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注水还是被注水,马蜂窝事件需要透过现象看本质

【城宇互联】原创,科技先生推荐

一家是在线自由行服务平台马蜂窝,一家是关注互联网行业的自媒体,看似毫不相关的两家近日却因为“数据造假”一事扯上了关系还刷爆了新闻头条。马蜂窝被指网站的点评内容和数据涉嫌造假,瞬间登上风口浪尖。昨天,知微数据的一篇《马蜂窝被爆“注水”,爆料传播过程却也有水军……》用详细数据证明,自媒体爆料文章在传播过程中动用了“水军”刷量。到底是“注水还是被注水”,马蜂窝事件的背后还有哪些更深层次的思考?

 

自媒体指马蜂窝造假,传播过程却现水军痕迹
 
 

众所周知,今年马蜂窝做了两次很有特色的事件营销。“世界杯洗脑广告”和“用户8万元打车去希腊”都成功的拿到业内头条位置,各种刷屏。然而这次被爆料数据造假新闻的影响力却远超过这两次营销,同时还有大量媒体跟进传播和报道,可见这一事件的影响力之巨大,轰动效应之强烈。

不过来自知微数据的文章却显示,这次自媒体文章的传播并不像自然传播,相反也出现了水军的痕迹。第一,参与转发马蜂窝事件新闻的微博几乎没有任何引爆点,但却获得了大量传播,这种不正常的现象多出现在水军转发的情况下;第二,转发趋势从刚开始一路飙升,但随后却瞬间断崖式下跌,这意味着有可能是“水军”在集中转发;第三,参与转发的微博,其评论词语高度相似,转发用户基本都没有昵称。如此“诡异”的传播趋势和过程虽然不能明确就是“水军”,但却颇有“水军”特色并且耐人寻味。

 

网络社会需道德规范,网络暴力害人不浅
 
 

到底是马蜂窝的数据“注水”了,还是被别有用心之人“注水”,相信看到这里不少用户已经对整个事件有了基本的判断。如果从98年网络门户开始兴起算,中国互联网发展至今也已经走过20个年头。20年间,因为互联网高度的虚拟性特征,导致很多不确定因素存在。同时,网络暴力也像洪水猛兽一般,吞噬着网络中的正能量,很多喷子和黑手通过各种可以留言的平台,发泄着自己不满的同时赚取一些额外收入,业内将此称作“5毛党”。

其实,不少明星和知名企业都曾遭遇过网络暴力。娜扎的微博就被网友攻陷,各种喷子与黑手肆无忌惮的留言与评论,娜扎本人因此产生了无尽的心理压力。还有许多明星也都在微博被网友骂的狗血淋头,对他们造成巨大的精神伤害。除了明星,一些行业内的翘楚企业也躲不开网络暴力,比如百度被质疑卖假药,阿里被质疑卖假货,联想被质疑不爱国等等。如今,马蜂窝在旅游行业刚刚展露出巨头的气质与头角,也被网络暴力。企业欢迎具有真实意义的评论和批评,但没有根据的质疑只会让互联网世界和大众更加混乱。

 

请勿过分依赖数据,亲自体验感受最真
 
 

因为商业竞争的需要和网络暴力的出现,使得网上的内容和数据往往变幻莫测扑朔迷离,这时候就不能过分的依赖所谓的数据。要知道,大数据都是需要建立在庞大的真实样本量之上的,根据庞大样本提取数据规则,找出数据规律,从而才能形成真实可靠的大数据。一旦当中有哪个环节出现问题,那么数据本身就不再可靠。而通常拥有大数据的一定是像BAT这样级别的公司。

所以其实像这次马蜂窝到底是否“注水”,用户可以自己登陆去看看,亲自体验与感受一下就知道真伪与好坏。【城宇互联】的朋友中不少人在出行前都会先上马蜂窝看攻略,了解一下目的地的相关讯息,进而做出适合自己的出行选择。可以说,马蜂窝已经成为旅游用户的第一选择。用户可以在阅读攻略时多一分思考,在与蜂蜜们交流互动时多查一些相关资料,避免因为信息不对称而出现问题。

 

透过现象看本质,呼吁良性的商业竞争
 
 

马蜂窝这次事件表面上看是对马蜂窝数据的质疑,但其实牵扯出许多与马蜂窝有关的企业和投资机构,之所以发酵到不能自已,传播与跟进速度如此之快,与在线酒旅行业万亿级的市场不无关系。面对巨大的蛋糕自然谁都不想放手,谁都想从中分一杯羹。

 

所以,网上的内容真假难辨,需要用户自己加强辨别意识,做出正确的判断。投资人则应该擦亮双眼,利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去判断,多透过现象看清楚事件本质。良性的商业竞争可以促进行业与社会进步,但不应建立在失实内容的基础上,我们呼吁多一些理智而良性的商业竞争,少一些疯狂而虚假的不择手段。

 

------------------------------------

【城宇】自媒体:泛科技知名自媒体

点评互联网、手机、智能硬电等

入驻全网20多家媒体,总阅读过亿

[!--page.stats—]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