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报道

IG夺冠,被忽略的电竞被资本拥趸走向台前

作者:锦上花

来源:GPLP(ID:gplpcn)

很长时间里,电竞都是不务正业的象征。GPLP君从小只玩给芭比娃娃穿衣服、在餐厅里做菜的小游戏,中学碰了下Dota还被同学当作新闻传播。因此,电竞对我来说是边缘的存在,我对电竞来说也是边缘的存在。

然而,当周末IG夺冠的消息刷爆朋友圈时,我开始重新思考电竞的意义。

电竞,是什么时候从非主流走到聚光灯中心的?

电竞20年风雨飘摇路

11月3日,2018年英雄联盟全球总决赛(S8)收官,IG夺冠,意味着苦等7年之后,中国大陆赛区LPL迎来的第一个冠军。

这是电竞发展史上的一个里程碑。

1998年,以PC作为媒介的电竞游戏伴随着互联网一同进入中国。2004年,蓝极速事件给电竞带来了转折。国家广电总局下发《关于禁止播放网络电脑游戏节目类通知》,通知指出各级电视播出结构不得开设电脑网络游戏类栏目。由此电竞被口诛笔伐。直到2008年,体育总局将电子竞技改批为第78个正式体育竞赛项,电子竞技才迎来了真正的发展。

据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发布的第41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2008至2016这几年间,中国网民从2.9亿增长到7.3亿。电竞也随着互联网的普及发展起来。

2017年,腾讯电竞与企鹅智酷联合发布的《中国电竞产业报告》中显示,全球3.35亿的电竞用户中,中国电竞用户占比超过一半。在2018全球电竞大会上,RNG CMO李杰明指出目前中国电竞产业的产值已经大致相当于0.7个足球行业、2.93个围棋行业。

从赞助商上也可见端倪。

2011年S1的赞助商仅为戴尔的子品牌Alienware;2013年,出现阿迪达斯、招商银行等赞助商;2015年,肯德基、上海大众斯柯达加入;2017年,奔驰、伊利、欧莱雅男士等品牌入局。

而对于此次S8,据报道,共吸引了约50家赞助商,涵盖赛事衍生、及俱乐部队员。其中,RNG、EDG、IG分别获得11家、7家、3家品牌赞助。

王思聪——电竞爱好投资者

电竞发展的背后离不开资本的助推。杂乱无章的电竞规则,贫穷寒酸的电竞选手,良莠不齐的电竞设备……一切都需要资本的支持和推动。

其中当红的投资人就是王思聪。从爱好出发,落脚到商业,王思聪完美地将游戏选手和商人的身份结合起来。

当初王健林想要把万达的部分事业转手王思聪时,却遭到了拒绝。由此王健林给王思聪5个亿,让他自己支配。如今看来,正是这5个亿催化了中国电竞事业的蓬勃发展。

天眼查平台信息显示,2009年王思聪成立普思资本,此后几年内先后投资多家游戏产业公司。包括钛度科技、创梦天地、掌星数娱、刺猬电竞、莉莉丝游戏、蓝游文化、威佩网络、游戏创客营、英雄互娱、17Media、ImbaTV、网鱼网咖、云游控股、伐木累等。

以此来看,普思资本的投资版图基本覆盖了电竞全产业链,包括游戏直播社交、网吧经营、游戏开发运营、电竞赛事资讯、游戏创业孵化、电竞装备研发生产等。

王思聪在采访中表示,“当初进入电竞圈,只是因为看到选手和俱乐部都活得不怎么样,想帮助把这个圈子变得良性一点。”

无疑,王思聪做到了这一点。

2011年8月份,王思聪在微博宣布“强势进入,整合电竞”,当月其收购彼时国内一线的电竞俱乐部CCM,组建了IG俱乐部。对外,IG重金引援加强实力,吸引其他战队顶尖选手转会而来;对内,将所有队员的工资都提升到了行业顶峰,大大提高了电竞选手的生活质量。

7年后,IG在英雄联盟全球总决赛上夺冠。

然而,从严格意义上来说,王思聪还是凭着兴趣投资,真正形成气候改变格局的还是腾讯。

不少业内人士认为,2010年腾讯游戏竞技平台(TGA)的发布,才从根本上推动了电竞产业化的进程。TGA是腾讯游戏举办的覆盖全年的大型综合性体育竞技赛事。赛事全面整合了腾讯游戏旗下众多竞技产品和单项赛事,将线上赛事和线下赛事进行了融合,形成了一套完善的赛事体系。

根据艾瑞咨询数据,TGA成立前的2010年,中国电竞市场规模仅为44.06亿元,2015年,仅凭端游电竞,市场规模就达到了269亿元。

总的来说,王思聪和腾讯还是小手拉大手,携手并进。

虽然,王思聪还怼了腾讯一把:在庆祝IG夺冠的发红包活动中,明确指出禁止皇杂与腾讯LOL员工参与。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