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业界

今日头条“复活”了内涵段子?皮皮虾,我们走!

  科技先生8月8日讯,近日媒体报道,“内涵段子”死灰复燃,摇身一变成了“皮皮虾”,根据苹果AppStore的更新情况看,它已经上线一个月有余,注册用户超70万。

  8月5日,皮皮虾App官方账号在微头条上宣布,这款主打轻幽默内容的产品正式推出,用户发现,无论是产品设计、平台内容,还是社区氛围,皮皮虾与此前被封禁的、今日头条旗下的内涵段子都太过相似,而且,皮皮虾不仅可以绑定今日头条账号,还能同步内涵段子的账号和数据。

  业内因此认为,这是被禁4个月后,内涵段子借壳复活了。曾散落在百度贴吧段友之家吧、最右、皮皮搞笑的“段友们”蜂拥而至,截至8月6日晚,在上线的消息被曝出不足2日,已至少有100万段友登陆了皮皮虾,其下载量在8月6日下午也从苹果商店App免费榜第三名不断攀升至榜首。

  对此,今日头条回应称,皮皮虾是一款主打轻幽默内容的全新产品,头条系的账号体系是打通的,实际上同步的是今日头条、悟空问答、懂车帝等各产品账号的数据。

  昨日,皮皮虾置顶推出了自己的“社区公约”。公约包括“坚持和弘扬正确的价值观”、“遵守共同的行为准则”、“承担保护未成年人的社会责任”,三大块超过四十条内容。

  此外可以看到,皮皮虾站内明显控制与“段子”社区相关的内容。在所有内容的讨论中,已经看不到任何“回家”、“滴滴”,乃至内涵段子社区网友常见的词汇。而此前登录时提示的“欢迎入驻新家”等宣传素材也均已消失不见,不仅如此,用户发布任何带内涵水印或相关关键词的内容都被审核屏蔽。

  据知情人士消息,从用户人群定位上来说,皮皮虾与内涵段子确有一定重合,但其实产品定位不一样。皮皮虾已经上线近一个月,产品团队来自此前的问答社区悟空问答。皮皮虾产品在头条的内部定位是基于轻松幽默的泛兴趣社区,更像百度贴吧、腾讯QQ兴趣部落。

  工商注册信息显示,皮皮虾所属的公司——西安四季恒通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公司注册人为王奉坤、金敬亭。而这两位在北京字节跳动公司也就是今日头条的母公司的专利中,均有这两人出现,据了解,这两人是今日头条的资深研发工程师。

  据悉,内涵段子成立于2012年,为今日头条旗下产品,最初为今日头条导流承担着重要的作用,是一款拥有两亿注册用户、DAU过千万的搞笑娱乐类社区。截止到2018年2月,内涵段子的每日活跃用户数已超过1100万,用户每日使用时长超过40分钟。

  今年4月,内涵段子应用程序及公众号因存在导向不正、格调低俗等突出问题被国家广电总局永久关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