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报道

工业无人机蜂巢科技融资6200万元,同渡资本领投

 e0bddda96f05d7919e16740785fba556.jpg

科技先生10月9日讯,北京蜂巢农科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宣布完成6200万元人民币的A轮融资,由同渡资本领投。今年3月,蜂巢科技宣布获得京东、戈壁创投和甬港无咖合投的数千万元人民币pre-A轮融资。

据公开资料显示,蜂巢科技成立于2015年10月,是一家专注于工业无人机系统及整机研发、提供无人机行业解决方案的高科技企业,目前主要聚焦于无人机在农业领域的应用。

80dda010e5dc6aea782c955b873843de.png

蜂巢科技致力于研发2.0版本的无人机系统,以及打造开放的技术生态,彻底颠覆现有无人机的技术格局:每台无人机都会是一台联入云端(或区块链)的智能终端;遥控器将退出历史舞台,个人将失去对无人机的操控权(黑飞现象将被终结);锂电池里程的限制也会被终结。各个依赖人力的“劳动密集型传统行业”将可以通过调用该系统的资源“替代简单重复的人力”。而与“苹果式封闭系统”的成功不同,蜂巢打造的开放式系统将更类似于“安卓系”。蜂巢将开放各种协议,与行业上下游的厂商一起分享发展红利。

7292153b75ace1cf148cd2d129e14899.jpg

目前蜂巢科技已经开始了工蜂第三代机型的迭代,预计今年将发布。改机型会以新的高度定义植保无人机,整体设计为植保作业量身定制,且具有多种配置方案可选。

此外,蜂巢科技自主研发的无人机基站技术已经测试成功,将于2018年产品化。无人机基站是一个类似小型停机坪的自动控制装置能够为无人机自动更换电池,更换载核,完成数据与云端的上下行。

作为后来者,蜂巢科技不可避免的被拿来与大疆、极飞等做比较。蜂巢科技CEO吴国宁分别从产品、技术、模式等方面分别阐述自己的优势及不同。

产品上,蜂巢科技致力于打造更加“皮实”的农机、更加模块化设计,结合恰当的商业模式通过大规模量产来降低使用门槛。

技术上的区别:1. 无人驾驶,实现零人工干预;2. 集群作业,以系统形式出现;3. 无限续航,可持续清洁能源;4. 监管便利,资源方控权操作;5. 开放生态,协同行业上下游。

至于商业模式上,蜂巢科技在线上建立了一个无人机运营平台,调度,共享,联接所有的无人机。在线下采用加盟模式,以一个开放的生态,让拥有传统农业渠道资源的农资经销商,农业合作社加盟蜂巢。

4626da49ddad6170ad2ef4313794b1b6.jpg

蜂巢科技获得融资在让人意外的同时,也在想到底无人机行业的未来将飞往何方?为此蜂巢科技CEO吴国宁说:“任何行业都有调整期,现在的互联网巨头多产生于上世纪末的互联网泡沫之后,目前整个无人机行业在经历从消费级无人机往工业级无人机的转型期,从飞行玩具到飞行人力替代这是一个历史性的必然。“

据悉,目前蜂巢已经在全国5省建立了一个覆盖面积超过100万亩的植保网络。每个线下加盟点已经完成标准化运营,2018年将大面积在国内复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