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全球人工智能杭州峰会圆满召开

 从AlphaGo到Sophia,从Siri到Cotana,从Alexa到DuerOS,人工智能的大潮流浩浩荡荡。互联网为核心的新一轮科技和产业革命蓄势待发,人工智能、虚拟现实等技术日新月异,两者的结合将给人们的生活和生产方式带来革命性变化。

 

d5960c41267ba47ee1c4653ca6c5c374.jpg

 

站在风口浪尖上的人工智能究竟有多火,距离现实生活还有多远,该如何抓住机遇?11月14日-15日,GMIC+全球人工智能杭州峰会暨中国(杭州)人工智能产业发展论坛在杭州举行,以“科学复兴、极智未来”为主题,吸引了诸多人工智能领域的专家和创业者。

 

站在AI风口,猪还能飞上天吗?

 

从国际到国内,从互联网巨头到行业新贵,人工智能已成为最受瞩目的新兴产业,站上了新时代的“风口”。以创投圈为例,与人工智能相关的创业项目备受资本追捧。截至2016年底,我国人工智能产业市场规模已经增长至95.6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高达40.25%。

 

只要站在风口上,猪也能飞上天。在这个市场回归理性,不再拍脑袋投资的“寒冬”,人工智能的“风劲”还有多大?权威专家认为,今天所面临的人工智能时代,和17年以前杭州面临互联网经济的时代、电子商务的时代是一样的。

 

事实上,人工智能已经上升到了国家战略。十九大报告指出,加快建设制造强国,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

 

人工智能被“点名”,并非第一次。在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要加快培育壮大包括人工智能在内的新兴产业。这是“人工智能”首次被写入了国务院的政府工作报告。在去年的G20杭州峰会主旨演讲中,着重提到“互联网为核心的新一轮科技和产业革命蓄势待发,人工智能、虚拟现实等新技术日新月异,虚拟经济与实体经济的结合,将给人们的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带来革命性变化”。

 

对于“风劲”的判断,长城会创始人、董事长文厨认为,人工智能可以说是地球上最大的风口。原中共浙江省委常委、杭州市委书记、浙江省人民政府咨询委员会副主任、杭州城市学研究理事会理事长、杭州国际城市学研究中心顾问王国平则用三次产业革命阐述了杭州对于发展智慧经济的决心和实践,他表示,智慧经济在杭州预计可以形成万亿经济,“我相信只要我们抓住人工智能时代,发挥杭州比较优势,打造杭州新的竞争优势,构筑杭州新的产业优势,就完全有可能找到杭州一招致胜新的杀手锏。”  

 

15日,主论坛以“AI时代消费升级与金融科技”及“AI时代的智能家居”为议题,继续探讨人工智能与现代生活的联系。

 

人工智能距离我们还有多远?  

 

我们印象中的人工智能,往往出现在科幻电影之中,比如《超能陆战队》中的“大白”。现实中的人工智能,名气最大的就是人机大战中的AlphaGo(阿尔法狗)。其实,随着技术的不断进步,人工智能并不遥远,有时候就在身边。

 

在GMIC+全球人工智能杭州峰会上,涌金君见到了不少黑科技产品,其背后都离不开人工智能。如科大讯飞的翻译机,可以快速、准确的实现中英口语间的即时互译;零零无限的小黑侠,是搭载着全球领先的嵌入式人工智能技术的跟拍无人机;阿尔法机器人,集教育内容、超级电视、视频通话和自然语言于一体的功能聚合的机器人……

 

“人工智能的第一个阶段是万物互联,互联网的普及为人工智能准备数据、准备燃料。第二阶段是实现实体世界智能化,运用到大量的商业和场景之中。”有着多年投资人工智能项目经验的创新工场创始人、管理合伙人汪华认为,在第二阶段,人工智能就是让计算机能够看得懂视频、图像,能看懂真实的世界,阿里巴巴提出的新零售、安防产业等,这些都是真实世界的场景应用,靠的是人工智能赋能。

 

真正的人工智能,会出现在第三个阶段。创新工场创始人、管理合伙人汪华说,人工智能的发展过程,就是先完成自动化,然后让计算机能看能听,最后是做决策优化,把决策优化行为展现出来。“到时候会出现各种机器人、自动驾驶、以及科幻小说中帮人类做各种各样服务的事情。这一个阶段出现会比较慢,可能将来5-10年时间,因为硬件的进步速度远远低于软件和算法的进步速度。”

 

如何抓住人工智能的机遇?

 

“这是一个快速变革的时代,互联网已经快速而全面的影响了我们的生活,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科技的应用也正在决定我们的未来。”浙报数字文化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张雪南说,传媒行业是率先被互联网颠覆的行业之一,更应该主动拥抱大数据和人工智能。这些年来,浙报数字文化集团不断整合资源,拓展和布局大数据产业,探索大数据流通环境有序规范的发展,同时也探索人工智能产品的资产化的交易模式的发展。

 

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离不开产业化。以杭州为例,今年7月杭州人工智能小镇开园,11月又出现了一个人工智能产业园。杭州市副市长陈新华说,杭州高度重视人工智能产业发展,坚持把信息经济、智慧应用作为一号工程,聚焦产业抓创新,抓住人工智能科技和产业领域发展机遇,集中力量,集聚资源,集中政策努力打造全球一流的人工智能研究所。

 

 大数据、云计算是实现产业化的基础。去年,浙江省唯一经省政府批准的大数据交易中心——浙江大数据交易中心在乌镇上线,正是看准了“互联网+”、人工智能的风口,借助浙江丰富的大数据资源、蓬勃的大数据产业,进一步激发数据市场活力,挖掘数据价值,培育发展大数据应用新兴商业模式和新兴业态。

 

“今年我们将在杭州成立人工智能专项基金,着力推动人工智能产业化的一些项目应用。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正在重新定义未来,而预测未来的最好方法是创造未来。”张雪南说。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