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AI+教育怎么走?TEC2018教育创想大会带你看

作者:锦上花

来源:GPLP(ID:gplpcn)

AI是一场席卷而来的革命,习近平近日也明确提出要推动我国新一代人工智能健康发展。那么,AI是如何推动教育的?AI,互联网,传统教育又是什么关系?在线教育会颠覆线下教育吗?

10月31日,鲸媒体在国贸大酒店举办了TEC2018教育创想大会。会上众咖云集,精彩纷呈。

iTutorGroup创始人杨正大的观点代表了最正统的声音:首先,AI不能取代真人老师,因为AI给予不了学生爱和关怀,机器只适合传授学生知识点。其次,AI+在线教育带来三个重要改变——1.让偏远地区能够享受到公平教育的机会;2.让教育做到了个性化;3.提升老师的能力。

在AI如此火热的现实下,俞敏洪似乎是最清醒和保守的。他认为,AI的底层技术与大部分教育机构是没有关系的。语音识别技术也好,人脸识别技术也好,行为识别技术也好,各个教育机构很难有金钱和时间实力去研发一个AI底层技术。总有别的公司去做AI,而且效率会越来越高。新东方需要做的就是促进技术和教育的结合。但同时这里有一个问题——新东方如果共享了自己的数据,可能就会促使另一家公司利用数据崛起,从而干掉新东方。因此,新东方和其他技术公司达成了一个共识,就是这些技术公司不能把新东方的数据再用到其他任何地方去。

从新东方出去创业的人太多了。新航道的胡敏,陈向东的跟谁学,智课网韦晓亮……俞敏洪的危机感不是没有道理。

那么,AI在教育行业的应用又体现在哪里?

2006年,龙之门教育就开始进军大数据,研究人工智能。恰巧当时knewton在中国,就一起合作完成了初高中数理化知识图谱,现在的教育技术完全应用于教学场景。龙之门现在采取的智慧教学方案有三种,双师课堂、翻转课堂、智慧课堂。

火花思维更特别,创始人罗剑以前是个互联网的从业者,没做过教育,是个外行。火花教育针对小朋友研发了多阶段的游戏测评环节,一个班里同时上课的小朋友看到的课件不一样,实现了个性化教学的目的。

学霸君创始人张凯磊对AI的认识让人耳目一新。他认为让技术作用在老师身上,而不是作用在教孩子的机器人身上,才是未来的主要发展方向。学霸君也是这么做的。首先,学霸君实现了用机器进行作业批改。其次,所有老师的备课是由机器推荐来完成的,在其1对1整个市场里面,系统决定学生这节课听什么,老师用什么样的课件讲,用什么样的标准流程去讲,而不是老师随心所欲地根据自己的推荐来往前走。

可以看到,AI在学生知识测评,课堂内容设计,教师批改和备课方面都开始扮演举足轻重的角色。

有意思的是,演讲嘉宾之间的观点也产生了碰撞。

三好网是做中高级教师1对1的,他们认为,学生时间成本高昂,尤其是高三学生,他们需要1对1这样更高效更个性化的辅导教学。但iTutorGroup的CEO杨正大认为,1对1教学效率其实比小班教学效率低10%,调查问卷显示,75%的人会选择3-5人的小班课,10%的人选择大班课,只有15%的人选择1对1。杨正大认为3-5人的小班课是未来教育发展的方向。1对1从成本上来说是很不划算的。不过,俞敏洪看好三好网的1对1,三好网的1对1是能够赚钱的。原因主要有两点:1.获客成本在行业中处于很低的水平。2.对人工智能的应用降低了费用和成本。

所以,就像教育行业导师徐科说的那样,教育是一个很复杂的行业。虽然看起来是一个行业,但里面有数百个子行业。不同子行业互不理解。

会上,还邀请了做成人教育的尚德教育和专注IT的达内教育等,微信支付教育行业副总监甄诚也分享了微信对教育行业的支持。

[!--page.stats—]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