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追梦十二年的马蜂窝,依旧不完美,却已是传奇

文 | 柳华芳
 
一篇题为《估值175亿的旅游独角兽,是一座僵尸和水军构成的鬼城?》的自媒体文章,引发互联网热议,可谓是语不惊人死不休。最终,这个自媒体实现了10万+阅读的一炮打响,也算是小小出名了一把,也迎来了马蜂窝的正式起诉。
 
“僵尸”、“水军”、“鬼城”,这些字眼很吓人,带入美剧《权力的游戏》既视感,同时,这篇标题惊悚的文章也激起了朋友圈群众的看热闹热情,却也让著名旅游社交分享站点-马蜂窝陷入了一场危机之中。
 
事情并不复杂,一家叫乎睿数据的公司发文,发现了马蜂窝点评板块有一些碎片化内容涉嫌抓取同行网站,如同哥伦布发现了新大陆,起了一个惊悚故事化的标题,衍生出“马蜂窝被捅了马蜂窝”的顺口溜,一夜之间传遍互联网圈。
 
事儿发生在周末,马蜂窝没有跟进回应,业内已经在讨论马蜂窝的公关打分,继世界杯广告之后,马蜂窝的公关营销再一次成为全行业话题点。
 
技术分析:搞数据不应标题党,定量很容易,定性需谨慎
 
近期,互联网圈子比较沉寂,大家很缺少话题,“马蜂窝被捅了马蜂窝”是很具有传播性的话题,在看热闹不怕事儿大的场景里,随波逐流地将话题给炒热了。
 
而那位自媒体和乎睿数据这个籍籍无名的公司,也赢得了自己的10万+阅读,当然,很快会收到马蜂窝的起诉书,这不会是一个小案子,如果输了官司,肯定赔不少,因为这个事儿影响很大。
 
此案有两个关键点:1、那位自媒体和乎睿数据的关系,2、标题是否由两位被告共同确认。
 
如果那位自媒体是自己一时兴起而写作,和乎睿数据没有关系,那么,乎睿数据的责任应该不大;如果双方有密切关联、共同确认最后发布的标题,那么,问题可能会严重很多。
 
我过去也曾在咨询机构工作过,搞数据是严肃的,不光是技术环节,数据解读、报告形式、定量、定性都很重要,一定要尽可能地用词严谨、专业客观。
 
事件涉及的是马蜂窝网站的点评业务,而马蜂窝的点评内容只占其UGC的2.91 %,而自媒体却用标题党定性马蜂窝为鬼城,看似只是口舌之快、吸引眼球的标题党,却是严重夸大其词、非常不严谨、打破了马蜂窝的公关忍受底线。
 
商誉非儿戏:不打口水战,直接打官司
 
没有一家公司的公关愿意起诉媒体或自媒体,毕竟可能江湖再相见,除了极个别用官司吓唬媒体的歪脑袋公司,哪个公司和老板不想和媒体公众搞好关系呢?
 
马蜂窝在声明后不久就宣布起诉,说明此事已经超越了常规的媒体负面报道,已经不是公关的事儿了,是涉及企业商誉的大事儿,必须让律师上马了。
 
我认为,如果那位自媒体没有用惊悚的标题党,马蜂窝断然是没必要起诉他们的,只是这个标题党夸大了涉事业务范围,严重损伤马蜂窝的品牌商誉,所以,马蜂窝选择了不打口水仗、直接打官司。
 
一开始,我也像大多数围观群众一样看看热闹,冷静下来,认真看文章,分析一下马蜂窝的业务结构,才发现此事件竟有如此夸张的标题党问题。
 
在惊悚夸张的标题之下,相当于对马蜂窝的业务和品牌进行了全盘否定,从一个小清新青年,一下子说成了天下无敌大坏蛋。马蜂窝公关再能忍,创业十二年的创始人们肯定无法忍。企业不完美很正常,乱扣帽子却会害死人,这是历史教训啊。
 
追梦十二年,马蜂窝终成独角兽,不简单,不容易
 
说句实话,我不是马蜂窝用户,因为我比较懒,但身边很多马蜂窝的死忠用户,一位美女妹妹曾经写过一篇40多张照片的马蜂窝游记,直接把本大叔吓趴了。
 
马蜂窝是一家比较低调的网站,创始人是陈罡和吕刚,2006年开始以个人网站形态存在,2010年才实现公司化运作,一步步扎实驴友社区,培养了很牛逼的游记文化,能让人几小时、甚至几天写一篇游记,这样的网站是真的牛逼。
 
我是自学技术搞互联网的,也兼职做了很多年站长,深知2005、2006年那个年代做一个好网站有多难,那时候的互联网创业是真正的精英时代。陈罡和吕刚坚持了四年才让马蜂窝公司化运作,说明初心很纯正,也很有战略耐力,这一点,兄弟我自叹不如,他们的马蜂窝已经估值175亿,我的科技先生却还是小作坊,惭愧,惭愧啊。
 
陈罡、吕刚创办马蜂窝的年代,王兴创办校内网,京东多媒体(京东前身)日稳定处理订单刚超过500多,张一鸣刚加入酷讯,张小龙刚刚加入腾讯,那是一个英雄萌发的年代。唯一的遗憾是,本文作者柳华芳先生,依旧大业未成,有点对不住那个时代-。-
 
追梦十二年,马蜂窝终于成为独角兽级别公司,很不简单,也很不容易。公司如人,品牌如人,是不断磨砺中成长,不会是一帆风顺,用一些同理心去看待企业,会更有利于写出理性好文章,也更能看懂美好的世界。
 
依旧不完美,却已是传奇,公关经理应跪搓板
 
遭遇“马蜂窝被捅了马蜂窝”这种事儿,说明纵然估值175亿,马蜂窝也依旧并不完美,平台越来越大,各种问题和挑战只会越来越多,需要更大的格局、更智慧的管理、更多的公共对话。
 
此时,我认为马蜂窝的公关经理应该跪搓板,马蜂窝已经成长为独角兽级别了,关于马蜂窝的故事却太少,虽然可能没有章泽天这样带流量的老板娘,也可以多策划一些有趣的媒体对话,不能把所有的故事憋到上市前后。
 
作为一个老互联网人,在我眼里,马蜂窝已是一部传奇,很了不起,我很佩服马蜂窝创始人的执着和认真。
 
不完美是正常的,犯小错误也不可怕,有则改之,无则加勉。创业不是童话故事,是自我修正、自我完善的过程,成功不是偶然的,马蜂窝也不是一天筑成的。
 
文末一句话:无论最后官司结果如何,希望马蜂窝的前辈们尽可能地谅解“捅了马蜂窝”的那几位年轻人。年轻人不知深浅,不太懂事,人不傻B枉少年,如果是人才,也可以尝试招募到马蜂窝,岂不是好事圆满。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