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信无线·半导体

美国商务部将封杀中兴通讯7年!我商务部:随时采取必要措施

6f82554c906518a950ed25da105c2b14.jpg

 科技先生4月17日讯,昨日,美国商务部部长Wilbur Ross宣布,因中国电信设备商中心通讯未履行和解协定中的部分协议,美国商务部将禁止美国企业向中兴通讯销售元器件,时间有可能长达7年。

“这实际上把他们排除在涉及美国以及任何美国物品的活动以外,不管是铅笔还是路由器。”英国金融时报援引熟悉该案的一名美国前任官员的说法称。

若美国政府真的开始执行这一政策,中兴通讯将遭遇麻烦,因为中兴的主营业务有基站,光通信及手机。方竞称,基站中部分射频器件都可以找到国内企业替代,手机内的结构件模组等均可基本满足自给需求。但芯片,在三大应用领域均一定程度的自给率不足。

据了解,这则禁令的出台主要是因为中兴违反了美国相关的出口禁令,即中兴非法向朝鲜和伊朗出售通讯设备。去年3月,中兴与美国政府达成协议,同意认罪,并支付总计8.92亿美元罚款。此外,美国商务部工业和安全局还对中兴通讯处以3亿美元罚款。这部分罚款可暂缓支付,主要视中兴在未来7年执行协议的情况而定。另外中兴还承诺解聘四名资深员工,并对其他35名员工进行了处罚,包括降低奖金或提出警告。但最终中兴只解雇了4名自身员工,并未处罚其他35名员工。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美国国家网络安全中心还与英国的电信实体取得了联系,并告诉他们不要使用任何由中兴提供的服务和设备,因为这将带来国家安全风险。

今天上午,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应询发表谈话。

有媒体问:美国商务部昨晚发布公告称,美国政府禁止中兴通讯向美国企业购买敏感产品,声称中兴通讯曾向美国官员作虚假陈述。请问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表示:中方注意到美国商务部宣布对中兴公司采取出口管制的措施。

中方一贯要求中国企业在海外经营过程中,遵守东道国的法律政策,合法合规开展经营。中兴公司与数百家美国企业开展了广泛的贸易投资合作,为美国贡献了数以万计的就业岗位。希望美方依法依规,妥善处理,并为企业创造公正、公平、稳定的法律和政策环境。

商务部将密切关注事态进展,随时准备采取必要措施,维护中国企业的合法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