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业界

罗永浩称将开发不基于安卓的系统,华为小米笑而不语

  科技先生8月21日讯,昨晚,锤子科技的「夏季」新品发布会在北京凯迪拉克中心举办,“双系统、无限屏”坚果Pro 2S正式发布,售价1798元起。

  同时还正式推出了全新交互桌面操作系统——Smartisan OS “TNT”大屏幕操作系统,基于全新的交互方式,全新应用以及大屏与手机的免同步无缝切换技术,带来手机小屏到桌面大屏操作转变,让手机更好用,让电脑更易用。

  在发布会上,罗永浩表示,和国内其他厂商一样,锤子现有的操作系统还是基于Android系统开发的,只是做了UI和部分功能而已。但锤子科技可能在半年之内就会从底层启动下一代不基于安卓的OS计划,届时将亲自上阵写代码,从底层开始做OS系统的设计,为下一代的计算平台,不仅仅是手机,做出全新的努力。

  事实上,TNT的“激进”试水,已经显露出罗永浩统一PC、手机,打造多平台无缝操作体验的心思。也就是说,锤子科技开发不基于安卓的OS很有可能也会支持手表、物联网终端等等。

【网友表示】

原来我爱你:当看到罗永浩说要自己搞系统的时候,还是挺敬佩的,且不论他的系统搞得如何,这种敢与冒险的创新精神也值得我们的肯定

听取人生经验:TNT,帮我开发一个新系统!

CheneyHe:我搞不懂,为什么大家一定要从零开始写系统。基于freebsd,自己做桌面环境,和deepin一样,一点也不可耻。

起个什么名字好呢?:肯定的,比那什么960os和什么红芯浏览器上太多,哪怕只能print

  虽然此前余承东表示“只要安卓系统保持其开放性,华为智能手机就会永远使用该操作系统和生态。”但事实上,早在2012年,就有消息称华为希望围绕华为自家的麒麟处理器打造“Kirin OS”系统。

  去年年底的时候。美国科技网站Onters Abay也爆料,华为已经基于自家的麒麟处理器打造出了AI人工智能“Kirin OS”系统,此举目的在于摆脱国产手机对于安卓Android的过度依赖。任正非也曾表示过对Android依赖的担忧,所以传闻中的“麒麟OS”可能并非空穴来风。

  在今年4月29日,据“澎湃新闻”报道,华为表态说:

在可预见的未来,华为没有发布自有OS(操作系统)的计划,“我们的重心在Android OS产品;我们对移动OS采取开放的态度。我们不断努力通过持续创新、行业开放合作为消费者提供优质的综合体验,并将致力于此。”

  小米公司早在四年前就流传出了小米正在秘密研发系统的消息。据悉,小米为了自家Mios系统,还特地收购了mios.cn和mios.com.cn两个域名。小米Mios是基于火狐OS深度定制的,但是经过小米的高度优化后,使用起来和目前的MIUI体验相差无几。安卓系统这么厉害,万一哪天不开源了、不免费了怎么办?这才是小米要自主研发的系统的原因。

  假如华为和小米现在宣布退出Android,自研系统,由于在技术迭代与体验上的差异与应用生态系统的缺乏,手机能不能卖出去都是个问题。三星曾经的自研系统Tizen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

  所以,哪怕小米研发出来自己的系统了,也将是一个备胎!只要安卓系统不死,或者安卓系统不封闭那么小米自主研发的系统就作用不大。

  不过话说回来,国内的系统也并不是华为、小米,这么多的系统,到最后该用谁的系统?欢迎留言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