年来发展很快,还有国内雄厚的大学和科研院所等科教基础实力。

与此同时,阿里云将同西安交通大学共建大数据学院,面向“一带一路”培养高端人才。西安市还和蚂蚁金服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宣布共同推进西安“移动智慧城市”建设,推动“互联网+政务”服务升级。

29bb97a917dd0f924a3da564dbeb341c.jpeg

在马云看来,西安和杭州是“绝代双骄”,两者有很多相同之处。

实际动作上来看,近两年来阿里巴巴在陕西动作频频。早在2015年,阿里巴巴便与陕西省政府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共同推动数字西安、电子商务、各领域互联网应用、陕西智能物流骨干网和信用西安等领域建设。

当前,阿里巴巴菜鸟网络西北核心节点项目正在建设施工。据了解,该项目是阿里巴巴菜鸟中国智能骨干网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阿里巴巴在全国布局的八大节点项目之一。项目计划总投资15亿元,建成后,每年流转货品价值可达300亿元以上,实现年销售收入100亿元,纳税贡献2亿元。

d6cb27b6619a32aff905aa90000ac41b.jpg

根据协议,阿里巴巴将在四个方面与西安市政府合作。

· 在西安建立阿里巴巴西北总部,发展新零售,同时聚集云计算、金融、电商人才。

· 蚂蚁金服将在西安扩大投资,加快与城投、地铁合作,帮助西安打造科技之都、时尚之都、消费之都。

· 阿里云作为平台工具,参与西安智慧城市建设,通过大数据、云计算对城市,尤其是城市交通,进行精细化管理。

· 与西安的高校、科研机构合作,培养“一带一路”高科技数据人才,打造双创中心。

像联想控股董事长柳传志等行业大佬,都在现场并做了相关发言。此外,搜狐公司董事局主席兼CEO张朝阳、北京四方御风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冯仑、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王传福等“西商”,也通过视频等方式向此次大会发来了问候,并表示了合作意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