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业界

Idea Man——微软联合创始人保罗·艾伦逝世

作者:锦上花

来源:GPLP(ID:gplpcn)

打开百度百科,搜索保罗·艾伦,页面一片灰白。

北京时间10月16日早间消息,据CNBC报道,微软联合创始人之一保罗·艾伦(Paul Allen)于当地时间15日因非霍奇金氏淋巴瘤并发症去世,终年65岁。

艾伦是美国商业巨头、投资者和慈善家。1975年,他与比尔·盖茨共同创立了微软。在去世前,他可能是世界上第44位最富有的人,净资产约为203亿美元,其中包括1亿股微软股票。

对微软的贡献不可磨灭

比尔盖茨曾表示,如果没有艾伦,微软的一切故事将不会发生。

艾伦爱阅读大量的技术杂志,寻找未来的发展趋势,而盖茨则负责去落实。1974年,家用计算机之父亨利·爱德华·罗伯茨推出了基于英特尔8008芯片的新型微型计算机——牵牛星8080,售价只有不到四百美元。这让计算机走入寻常百姓家成为可能。艾伦早已预见个人电脑时代即将到来。在《大众电子》杂志上看到牵牛星8080的介绍后,他立刻找到盖茨,谋划如何利用他们在BASIC语言上的优势,为牵牛星8080撰写一套程序。

不久,艾伦带着盖茨编写的程序,到新墨西哥州找到罗伯茨,并得到了他的认可。为了得到“牵牛星BASIC”的合同,艾伦和盖茨必须要组建一个公司。艾伦并没有想多久,就将这家公司命名为“微软”。

艾伦曾在花甲之年写过一本《我用微软改变世界》的书(英文原名为《Idea Man》),记叙了微软两位创始人,自己和比尔·盖茨从相遇、相惜到分歧、分手,更爆料盖茨为寻找源代码去翻垃圾箱等数不清的疯狂事儿。

微软CEO萨蒂亚·纳德拉(Satya Nadella)表示,艾伦对微软和整个行业的贡献是“不可或缺的”。完整声明如下:“保罗·艾伦对我们公司、行业和社会的贡献是不可或缺的。作为微软联合创始人,他以自己低调而执着的方式创造了神奇的产品、体验和机构,并因此改变了世界。我从他身上学到了很多,他的求知欲、好奇心,以及对高标准的追求,这些将继续激励我和微软全体成员。我们的心与保罗的家人和爱人同在。安息吧。”

丰富多彩的生活

在离开微软之后,艾伦通过自己的公司Vulcan成为一名投资人,收购了多家公司和平台。Vulcan目前的投资包括西雅图流行文化博物馆、一家专注于使用机器学习技术来保护气候的组织,以及开发太空飞机的Stratolaunch。

艾伦还是是多才多艺的。2013年夏天,艾伦和他的乐队Underthinkers发行了首张蓝调摇滚专辑《Everywhere At Once》。艾伦负责弹电吉他,老鹰乐队的乔·沃尔什(Joe Walsh)和伪装者乐队的克里希·海德(Chrissie Hynde)等朋友来为他助阵。艾伦还得过艾美奖,他的Vulcan Productions电影公司凭借《生存的处方》(Rx for Survival A Global Health Challenge)赢得了这个奖项。

艾伦还发起了多项慈善活动,这些活动被整合到“保罗·艾伦慈善事业”旗下。根据艾伦自己网站提供的信息,他的慈善贡献超过20亿美元,而且他已经承诺将捐出大部分的财产。艾伦的一些慈善事业与科学密切相关:2003年,艾伦成立了艾伦脑科学研究所,投入5亿美元用于非营利性项目,目标是为科学家提供探索大脑工作方式所需的工具和数据。《福布斯》记者马修·赫珀尔(Matthew Herper)称其为“医学界的曼哈顿项目”。艾伦还于2014年成立了艾伦细胞科学研究所,并于2016年成立了保罗·艾伦前沿小组,为前沿研究提供资金。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