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业界

腾讯强势收割!斗鱼计划在港进行7亿美元IPO

  科技先生6月7日讯,据南华早报消息,斗鱼计划于第三季度在港进行7亿美元IPO,斗鱼官方称对此传言“不予置评”。

  2018年1月,曾有消息人士透露斗鱼直播将在2018年年内在港股IPO上市,募资金额在3-4亿美元之间,摩根大通和摩根士丹利为此次IPO的联席主承销商。此后,斗鱼在3月8日宣布获得腾讯6.3亿美元投资,CEO陈少杰称将全力配合腾讯深耕游戏直播领域,但未对上市相关计划作出说明。

  公开资料显示,斗鱼成立于2013年,是国内领先的直播平台,据艾媒咨询提供的数据显示,2017年第三季度,斗鱼直播在游戏内容类直播App中以2.05%的用户活跃占比位居中国主要游戏内容类直播App之首。艾媒咨询分析师认为,“直播+游戏”是游戏直播类平台的重要理念,游戏直播类平台在对游戏市场的深度挖掘或可提高平台的用户存留率,增强用户粘性。

  斗鱼在2014年6月获得红杉资本数千万美元的A轮投资。2016年3月,腾讯、红杉资本等机构向斗鱼投入1亿美元,完成B轮融资。同年8月,斗鱼宣布获得凤凰资本、腾讯领投的15亿C轮融资。2017年11月20日,斗鱼直播宣布于2017年上半年完成D轮融资,由招银国际领投,南山资本通过元禾母基金跟投,斗鱼也因此成为国内第一家率先进入D轮的网络直播平台。

  目前,斗鱼直播主营业务包括在线直播、广告、游戏联运、线下展会等。据2018年1月版的官方数据显示,斗鱼直播的注册用户已过2亿,日活用户数过2700万,PC日均浏览量过9000万,移动端日均浏览量过1亿,移动端日均启动次数过2000万,专业和素人主播数量近百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