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之窗-o

世界难题重大突破!首个体细胞克隆猴在上海诞生

 82b018c1b0f60a729338b0e98bd28b97.jpg

科技先生1月25日讯,世界上首只体细胞克隆猴“中中”于2017年11月27日诞生,2017年12月5日,第二个克隆猴“华华”诞生。今天(1月25日)凌晨,国际顶尖学术期刊《细胞》以封面文章在线发表此项重大突破。

1996年7月5日,英国科学家伊恩·威尔穆特博士成功地克隆出了一只与它的“母亲”一模一样的小羊。正是多莉的出现,“克隆”这个科学术语变得妇孺皆知。21年间,先后诞生出包括马、牛、羊、猪和骆驼等在内的大型家畜,以及包括小鼠、大鼠、兔、猫和狗在内的多种实验动物,但与人类最为相近的非人灵长类动物体细胞克隆的难题一直没有得到解决,成为世界性难题。

c3597681390ae1ad44f3c91e21a4fdcd.jpg

美国、中国、德国、日本、新加坡和韩国等多家科研机构在此方面进行不断探索和尝试,但始终未能成功。一个主要限制性因素是供体细胞核在受体卵母细胞中的不完全重编程导致胚胎发育率低。同时,用作受体的卵母细胞数量有限,且非人灵长类动物胚胎操作技术尚不完善,也是影响实现非人灵长类动物体细胞克隆的重要因素。

b38c9a07ebbfb07c86772ee6511b79c6.jpg

1月24日,中科院神经科学研究所所长蒲慕明院士、孙强研究员和刘真博士(从左到右)在北京举行的发布会上。

中国科学院神经科学研究所所长、脑智卓越中心主任蒲慕明院士表示:“体细胞克隆猴构建成功,不仅在科学上证实了猕猴可以用体细胞来克隆,更重要的是它可以使猕猴成为真正有用的动物模型。”

蒲慕明表示,“体细胞克隆猴的成功,预示着我国可以建成以非人灵长类为模型的‘Jackson Lab’,成为世界非人灵长类动物模型的主要研发基地和产业链。”他提到的美国Jackson Lab,是世界上最大的模式动物研发基地和销售公司,为国际生物医学界培养并出售七千多种基因编辑小鼠品系。

“克隆猴的成功,将为脑疾病、免疫缺陷、肿瘤、代谢等疾病的机理研究、干预、诊治带来前所未有的光明前景。“这是世界生命科学领域近年来的重大突破。”蒲慕明说。

据了解,目前,人类在医学研究中使用的动物模型主要是小鼠。因为猴子的繁殖周期和基因差异远大于小鼠,因此没有克隆猴,就很难建立模拟人类疾病的动物模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