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奥马电器3年转型做金融 最终沦落到地方国资接盘

作者:琼凉

来源:GPLP(ID:gplpcn)

停盘近2个月后的奥马电器于10月30日开盘,开盘一路跌停,截至11月1日,奥马电器已经收到3个连续跌停板。相较6月14日收盘下跌27%,市值缩水34.6亿元,跌落百亿市值俱乐部。

究其原因,和奥马电器近几年的“不务正业”不无关系。

近几年以余额宝为首开启的互联网金融业务让很多人眼红,尤其是余额宝兴起后银行业也因此推出了很多“理财宝”们。由此,很多人看到支付宝的壮大,也都认为互联网金融前景一片光明,并愿意投入巨资进入互联网金融这个市场,而今天的主角奥马电器正是其中之一。

2015年10月奥马电器宣布布局互联网金融的战略发展,同时以100%股权控股中融金(北京)科技有限公司,从这一刻起,奥马电器悲催的故事开始了!

被互联网金融“玩坏了”

近两年来,一方面是互联网金融P2P平台相继曝出兑付危机,有的公司跑路,有的公司倒闭。另一方面是2017年区块链空气币在各方的质疑声中退出中国,很多币圈人士也因此损失惨重。

不巧的是,想要转型互联网金融的奥马电器在这两个领域均有涉及。

公开数据显示,奥马电器在2015年宣布互联网金融的战略发展后大力投资互联网金融业务。GPLP君了解到截至今年10月,奥马电器利用旗下子公司中融金(北京)科技有限公司和西藏网金创新投资有限公司这两家公司共计对外投资了23个金融和科技信息类公司。此外,奥马电器直属的子公司中和钱包金服业务相关的有11家公司。粗略估计对这些公司的总投入近40亿人民币。

而以冰箱为主营业务的奥马电器旗下仅有广东奥马冰箱有限公司和中山市奥马电器配件有限公司两家。因此,从奥马电器控股的公司类型比例来看,奥马电器显然成为了一家金融公司。然而有趣的是,几十亿投资转型金融的奥马电器在2018年中报的收入构成中显示其主营业务冰箱依然占到了最大比例,占比82.77%。其金融业务占到15.66%。

同时在2018年第三季度财报中显示,奥马电器净利润2.72亿元,同比下降9.41%。其中公允价值变动收益一栏中对比同期下跌了2615%,本期亏损3.03亿元。显然,这和奥马电器的金融业务有着直接关系。

今年上半年因P2P持续爆雷,奥马电器的旗下P2P业务钱包金融也遭到牵连。8月9日,钱包金融在官网发布最新公告,称行业环境持续恶化、部分合作方结算延期,截止8月7日,已提现未到账的用户将在四周内收到已提现金额的兑付,8月8日起所有到期标的将进行自动复投三个月,到期后不再复投。

除了P2P业务,奥马电器的实际控制人涉足了币圈。根据公开资料赵国栋领导的前奥马电器高管投资了Fcoin这家公司,当这家公司推出QOS币后第一天还有个10%涨停,然而之后的好日子就一去不返,连续性大跌。如今的QOS币价几近归零,投资人赔的血本无归。

与此同时,由于赵国栋的身份关系,QOS币的下跌也间接影响到奥马电器,出于担心影响被继续扩大,奥马电器发布公告,称公司旗下控参股公司并未参与QOS项目。对于QOS项目白皮书所言的核心团队来自奥马电器的说法,上市公司表示,包括公司董事长、实控人赵国栋担任QOS项目顾问在内,这些人员参与项目是其个人行为,与公司无关。

来源:奥马电器公告

金融市场碰壁的奥马电器似乎还不罢休,7月21日发布公告,显示公司将出售40%奥马冰箱的股权,出售价格10亿元。公告显示出售资产的目的是为了加大资源投入前景更为广阔的金融科技相关业务,提升公司资产盈利能力。GPLP君看到这里真的无法理解,奥马电器的金融业务处处受阻,现在还要卖掉其主营业务40%的股份继续投入金融科技发展,何必呢?

随后的发展就是,董事,财务总监副总经理辞职,公司银行账户被冻结,实际控制人赵国的所持94.36%股份遭到司法冻结。

2018年第三季度财报显示奥马电器处于盈利,然而公司的实际控制人却岌岌可危。

地方国资救市

就在近期,10月30日,奥马电器终于迎来了关键人物----中山金控。

10月30日奥马电器发布公告,称陈国栋将出售及一致行动人合计持有奥马电器29.24%的股份和赵国栋名下西藏融通众金投资有限公司持有奥马电器12.44%的股份全部转让给中山金融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也就是说,转让成功后,奥马电器的实际控制人将会成为中山金控。

根据公开资料显示,中山金控为中山国资成立的救助基金管理方。而奥马电器将会成为中山市首批资助对象。

从2015年奥马电器易主陈国栋以来,由陈国栋领导的互联网金融发展战略让奥马电器风雨飘摇,如今回到国资控股下,能否重新投入到奥马电器的主营业务还要看其实际控制人未来的发展战略。对于奥马电器来说,离开陈国栋也许是件好事。

[!--page.stats—]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