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金融

背靠估值4000亿+的蚂蚁金服,60多家企业估值高涨趣店优先受益

 12月21日,胡润研究院发布了《2017胡润大中华区独角兽指数》。互联网金融行业独角兽企业达17家,总估值超7000亿。蚂蚁金服排名第一,以4000亿元+的估值雄踞榜首。

 

   (榜单部分截图)

这份榜单中,滴滴出行、口碑、菜鸟网络、饿了么均估值500亿以上,其中滴滴出行更是估值达3000亿+。同时,这几个独角兽企业均与蚂蚁金服有一定的关系,从支付宝第三方应用中就能见到其身影。当然,还有不在榜单中的趣店,已经优先受益在美国上市。

蚂蚁金服除了是亚太地区估值最高独角兽,更拥有庞大的生态版图,版图之中与蚂蚁金服搭上关系的企业,其估值或者市值多半都会一路高涨。蚂蚁金服俨然成为创业公司顺风车式发展保驾护航的航母,更是被投企业高估值与高市值的背书平台。只要搭上蚂蚁金服并接入支付宝等渠道,就意味着抱上了干爹的大腿,后面躺着都能做到上市。

蚂蚁金服背书,超60家企业估值一路高涨

 

在胡润的这份盘点企业多达120家的独角兽名单中,能够直接看出有阿里背书的,至少有滴滴、口碑、菜鸟网络、饿了么、魅族、ofo、大地影院、淘票票、58到家、数梦工厂等多家企业。这里所罗列的前面7个企业估值均已超200亿,滴滴出行估值更是超了3000亿。其中的部分企业,大家都能在支付宝中见到其身影。 

 

(图片来源:全天候科技)

单是蚂蚁金服,从2013年到2017年的4年时间里,就投资了64家企业。覆盖行业很广泛,包括银行、股票、证券、保险、基金、消费金融等金融领域,还涉及人工智能、企业服务、汽车出行、餐饮、媒体、影视等非金融领域。蚂蚁金服将自身定位为互联网金融服务生态系统,通过投资并购逐步布局形成了五大业务板块:支付、理财、融资、综合金融与金融基础设施。

目前来看,被投资企业均有很高的估值,这些项目均能活着走下去。因为有蚂蚁金服的背书,因为后面的融资能力也就更强,因为整个阿里系资源可以全力支持所投企业融资过程中的高估值以及更好的市值。譬如饿了么因为阿里的支持,当前正在跟摩拜一争高下;再如趣店已经上市,其市值当前也在40亿美元左右。

某种程度上,蚂蚁金服已经成为其所投企业的靠山,也就是人们嘴里的干爹。只要认了亲,后面的荣华富贵应有尽有。

趣店优先受益,背靠蚂蚁金服在美上市

受益于蚂蚁金服的最典型案例,要数趣店。趣店在2015年底时还处于亏损状态,当时校园贷因为行业乱象而被迫叫停,趣店不得不转型,生死存亡仅剩一线。在蚂蚁金服投资并接入支付宝以后,趣店不但活的很好,还在美国上了市,开盘价一度高达34.35美元。即便是经历了《罗敏回应一切》的媒体质疑,以及近期的百万大学生数据泄露事件,甚至当前正在接受美国律所的调查与起诉,趣店目前市价仍在13美元左右,市值仍有40亿+。

趣店于2014年上线,原名趣分期,现在来看其发展历程,前半程可谓战战兢兢。在融资历程上,趣店于2014年3月拿到天使轮融资,后来发展进程中身陷校园贷重灾区,期间及时因为高利贷、裸条贷款、暴力催收等各种情况而遭遇发展瓶颈。这种情况随着蚂蚁金服的投资而改变,2015年8月趣店D轮融资,其中有蚂蚁金服的参与。

接着,其现金贷业务来分期接入了支付宝,至此开启了其后半程的开挂式发展。不断在2016年就实现了盈利,更迎来空前发展,2016年总营收2.1亿美元,2017年上半年总营业收入为2.7亿美元。抱上蚂蚁金服大腿的趣店就越走越顺,一直到上市。有资料证实,趣店极度依赖蚂蚁金服,可以说没有蚂蚁金服就没有现在的趣店。具体表吸纳在哪里?本姐在下面跟大家说。

获客、营销、风控皆靠支付宝,趣店严重依赖蚂蚁金服祸福相依

趣店在IPO文件中说明,“我们通过支付宝用户界面上的不同渠道来获取主要用户”。在IPO文件中,趣店没有标明具体有多少流量来自于支付宝,但“主要用户”意味着绝大部分用户都来自于支付宝。甚至有市场消息指,趣店的流量100%来自支付宝。趣店对蚂蚁金服的依赖,主要表现为获客、营销、风控三个方面,具体如下:

2015年11月趣店接入支付宝之后,首先是其业务量猛涨,并实现扭亏为盈。招股书披露的财务数据显示,趣店此前一直处于亏损状态。2016年初开始转亏为盈,至2017年二季度,趣店单季营业收入达9.98亿元,同比增长311%。营业收入中主要含金融收入、销售佣金等,其中金融收入是主要收入来源,2016年以来一直占比80%以上。

其次,营销费用也大大降低。还是招股书数据,从2015年到2017年上半年,趣店的营销费用分别为1.92亿、1.82亿和1.49亿,对应的新增贷款用户为113.8万、545万和335.3万,由此可算出其新客成本分别约为169元、33元、44元,获客成本持续下降。

第三,在风控体系方面,趣店严重依赖芝麻信用。这在招股说明书中,趣店提示了与芝麻信用相关的风险,如果无法接入芝麻信用相关的信用分析数据,公司在评估潜在用户信用价值方面会受到严重影响,会降低放款质量,并提高逾期率。蚂蚁信用芝麻分及其支付宝用户数据是趣分期放贷审核时重要的参考依据,同时也是风控工具。

说到这里,您明白了吧,趣店从流量入口、低成本获客以及风控等都极度依赖支付宝。与其说趣店做得好,不如说其“挂靠蚂蚁金服”模式做的巧妙,只要蚂蚁金服不倒,趣店就能基业长青。只是,这种模式下,如果蚂蚁金服哪一天不待见趣店了,趣店则很有可能玩完,此模式本就是一个祸福相依的存在。

如果说趣店的获客凭借支付宝,倒是也能理解。但趣店连风控都依赖蚂蚁金融风控体系,即便可以降低成本,毕竟没有自身风控就等于没有核心商业模式。尤其是在与芝麻信用的合作中,趣店并不掌握某些特定的分析结果,亦会给趣店的风险评估能力带来损害。而从之前百亿学生数据遭泄露等新闻来看,外界所言趣店风控很弱的说法是有据可依的。

不管怎样,凭着蚂蚁金服的背书,反正趣店是成功上市了。本姐看来,趣店是在用事实演练了一遍中国创业的TO BAT模式。同时也深切的告诉我们,其实创业成功就是这么容易,只需要找个干爹并抱定其大腿,其他就再也不用操心。

【两个记事本,专注互联网金融,信用红利,信用卡及个人征信研究】

[!--page.stats—]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