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业界

捂脸表情被抢注引热议!腾讯回应:将对商标提出异议申请

  科技先生9月14日讯,近日,有网友发现大家微信聊天中常用的“捂脸”表情被人申请注册成了商标。

  据悉,在去年11月21日,浙江义乌大陈镇的金召平申请注册捂脸表情,该商标为25类,核定使用商品/服务项目包括:T恤衫;服装;衬衫;婴儿全套衣;鞋;帽;袜;手套(服装);领带;围巾等。

  国家商标局在8月13日发布了该商标的审定公告,异议期限为2018年8月14日至11月13日。

  据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商标局工作人员介绍,目前该商标还处于初步审定公告阶段,任何人都可以在公告期内提出异议,如果异议成立,则该商标将不被批准。

  虽然目前该商标还在初步审定的公告阶段,但是仍然引起了不少人的疑惑:如果注册成功,会不会影响大家在聊天中使用这个表情呢?微信表情被申请成商标是否侵犯创作者的著作权呢?

  该商标申请人表示,自己申请该商标主要用于服装产品,与微信不属于同一领域,不认为自己侵权,同时也不会影响网友们在聊天中使用“捂脸”表情。而腾讯方面则表示,将在法定时限内对该商标提出异议申请。

  腾讯公司表示:最初,我们的设计师觉得微信日常小黄脸表情一直没有更新,便试着寻找灵感更新日常小黄脸表情。设计师们发现捂脸这个表情高频出现在个人收藏包中,就想怎么做一个有趣的捂脸表情。

  设计团队中有一名广东籍的80后设计师,他非常爱周星驰夸张搞笑的捂脸动作,再加上其本人也特别喜欢做捂脸动作,于是便开始操刀设计和制作。

  “和捂脸表情一起诞生的,还有其他五个小黄脸表情系列,它们的设计经历了将近5个月,由三四个设计师共同参与完成。”腾讯团队称,捂脸表情共经历五次改版,第一版是最开始的草稿,设计师按照捂脸概念涂鸦出来的。后面的版本都是结合ios10和emoji表情调试细节,比如:下嘴唇增加了阴影的细节,露出半个笑着的眼睛(眼角)表明确实在笑,嘴角的弧度怎样更到位、手应占据脸上的比重是多少。

  多年从事知识产权的江苏圣典律师事务所吴庭祥律师表示,“如果腾讯公司能够证明捂脸表情属于其公司员工的职务作品,可以就此提出异议,而且成功率会比较大。”

  有网友表示,“这个表情包成商标了?赶紧多用几次!”也有网友宽慰大家,这个商标的适用范围主要是服装类产品,应该不影响大家使用表情包。还有网友表示质疑,这个商标难道不侵犯表情包的著作权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