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业界

网信办松口!Google、Facebook重返中国有望!

 7ee8b82d44ea71aa8a49c2b479b94415.jpg

科技先生12月20日讯,引述路透社报道:针对如果谷歌和面簿想在中国运作和营运,争取中国7亿5100万名网络使用者一事,中国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国际合作局长祁小夏表示,谷歌(Google)和面簿(Facebook)如果想要争取中国七亿多的网民,欢迎Google等外国科技公司前往、重返中国发展,但强调底线是需要遵守监管单位的审查与法律。且外国科技公司不应危及中国的国家安全,并且不该损害中国消费者的利益,这是底线!

据报道,谷歌本月中旬宣布,在北京成立谷歌人工智能(AI)中国中心(Google AI China Center)。这意味着已经退出中国市场七年的谷歌,再度尝试“重返中国”。

其实在 16 年 10 月 ,网信办已经做出类似回应。当时,国新办举行了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的新闻发布会,官方记者的提问和政府官员的回答都是老一套,但期间彭博社的一位记者插进来询问了Google和 Facebook进入中国的进展。

对此问题,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副主任任贤良回答称,“中国的互联网发展始终是秉持开放的政策,对于国外的互联网企业,只要遵守中国的法律,不损害中国国家的利益,不侵害中国消费者的利益,我们都欢迎进入中国发展,一起分享中国互联网发展的红利。谢谢。”

 timg (1).jpg

 

回顾 Facebook 入华

  • 2007 年,Facebook 注册 facebook.cn 域名,同年,曾在 Facebook 内部积极推动入华的 Chris Pan 入职。

  • 2008 年,据传言,Facebook 都会自己取好了中文名,不是脸书,而是「飞书」。

  • 2008 - 2009 年,Facebook 在中国从部分地区、部分时段的访问困难,彻底变成了所有地区、所有时段的访问困难。

  • 2010 年,扎克伯格来华拜访了百度、阿里巴巴、新浪等公司,业内一直传言 Facebook 有意与某家公司以合资合作的形式入华。

  • 2014 年,扎克伯格访问了清华大学,并会见了政治局常委。

  • 2015 年,扎克伯格在北京和主席进行了亲切友好的交谈。

  • 2016 年,扎克伯格心系中国,情系百姓,奋不顾身,北京街头,慢跑吸霾。

  • 2017 年,扎克伯格在公开行程上暂时还没来过,但是彩色气球低调上线了。

  • 2017 年,扎克伯格出席了在乌镇举办的世界互联网大会。

回顾 Google 入华

  • 2005 年:谷歌进入中国市场。

  • 2010 年:因政策等原因深感“水土不服”,谷歌宣布搜索服务业务退出中国市场。

  • 2015 年 9 月:据The Information称,时隔五年后,谷歌最早会于今年秋季获准在中国推出特别版的Google Play应用商店。但是截止目前都没有。

  • 2015 年秋:谷歌希望获得中国政府的批准,在通过政府审核的情况下,打造特别版的应用商店来满足中国市场的需要,并将数据存储在的大陆地区,以此进入中国。谷歌已在上海自贸区注册了一家名叫“澎集信息技术(上海)有限公司”的公司,为重返中国做准备。谷歌还在中国设立了服务器,对中国版Google Play(Google Play China Edition)进行内测[121]。中国版Google Play和普通版Google Play将使用不同的账号体系,因此用户需要重新注册账号。

  • 2016 年 3 月:中国大陆地区出现短暂性可以访问Google部分网站,原因是由于Google在亚太地区添加了几组服务器,28日凌晨,Google在亚太添加的服务器再遭XX屏蔽。

  • 2016 年 6 月:谷歌现任CEO桑德尔·皮蔡表示,关于谷歌搜索等服务回归中国市场一事需要与政府方面进行谈判,根据具体情况来看,谷歌方面持“绝对的开放”态度,并表示:“如果我们能妥善处理相关事宜,谷歌非常希望能重返中国。”

  • 2016 年 12 月:Google 开发者大会于分别在北京和上海举办,并在中国大陆开放了谷歌开发者中国站(http://developers.google.cn/)。

  • 2017 年 11 月:谷歌现任CEO桑德尔·皮蔡出席了在乌镇举办的世界互联网大会。

  • 2017年 12 月:Google在上海举行的开发者日上宣布在北京成立谷歌AI中国中心,由李飞飞和Google Cloud研发负责人李佳博士共同领导。这表示谷歌睽违七年后正式重返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