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业界

华为「达芬奇计划」首曝光,自研AI芯片将重创英伟达!

  科技先生7月19日讯,据外媒The Information报道,华为内部“达芬奇计划”日前曝光,该计划由华为副董事长、华为旗下IC设计公司海思董事长徐直军率领,将研发用于数据中心的AI芯片挑战英伟达。此项计划代号为Project Da Vinci(达芬奇计划),华为高层也称之为D计划。

  据悉,华为的高层每个月都会与同事一起商讨如何将人工智能引进中国科技龙头公司所做的一切事务,从电信基地、云数据中心到电子用品设备如智能手机和监控摄影机。根据相关人士透露,

  Project Da Vinci从来没有被报导过,对华为广泛使用的商品和服务在全球无线运营商中有重大影响。主要内容是:第一,将AI引入华为的所有产品和服务当中,包括电信基站、云数据中心、智能手机、监控摄像头等;第二, 为数据中心开发新的AI芯片,使得语音识别、图像识别等应用可以在云端使用。这是华为首次进军于竞争激烈的市场当中。人工智能的推动有可能引发美国政府对华为日渐增强的影响力有所忧虑,因担心北京会运用电子器材监视美国公民,电信设备和智能手机在美国已有效地禁止。

  在6月22日召开的华为DigiX2018华为终端·全球合作伙伴及开发者大会上,华为消费者业务CEO余承东阐述了华为消费者业务的全新战略:全场景智慧生活生态战略。

  余承东强调,华为要打造的全场景智慧生活生态是一个开放的生态。面向整个生态,华为HiAI人工智能开放平台将提供芯、端、云三个层面的技术开放,赋能全球的合作伙伴。

  2017年9月,华为发布了世界首款手机AI芯片麒麟970,添加神经网络处理单元NPU(其技术来源于寒武纪),与CPU相比,计算速度提升25倍,能耗效率提高50倍。华为Mate 10和Mate 10 Pro和荣耀V10都搭载了麒麟970芯片。

  目前,华为仍使用英伟达的GPU芯片向服务器添加AI功能。

  此次华为的“达芬奇计划”最早是被美国媒体曝出的,为何外媒会如此关注这件事呢?目前,华为的设备与服务被全球范围内的运营商广泛使用,外媒认为华为的新计划可能会影响全球的通信技术,加剧美国政府对华为的担忧和限制。

  在当前的GPU芯片市场上,英伟达市场占有率高达70%,而中国是英伟达的第二大市场,占其总收入的23.5%。英伟达不只能够提供芯片,还具备成熟的软件框架和开发者工具,完整的生态使其牢牢盘踞着“霸主”地位。

  但华为的“达芬奇计划”给英伟达带来了挑战。就在两年前,华为高管之一郭平表示,公司每年至少拿出10亿美元的研发预算,用于与数据中心相关的投入。

  华为一位知情人士表示,华为半导体部门海思(HiSilicon)的工程师负责设计华为自己的AI芯片,用于数据中心的服务器。华为经理表示,虽然华为目前使用英伟达的芯片来为其服务器增加AI功能,但华为希望逐步减少对美国公司的依赖。

  这位经理表示,当华为为客户建立网络和数据中心时,“如果我们也能提供人工智能,那将是一个差异化因素。”

  今年,“中兴事件”给国内企业敲响了警钟,华为的造芯计划在这个时间节点显得愈发必要,也成为整个中国产业发展的关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