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业界

谷歌成618最大买家 京东全球化无界零售启航

文/一条辉   GPLP独家首发

本文来源于GPLP   微信公众号gplpcn

618身处京东总部,有一种参加嘉年华的感觉。忙碌的京东人三五成群的在大楼里穿梭,截至6月18日24点,京东618全球年中购物节累计下单金额达1592亿元。

谁都没有想到,618最大惊喜的竟然是谷歌。它一举成为了618当天最大的买家。

6月18日,京东正式和全球科技巨头谷歌签订了战略投资和合作协议——谷歌将以5.5亿美元现金投资京东,作为回报,谷歌将获得约2711万股新发售的京东A类普通股,发售价为每股20.29美元,等值为每ADS(美国存托股票)40.58美元。

双方能够达成战略合作。用一句话来说就是,京东想走出去,谷歌想走进来。京东需要谷歌强大的技术和海外资源,谷歌需要一个有强大供应链能力、能提供完善物流服务的合作伙伴,最好股价还被低估的,比如京东这样的企业。

谷歌归来or 京东出海?

2009年因故退出之后,所有人心里都清楚谷歌短期内回归中国并不容易。

但是,谷歌搜索进不来不代表谷歌资本进不来,不代表谷歌技术进不来。

此次谷歌借助投资京东进而曲线进入中国市场,对其大有裨益,而且,伴随着京东的出海战略逐步实施,谷歌的投资还将具有重大战略投资价值。

对谷歌来说,这笔投资和之前微软投资收购GitHub有异曲同工之效,一方面推广自己的云计算,它迫切要找到大的客户。而且谷歌的行业解决方案借此有机会在中国落地,围绕用户行为和数据广泛建立连接权和连接触点,是谷歌一贯的战略。

另一方面增加流量变现的价值,搜索和手机市场基本要进入存量市场,谷歌只有提高存量市场的效率才能实现营收的持续增长,自己直接卖东西的价值应该比广告商投放广告的价值要大。

市值600多亿美元的京东并不缺谷歌的5.5亿美元,如果谷歌仅仅投钱广告引流那估计就是增加一波流量,京东要的是深层次交流的机会。

谷歌的技术很强大,尤其是人工智能方面,可以帮助京东提升效率。另外利用谷歌的海外流量(海外一般都用谷歌搜索,安卓也是没有变阉割的)进军海外市场,可以帮助京东出海。

与此同时,京东的出海战略正在紧张实施当中。

以京东物流为例。

6月18日京东集团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刘强东发表内部信显示,

“在今后的十年,我们的供应链服务也将大力输出到全球市场,两年前我们以物流为载体开始了在东南亚地区的布局,今年通过与谷歌的合作,我们也将继续开拓欧美和其他市场,将中国模式反向拓展到海外,实现低成本、高效率的中国制造通全球、全球商品通中国。”

京东的未来:沃尔玛+京东+谷歌=?

在谷歌看好京东的背后,京东也给谷歌一剂强心针,让其缓解了焦虑,对未来充满信心。

还有啥让巨头谷歌感到焦虑的吗?

答案当然是肯定的。

比如,在过去一年当中,亚马逊在市值方面一直压制着谷歌。

资料显示,在2017年,亚马逊股价累计上涨了75%左右。2018年3月,亚马逊更是市值超越谷歌母公司Alphabet。

亚马逊获得资本市场的高度认可,这来源于该公司对新兴市场的扩张,包括收购全食超市后进军实体零售业务。

当然,这来与亚马逊统治了若干个市场有关,比如统治了美国的电子商务市场以及云计算市场。

如今的亚马逊正在拓展新业务。

据分析师预计,亚马逊将会发展零售搜索,并在这方面完胜谷歌。随着时间的推移,消费者将会逐渐习惯于使用亚马逊作为你的零售搜索引擎,而不是使用谷歌来进行搜索。

这直接冲击了谷歌的主营业务,自然谷歌不能容忍。

有没有好的办法能够破解来自亚马逊的压力呢?

显然,京东的供应链和物流专业能力,包括电商实力让谷歌看到了希望——伴随着京东与谷歌的强势结盟,比如谷歌通过Google shopping销售京东的商品提升市场份额,谷歌及京东的未来都值得期待。

有人说看不透谷歌和京东的合作点,其实说一点就明白,亚马逊一度是谷歌最大的广告主。谷歌进军电商好些年了,一直找不到突破点,这次看来是承认自己干不好电商这活,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情。

大家所关注的流量入口合作肯定不会只是个形式,否则谷歌入股就没有意义,京东未来国际化肯定还要加上沃尔玛,沃尔玛+京东+谷歌强强联合对抗亚马逊,三英战吕布不知会打造怎样一片天地。

截至2016年12月31日,沃尔玛持有12.1%的京东A类普通股。沃尔玛已取代高瓴资本成为京东第三大股东。

获取沃尔玛及谷歌等实力巨头的支持及联盟,这让京东的海外战略如虎添翼。

对此,关于谷歌入股,京东方面表示,与谷歌合作是京东走向全球化的重要一步,未来,京东将创新的零售基础设施能力提供给全球合作伙伴。

双方都希望为消费者提供出色的购物体验。结合京东在供应链、物流领域的专业能力与谷歌强大的技术优势,双方将携手创造下一代零售基础设施方案,为消费者打造更有价值、个性化、流畅便捷的购物体验,让他们随时随地享受购物。”对于二者之间的合作,京东相关负责人表示,他们非常认同谷歌为全球消费者提供最佳零售体验的价值观和愿景。

京东国际化战略全面加速推进

“各位兄弟,做成全球供应链服务这件事情、成为一家真正的技术和创新驱动的国际化企业是我们今后十年最大的梦想。实现梦想不仅需要战略对头、打法对路,更重要的还是要有强烈的信念和使命感。”——刘强东

如果说在谷歌入股之前,京东的全球化战略只是小步快跑、稳扎稳打的话,那么,伴随着谷歌的入股,这意味着京东的国际化战略将加速推进。

谷歌与京东的结盟那么重要吗?

答案当然是肯定的。

资料显示,拥有搜索、YouTubu、Google play等诸多流量入口的谷歌是全球最大的流量入口之一。

而且,面对亚马逊的步步紧逼,谷歌有强烈的流量变现的需求。

京东进军国外,能成为谷歌一个稳定的大客户。谷歌流量肯定不会是免费给的。Google Shoping是需要打广告费的。你还可以想象谷歌未来可以与京东在数据方面合作、借机与腾讯重续前缘。

自2018年以来,谷歌与Target、沃尔玛、好市多等多家头部零售商达成合作联盟“反击”亚马逊。

其次,在京东来说,京东也急需外部流量来推动自身电商业务的增长。

而如今伴随着京东出海的全面实施,借助京东的供应链和物流技术,与谷歌自身的技术优势共同探讨新的方式,让零售商更轻松地为顾客服务,而顾客可以随心所欲地购买商品。

据谷歌亚太地区总裁Karim Temsamani表示,作为合作的一部分,京东将加入Google Shopping,为全球多个地区的消费者提供优质产品的选择。

资料显示,Google Shopping是谷歌旗下一款比价产品,根据用户搜索关键词,匹配相关产品,提供不同产品的功能和价格信息,以及商家的购买链接。

对于京东而言,借助Google Shopping,将接触到美国、欧洲等地区的消费者,从而在竞争激烈的中国电子商务市场之外进行多元化拓展。

而且,事实上行,京东在中国的大量独特优势都可以扩展到海外,包括供应链管理、采购和物流等。

“我们相信两家企业的优势非常互补,可以创造出出色的零售解决方案。”谷歌与京东,甚至可以说,未来,腾讯、沃尔玛、谷歌等战略投资者将与京东一起形成“无界零售”的生态联盟,这让京东在全球化竞争当中将继续保持优势。

京东物流国际供应链早在三年前即开始布局全球化业务,从服务全球购自营链路,到近年来跨境物流的全面开放,随着中国进出口商品贸易的不断增长,京东物流国际化战略也在不断升级。

对京东而言,真正的希望还在于自身的战略主导能力。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