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业界

法拉第未来:恒大不但扣留款项, 并阻挠公司融资

  科技先生10月8日讯,10月7日恒大健康的公告指出,恒大在2018年5月25日已提前支付完毕2018年底前应支付的8亿美元,2018年7月,贾跃亭方面提出恒大的8亿美元已基本用完,要求恒大再提前支付7亿美元。

  而今日,法拉第未来发布的回应声明,则给出了完全不同的说法。声明中提到恒大多次违约,恒大未能向FF支付任何资金反倒想获得对FF中国和FF所有IP的控制权和所有权,恒大在这一期间也阻止FF接受任何来自其他来源的直接融资。

  法拉第未来称,在恒大支付了首笔8亿美元之后,2018年7月,恒大主动提出签署原投资协议的补充修订协议(三方协议),并同意在原合约约定日期之前,进一步向FF提供资金保障,包括在2018年内支付剩余12亿美元中的5亿。

  声明是通过某海外社交网络上发布的。声明称,早在今年7月,恒大方面已经同意支付5亿美元,但与恒大方面声明不同的是,其并未兑现承诺,同时贾跃亭和其他人员也未操纵Smart King董事会。这个数字不同于恒大所公布的“可提前支付7亿美元”。

  声明还称,恒大不应该一边扣留款项,一边阻止FF接受其他投资;法拉第未来将继续寻求其他融资机会。

  以下为FF声明全文:

  2017年11月,我们欢迎恒大健康成为FF的主要投资方。恒大以20亿美元的交易对价获得FF母公司45%的股权,约定于2018年年初支付8亿美元,并承诺在之后支付剩余12亿美元。自此,FF在创始人及全球CEO贾跃亭先生的带领下,在推动FF 91交付和量产项目上取得了巨大的进展。FF已经跑通了包括供应链在内的所有量产准备。2018年8月28日,FF在汉福德工厂庆祝了首台预量产车的按时顺利下线,并量产在即。

  近期,投资方恒大单方面对于与FF母公司早前所签订的投资合约条款出现多条违约,期间经过多次友好交涉和严正敦促,恒大依然在没有合法依据的情况下拒绝履约,尤其是未能按时履行对FF的相关财务承诺。FF正在通过公平、公正、公义的一切必要手段来保护公司、全球近2000名员工和全球预订用户的正当利益,并确保尽快高品质地向全球用户交付FF 91量产车。

  2018年1月,FF和投资方就已确认了总体预算。此后,通过月度经营报告向投资人定期同步资金预算执行情况和未来资金计划,而且所有资金支付均在投资人委派的财务人员审核下执行。

  在支付了首笔8亿美元之后,2018年7月,恒大主动提出签署原投资协议的补充修订协议(三方协议),并同意在原合约约定日期之前,进一步向FF提供资金保障,包括在2018年内支付剩余12亿美元中的5亿。与恒大向媒体以及股东所称不同的是,包括FF全球CEO贾跃亭先生在内的任何人,都没有对董事会进行“操控”,以达成相应的补充协议。

  为了实现FF 91在2019年的量产交付,恒大对于在2018年提前支付剩余融资金额的补充协议——包括为何需要这些资金,何时需要这些资金——有着全面和深入的了解。

  然而,与报道相左的是,虽然FF和公司创始人贾跃亭先生已经如期完成了2018年7月投资方提出签署的三方协议中要求的全部支付条件,除了首笔8亿美元投资之外,恒大未能兑现向FF支付任何额外资金的承诺,反而试图获得对FF中国和FF所有IP的控制权及所有权。在这期间,恒大也阻止FF接受任何来自其他来源的直接融资。

  因此,“FF解除所有协议”的唯一原因是因为恒大未能实现其意图,继而拒绝支付其已同意支付的资金。这是最基本,最常识性的公平问题 —— 恒大不应该一方面拒绝支付资金,另一方面享受补充协议生效后的权益,包括接管FF中国的大部分经营管理权。

  在公司成立的四年里,我们在实现梦想的道路上从未放弃,尽管这一路充满荆棘,FF依然坚信最初的愿景和使命,准确预判了未来产业趋势,并打造出了FF 91这一变革性的新物种。FF全体员工会在公司创始人和CEO贾跃亭先生的领导下,不忘初心,继续为打造共享智能出行生态系统,颠覆与变革传统汽车产业的愿景而砥砺前行。与此同时,我们欢迎与FF价值观一致的投资人一起共同实现梦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