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业界

百亿贷款尚未偿还 美国上市的P2P企业小赢科技难道不慌么?

作者:琼凉

来源:GPLP(ID:gplpcn)

8月28日小赢科技向美国证监会提交首次公开招股申请书,然而截至9月19日上市前夕,招股书已经修改三次,最终版修改了什么内容?同时从6月以来国内P2P行业接连暴雷,涉及P2P领域的小赢科技上市后该怎么走,开盘后股价大跌还是大涨,美国市场会认可这家来自中国的金融服务公司吗?带着这些问题,让GPLP君一探究竟。

在了解小赢科技之前不得不说下近期两个登陆美国资本市场的中国公司,对于他们的现状来看,即将上市的小赢科技或许可以从中看出一些端倪。因为两家公司上市后的几天里似乎经历着相同或者类似的命运。

一家公司是上市两天股价上涨111%,之后开始快速下跌,如今已经从最高点下跌39.34%。另一家更加戏剧化,上市当天盘中暴涨190%,并触发5次熔断,最终以75.49%的涨幅收盘。而第二天开始了戏剧化转变,开盘后直接暴跌,收盘下跌41.08%,股价直逼第一天的开盘价。

说到这里相信大家都已经猜到,这两家公司就是趣头条和蔚来汽车,对于他们的股价波动情况很多人表示看不懂,看不明白。

就在今天,继趣头条、蔚来汽车后,小赢科技即将登陆美国市场,而开盘后股价在未来几天会怎么走,就要先从小赢科技的招股书以及公司业务说起。

一叶孤舟----小赢科技

根据小赢科技的官网显示,小赢科技旗下产品分别为小赢网金、小赢卡贷、小赢理财和小赢惠普。同时小赢科技和众安保险签署战略合作,以及2017年小赢网金与华瑞银行达成网贷资金存管合作。同时金融合作伙伴还包括新浪支付、微信支付。

这样看来,似乎小赢科技在众多明星公司加持后将会一路顺风,而实际怎样呢?我们先来了解国内P2P的行业现状。从今年6月以份开始,网贷圈可谓是雷雨交加。7月份,23天210家平台爆雷,其中有127家集中在浙江、上海一带。而这波网贷平台的爆雷潮,被行业视为生死大劫。而后,根据网贷天眼8月份的数据显示,问题平台出现99家,其中爆雷平台45家。虽然相比7月份已经有所减少,然而爆雷平台和问题平台依然持续出现。

根据网贷天眼发布的8月网贷平台贷款余额排名显示,陆金服1032亿元排名第一,随后是玖富普康,宜人贷,爱钱进以及人人贷。而小赢科技名下小赢网金排名第九,贷款余额为155.64亿元。再看P2P网贷消费金融成交额排行,小赢网金排名第4,成交额21亿元,而第一名的陆金服成交额尽然高达82.44亿元。此外,还有网贷平台信息披露排行榜,以100为总分,小赢网金得分78,排32名。这一有关安全和风险的问题的排名似乎就有点偏后了,究其原因,是因为上一年度的财报审计以及风险管理信息不够完善。

对此,虽然即将上市的小赢科技至今还未出现任何负面信息,而P2P行业老大陆金所年内4次爆雷,且最近的一次还是发生在刚过去的9月13日,其爆雷理财产品为尊理财EG1060。因此,行业老大都如此,小赢科技未来是否会出现爆雷事件谁也不敢保证。再加上网贷天眼评测的其财报审计,和风险管理信息不完善等问题都将在未来埋下不小的隐患。

不管怎样,小赢科技要登陆美国资本市场了,新的资本力量注入后或许会对小赢科技产生好的影响,然而股价在后市如何变化还是要看小赢科技的实体业务。下面GPLP君就行9月17日小赢科技的招股书中窥探一二。

开启上市模式的小赢科技  

小赢科技从8月28日提交申请到9月17日再次提交修改版,前后三次修改,根据9月17日的终版招股书显示:公司上市后的的股票代码为XYF,而修改后有所变化的为融资计划,由开始的2.5亿美元降低到1.39亿美元,发行价格最高到5.5美元/股。

2016年、2017年小赢科技净利润为-1.2亿元,3.39亿元。在来到2018年的上半年,小赢科技净利润为4.43亿元。而负债方面从2016年的13.04亿元到2017年的21.22亿元。而整个2018年上半年负债竟然已经达到了14.42亿元和2016年全年齐平,负债明显开始增加。

此外,公司的未偿还贷款截至2018年6月30日上半年高达222.7亿元。而这一数字在2017年全年为182.8亿元。仅仅半年时间,未偿还贷款增长了21.83%。真是有点可怕,再加上国内监管层对P2P行业管控力度加大,如此大额的未偿还贷款再加上14.42亿元的的负债,小赢科技你真的没有感觉到压力山大么?

正如此前GPLP君在文中写的:IPO募资被视为互金平台近期开展自救的一项重要措施,但有业内观点认为,目前一些互金平台为了上市而上市,似乎已经变了味。

上市后的小赢科技是会一飞冲天还是像天空中的流星似的一闪而过,让我们拭目以待。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