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业界

关于自媒体行业野蛮发展的思考

近几年,自媒体是一个火热的词语。我起初不知道什么是自媒体,虽然我微信好友里就有一个自媒体大咖,科技自媒体柳华芳。一开始没有搞明白自媒体和博客、微博、个性百度贴吧、微信公众号、各种平台专栏得区别,后来有人告诉我,以上这些,都属于自媒体。随着阅读各种公众号、平台号内容的增多(其实有时候不用主动阅读,各种平台或客户端会主动推送一大波信息,这时候就成了被动阅读),发现了很多值的思考的东西。分享一下:

一、自媒体也是媒体,无论依附于什么平台,媒体属性没有消失。传统的媒体无论是电视、报纸、广播、杂志还是网络新闻平台,都是受新闻行政管理职能机构严格的监管的。所以,传统的媒体所产生的内容,通常情况下是信息可信度高、文字质量有保证、受众群广泛等属性。而自媒体出现之后,绝大部分都是受所属平台监管,同时产生的问题是法律法规的监管不到位或缺失,这就造成了自媒体的野蛮发展。

关于自媒体行业野蛮发展的思考

原来以前接触的很多是自媒体

二、自媒体是以内容的多样性或个性取胜。传统的媒体内容相对严肃,因此是从每天社会产生的庞大信息中筛选出具有传播价值或记录意义的内容来展示给受众群。自媒体的内容是以多样化或者个性化取胜,因此其内容缺乏严肃性,很多道听途说、稗闻野史的内容以新奇的角度就等大量产生了。除了少数专业自媒体之外,大部分自媒体以对旧信息二次加工为主,这有悖于媒体的属性。

关于自媒体行业野蛮发展的思考

内容为王 自媒体还是差了点

三、自媒体的编辑水平普遍不高。部分专业自媒体出身于传统媒体或网媒,写作水平、文字能力、语言规范、遣词造句都是有保证的。比如我认识的科技自媒体大咖柳华芳和他的西瓜团队。而大部分以赚取眼球为主的自媒体,错字白字连篇、语言组织能力低下,甚至断句、半句满篇飞。包括配图,也都是网上搜罗,乱用乱放。这就造成了互联网上,无效的垃圾信息横飞,不堪入目的文章充斥。

四、产业化运营的自媒体会给社会大众带来很多错误的信息,这是互联网信息传播的隐忧。知名作家冶文彪写过一个小说《人皮论语》,古本论语之所以没有流传下来,是一个可控的内容传播问题。当前社会大众接触到过多的低劣水平的自媒体内容,或者错误百出的信息或文字,那么将影响人的知识水平,这是一个非常严肃的问题。

综上所述,在当前自媒体野蛮发展的状况之下,需要进一步提升自媒体准入门槛,加强配套法律法规的建立,为净化和规范互联网语言环境需要所有业界的配合。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