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大盒子林燕:一个汽车后市场创业者挑战自己的故事

作者:王海伦

来源:GPLP(ID:gplpcn)

创业并不容易,面对创业过程当中的种种困难,大部分人选择退缩,然而有一个外表娇小的女生却在汽车后市场行业勇敢挑战,她能成功吗?

让我们走进大盒子智能洗车创始人林燕的创业故事。

林燕的“挑战”人生

外表娇小的林燕骨子里其实是一个“侠女”。

年轻的她曾幻想拯救世界,喜欢挑战自己。

2002年,当大部分大学毕业生渴求工作分配的时候,对于自己的未来,林燕却有清晰的认知——她从不奢求去一家国企或者外企,她想要的是一家有未来的公司,于是,从大学同学口中听到有一个名叫阿里巴巴的互联网公司在招聘的时候,她就立刻行动起来。

没有联系方式,她就网上查到阿里巴巴的地址;没有电话,她找到传真号码就立刻发简历过去,甚至在自荐信里,她没有如其他人详细介绍自己的优异成绩,反而详细介绍了自己的创业经验以及对于高难度高风险工作的热忱。

果然,她与2002年处于创业状态的阿里巴巴与一见钟情,林燕回忆说,加盟阿里巴巴,她感觉就像是一场梦,在录取比例极低的阿里巴巴,她居然是当天通过的唯一一个。

当然,最重要的是,这是她性格中的一部分,喜欢挑战自己,任何一个有激情的创业公司都偏好的类型。

2002年的互联网公司现状,大家可以跟随GPLP君回顾一下历史。

2000年,由于美国纳斯达克科技股的资本泡沫,波及到了中国,那个时候,大部分互联网公司生存维艰。

阿里巴巴也同样如此,他们开始陷入自创业以来最危险的时刻,公开资料显示,在2000年底,阿里账面上剩下了不足1000万美元。随后,2001年,阿里巴巴开始了大规模裁员,然后开始了以“活着”为目标的公司口号。

林燕正是在这个特殊背景下加盟的阿里巴巴,成为阿里巴巴销售大军的一员,她的压力由此可见。

这个时期,阿里巴巴面临压力,刚加入作为销售的林燕同样如此。

首先,阿里巴巴当时的产品是一个全英文的网站,她们英语口语熟练程度有限,其次,作为创新事务,2002年的她们对互联网及阿里巴巴的产品理解也非常有限;其次,她们大部分都是应届毕业生,全都没有销售经验。

工作开展都困难,她要怎样做才能保证不被内部淘汰?

只能在工作过程当中边学习边总结经验,逐步挑战自己了。结果让人大跌眼镜,类似林燕等为数不多的阿里娘子军居然做的比男生还要优秀——在所有人的印象当中,阿里铁军都是铮铮男儿,其实,阿里铁军还有比例不高的娘子军,她们是诸如林燕这样的娇小女生,个个“巾帼不让须眉”,出单率比男生还要高。

就这样,林燕在阿里巴巴一干就是十年,从销售到管理,然后再到国内业务渠道发展,林燕把青春奉献给了阿里巴巴,同时也通过阿里巴巴成就了自己。

“销售同样是一份很锻炼人的职业,它可以重塑一个人的品格。在阿里的销售生涯里,我也从当初的那个黄毛丫头初成为一名都市白领,用自己的努力和智慧经营着我的人生,我也用我的热情和激情经营着我的事业,我热爱我的工作,更热爱我所在的公司阿里巴巴。”即便后来连续创业几次,离开了阿里巴巴很久,然而,回顾起来,她特别感谢人生当中的那一段经历,“我想做一个纯粹的人,我想做一件我想坚持的事。”这是林燕的自我剖析,创业做自己喜欢及坚持的事情,林燕执着而又自信。

转身汽车后市场创业  林燕的创业梦想

“真的勇士,敢于直面惨淡的人生,敢于正视淋漓的鲜血。”

                                ——鲁迅

林燕或许就是一个勇士,敢于在汽车后市场内创业。

这来源于她在阿里巴巴的一段经历。

在阿里巴巴负责天猫汽车的时候,林燕亲眼看到由于车后服务的非标和信息不对称等问题,这让车主最终难以实现好的落地服务及体验。

“在阿里被植入血液的使命感,驱使我想去改造行业,让车主有跟好的服务体验。”于是,终于有一天,在阿里巴巴呆了十年之后,林燕想创业做一番实业——2017年2月26日,杭州大盒子汽车服务有限公司带着林燕的梦想开始了新的征程。

关于汽车后市场,林燕有自己的理解。

首先,传统的洗车行业属于劳动密集型产业,在人口红利逐步结束的时候,传统模式就会走到尽头。

这个人口红利的典型特征表现为:如今中国的出生率骤减,老龄化趋势明显,比如,资料显示,2017年全年出生人口为1723万人,比2016年减少了整整63万。这一数据比之前各方的最低预测还要更低,从80后到00后不到一代人的时间里,中国出生人口萎缩了33%。而中国新生儿占世界比例已经由1985年18.4%跌至2015年的12%以下。

在此背景下,洗车行业不得不进行变革。

另外一方面,面对雾霾等环保问题,洗车行业也必须尽快升级。

此前,传统中国的洗车行业大部分是几个人,几杆枪,车来了一拥而上,在资源大肆浪费和人力优势面前赚取行业发展红利,然而,如今,当中国大部分城市处在“环保治理”与“城市拆除违章建筑和临时建筑”的风波当中的时候,这些街边的洗车店直接受到管制及冲击,目前,在一线城市,已经有超过半数洗车店被拆除,而这是一个刚刚开始。

谁来填补这些洗车店退出的市场空白?提供更环保更智能化的洗车服务?

显然,面对巨大的汽车保有量,中国的洗车行业供给不足。

其次,在洗车行业逐步在环保等问题限制发展的时候,关于中国的汽车保有量却直线增加,供求关系严重不平衡,资料显示,过去的五年当中,中国的汽车保有量以年均10%以上的速度在增长,截至2017年底,据公安部相关数据显示,中国机动车保有量达3.10亿辆,其中汽车2.17亿辆;机动车驾驶人达3.85亿人,其中汽车驾驶人3.42亿人,然而,即便如此,我国的千人保有量约为146辆,但从与主要发达国家超500辆和世界平均水平的183辆相比,还是相差甚远,所以在很长一段时间内我国的汽车保有量还会保持高速增长。

但这个市场的供给不足——以目前不到16万家的汽车美容店以及马路边的摊位式车店来计算,每家店每月能洗1300辆车,最多也就是日均43辆左右,照目前洗车店的人员配置来看90%的洗车店是无法达到这个供应水准的,而且,伴随着人口增长率急剧下降以及劳动力成本的直线上升,如今的市场早已无法满足日益增长的洗车需求。

“按照如今2.17亿辆的汽车保有量计算,中国市场至少需要20-30万台的洗车设备才能满足需求。如果每台设备价值20万元的话,那么整个市场就是高达400亿的规模。”林燕介绍说。

在此背景之下,大盒子智能洗车该如何做才能够在行业变革当中占据优势?

答案非常简单,就是通过标准化的服务改善用户的洗车体验,为用户节省大量等待的时间。

大盒子智能洗车以“让洗车更简单”为品牌口号,充分融入用户用车场景,用户只需一部手机就可启动洗车机器,五分钟完成洗车,大盒子智能洗车通过AI的方式来提升了洗车的便捷性、服务效率和用户粘度,用户只要将车辆停在洗车区域内,手机扫码支付即可启动洗车设备,用户可坐在车内休息或在大盒子智能洗车房外欣赏洗车过程。

在科学洗车过程当中,配合使用德国进口洗车液及超级柔软清洗毛刷,大盒子智能洗车5分钟就可以将车主的爱车清晰的干净漂亮,而且,高性能的洗车设备及高灵敏的传感器可以保证大盒子智能洗车提供始终如一的服务,24小时稳步运行,车主随时洗车,没有时间负担,15元洗车更是打造了消费低门槛。

而且,通过自动洗车机及一站式洗车解决方案,大盒子智能洗车的标准化服务成为现实。

从环保的角度来讲的话,大盒子智能洗车也完全满足了环保、高效的要求。

在传统的洗车行业,由于存在大量不合规、不合法的洗车点,在洗车的过程当中,它们缺乏循环水技术,甚至使用含重度污染物的洗车液。因此,这造成大量水资源的浪费,甚至有的洗车网点洗车产生的污水不经处理就直接排入雨水管网,对中国的水环境造成了严重污染。

大盒子智能洗车则实现了充分高效和环保。

在大盒子智能洗车,其洗车装置采用的是封闭框架性结构设计,可以 100%阻挡洗车水喷洒至洗车房外。此外,大盒子智能洗车的底部基座还设计成为地面沉淀池,基座表面材料经高级防水工艺处理,使得其防渗水率为 99.9%,洗车污水收集率高达 97%,而且得益于大盒子智能洗车的地表蓄水式方案,其洗车损耗率低于20%,这相较于普通洗车店单辆车用水100L充分提升了效率,在大盒子智能洗车耗水量不到20L,充分减少了对水资源的浪费。

此外,大盒子智能洗车产生的洗车废水也经过了充分处理,比如,大盒子智能洗车的洗车废水流入水循环系统后,经机械预沉淀、生物降解、机械澄清三个净化环节,回流至储存罐用于再次洗车,而其净化后的各项检测指标显示,净化后的循环水符合中国和欧盟环保部门要求。

最后,当很多人以为汽车后市场是一个烧钱的行业的时候,大盒子智能洗车已经实现盈利了。

“大盒子智能洗车是一个2B2C的模式,我们告别了此前的烧钱模式,需求本身就有,而且严重供给不足,我们没有必要通过烧钱来获得整个市场。”林燕非常清楚,管控企业的商业模式和风险是最重要控制风险的方式,“我们有点类似于小米,硬件和软件我们同时做,比如硬件我们可以对商家输出洗车整体硬件解决方案,让更多的供应商和我们在一起,软件方面我们则直接面对消费者提供服务,只要用户扫码就可以直接使用我们的洗车服务。”

“你知道吗?我们已经单月盈利百万了。”林燕异常激动。

历史属于强者,林燕的梦想正在逐步靠近,资料显示,大盒子智能洗车行业目前稳居第一。仅仅创业一年,大盒子智能洗车就已经扩张到了包括北京、甘肃、浙江、深圳、山东、江苏与福建等多个省市,签约合作物业油站数量已达数千。

智能洗车成趋势

智能无人洗车在国外早就是一个普遍存在。

以美国为例,美国的汽车保有量几乎占据全球汽车保有量的 1/5,其中轿车高达2亿辆,平均每1.1人拥有1辆,然而,整个洗车店却不到2万家。

那么,他们是如何洗车的呢?

那就是通过自动洗车机进行清洗——在美国,人们自助洗车早已成为生活的一部分,自助式投币刷卡洗车设备广为遍布各个加油站、高速服务区、大型停车场、城镇及乡村社区等场所,在节约社会资源的同时,自助洗车还可以当成锻炼身体的方式——车主只要在控制设备上进行手动操作,通过三种方式投币就可以才可启动洗车机器,一是投币启动;二是在加油站或其他场所付钱后拿到一张小票,扫小票码启动;三是刷信用卡启动。

当然,这跟国外的客观条件也有关系——比如,国外不容许在家里洗车,要洗车一定要到专门的洗车店,避免造成水环境的污染;其次,与国内早些年的低人力成本不同,国外的人工一直非常贵,很难有人来帮你完全地手工洗车,所以国外在几十年前就研发洗车设备,经历了手洗—自助洗—龙门机清洗—隧道机的发展历程。

此外,在过去多年发展当中,国外的洗车形成了两种模式,分别为:

  • Drive-in system模式,这个模式就是指人坐在车内,就是不用下车,自助付费,洗完车就走,按次收费或者包月付费,车主先付一个月或者一年的费用,然后车主过来车辆扫描以后直接洗车,提高洗车效率;
  • Car wash station模式,在这个模式当中,这里放置的大型隧道设备每天可以洗上千辆车,同时提供咖啡、甜品、面包房和便利店等综合式服务。车主可以有双向选择,待在车内洗完车就走,或者走到车外享受自己的洗车生活,这是国外最新的趋势。

由此可见,无论哪种模式,智能洗车正在成为全球成为趋势。

“机器洗车代替人工洗车,这个趋势就如同过去的汽车代替马车一样具有划时代的意义,历史不可逆转。”林燕非常清晰这个行业发生了什么。

过去,中国洗车行业的业态主要构成为:

国内门店的洗车业务90%是手洗,剩余10%是机洗,自助洗车的占比更低,大量依靠人工,效率低下,因此,在中国最新的环评要求之下,很多洗车店或者汽修店的洗车业务都面临着整改或者关门,国内洗车行业开始真正走向标准合规化。

在此背景之下,大盒子智能洗车顺应潮流而生。

“我曾经特别喜欢看有关创业故事,尤其是创业者背后那些不为人知的苦大仇深的骇人经历,尤为过瘾,在追逐自己喜欢的梦这件事情上,我们是一类人。”林燕喜欢追逐梦想,创业则是最好的途径。

成功属于拥有梦想的人,让我们为梦想而喝彩。

[!--page.stats—]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