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金融

网易上线的区块链产品“星球”,涉嫌收集用户隐私!

 620d27c480f1eafdc6507a6995bebaa8.jpeg

科技先生2月10日讯,近日,网易发布了一款基于区块链的生态价值共享平台“星球”,用户获得邀请码注册后,可领取数字资产“黑钻”。“星球”官方公告显示,“星球”后续可进行信息安全存储、去中心化价值交换等功能。

该产品由网易旗下网易金融运营,据该APP介绍,星球基地通过区块链加密存储技术帮助用户管理数字资产,该平台通过原力和黑钻进行维持该生态的运营。其中黑钻被定义为“依托于区块链技术,基于个人星球活动产生的奖励”,可以用于星球上的消费与兑换;原力则是获取黑钻的影响因子,原力越高、黑钻越多。

b32273f124c774c40692f50a8f587878.jpeg

在公告中显示,‘星球’中黑钻数量有限,每两年产出数量减少一半,随着时间推移获取难度也将提高,前期参者优势相对较大。

网易这个区块链生态价值共享平台,拥有三大核心价值,分别是区块链身份、信息安全存储、去中心化价值交换。基于区块链技术能够保障信息的真实性,而去中心化能够挖掘自身价值,最终实现个人数据商业化价值。不过这些功能后续才会进行上线。

becde8c790d4a7a0216046423e94188d.jpg

目前,注册网易星球需要邀请码,没有邀请码的用户无法获取原力和黑钻。

但是,网易星球基地开启就强调“个人价值的挖掘”,包括身份证信息、旅行频次、健康信息、教育程度、社交信用程度、娱乐时长、购物金额、通讯信息等与用户真实身份与个人状态极其强相关的资料,来引入合作企业平台进行“价值交换”。

984e450519417f1f83ae8cc223addeb0.jpeg

事实上,除了网易,国内各大巨头也在区块链方面有所投入。2017年8月,迅雷推出新一代智能硬件——玩客云,该设备可挖矿,获得玩客币(后改名为链克),迅雷股价因为玩客云和玩客币的出现一度被拉高。而百度则推出了商业级区块链云计算平台“BaaS”,与此同时,虚拟宠物莱茨狗上线。而腾讯则早在2016年就与多家企业在深圳参与发起了金融区块链合作联盟——金联盟。1月9日,360宣布推出共享云计划,官方称这是全球首家基于区块链的安全共享云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