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

华为发布最新麒麟970芯片,AI战略浮出水面

   华为在IFA 2017发布首款AI芯片之后,业界和媒体一半惊喜一半感慨。惊喜的是智能手机终于要迎来一款里程碑式产品,自乔布斯2007年发布iPhone定义智能手机之后,十年间的智能手机发展总是“小修小补”,直到华为AI芯片麒麟970发布,智能手机或将真正进入AI时代;感慨的是虽然像谷歌、亚马逊、微软等科技巨头更早地拿出应用AI的产品,但华为后来居上成为首个发布AI芯片并真正将AI技术引入移动终端的厂商,这一举动很可能使AI进入普及阶段,并促进行业特别是端侧加快AI技术惠及普通用户的进程。

  对于想踩上AI风口的厂商来说,技术实力很显然是各厂商必备的核心竞争力,除此之外技术+产品+行业落地更是胜负关键。华为此次在IFA上率先宣布了推出AI芯片,并且预告了随后即将发布的搭载此款芯片的年度旗舰产品,可以说在端侧智能方面暂时领跑。

  在人工智能方面的战略方面,华为还是秉持了一贯的态度,就是不出成果就不贸然在风口起飞,在IFA正式宣布前,华为很少谈及AI。

  事实上早在2012年华为就成立诺亚方舟实验室从事人工智能方面的研究,同时华为海思也一直在芯片的技术规划上关注着人工智能,这一次海思牵手寒武纪推出业界首个人工智能移动计算平台并非偶然。

  如果不是早有积累和规划,华为不可能在寒武纪这匹独角兽刚刚崭露头角的时候就拿出麒麟970这个集成了寒武纪IP的新平台;同样,寒武纪与海思的牵手应该也是看中了海思在集成、终端产品适配等方面的综合能力,同时华为终端的存在也让技术迅速贴近用户。

  根据腾讯研究院数据,中国投入AI领域的发展比美国晚五年。在过去十多年里,Intel、IBM、摩托罗拉、飞利浦、东芝、三星等60多家公司曾试图进军AI芯片,但纷纷遭致惨败。这其中的主要原因在于进入门槛高,包括三个原因:专利技术壁垒、市场相对狭小、投资周期长。

  一方面是入局门槛较高,另一方面又是巨大的发展空间:人工智能技术很可能会像互联网一样成为使能各个行业领域关键技术,但同时将对计算性能、能源效率和设备云的协同作用提出大量要求。

  或许是华为已经意识到了这一点,在今年互联网大会上华为消费者业务的CEO余承东就提出了芯端云协同的策略。尽管用户不需要感知,但是要想令最终用户有极致的体验,显然余承东提出的协同策略是正确的。

  在端侧,华为已经成为了全球出货量排名第三、中国排名第一的智能手机厂商,有了巨大的用户群体,如何继续提升用户体验,显然华为把目光停留在AI技术上。

  在芯片侧,这一次发布麒麟970,证实了华为在芯片侧的思路。余承东提到:端侧AI计算在突破了性能瓶颈后一定会带来大量的全新的AI体验。我们认为这种发展一定离不开全行业的共同创新,离不开千万开发者的努力,离不开亿万用户的体验和反馈。

  显然对待AI华为给出的是开放的态度,而未来基于华为终端的这一开放的平台能否成功,也与在应用层的发展紧密相关。

  而在此前,华为就推出过荣耀Magic手机,也透露了一些未来的打算,从手机的各种功能来看,华为在人工智能的端侧应用上不仅仅关注芯片,在软件和服务层面想必也是有所布局的。

  从过去这一年华为的轨迹来看,经历了销量的迅猛增长,在市场上不断开疆拓土的华为也在为未来打算,希望成为行业创新的引领者,如果说这一点能够从徕卡双摄的推出窥豹一斑,那么这一次先后发布麒麟970和新一代Mate产品就更加清晰可见了。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