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报道

康得新重组失败获战投纾困 实控人钟玉遭证监会立案调查

作者:琼凉

来源:GPLP(ID:gplpcn)

11月8日,康得新控股股东因与张家港市城市投资发展集团以及东吴证券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而临时停牌。接连两个跌停板后,康得新以停盘的方式终结了三连跌的命运。

究其原因,和资产重组,以及股权质押相关。

资产重组失败

GPLP君了解到,自今年年初2月份以来,康得新发布公告,称公司拟以现金对价的形式收购海外先进高分子材料平台企业BOYD(宝德)100%的股权,初步标的估值为不低于22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52亿。

此后康得新发布2018年一季度财报,其扣非净利润7.06亿元,同比上涨31.12%。此时总股本的质押比例为35.54%。

不巧的是,资产重组的过程因与上海斐泉商务咨询事务所合同纠纷一事被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冻结283.52万股,占其所持有股份比例0.33%。之后康得新发布公告称,公司拟用发行股份的方式收购上海傲邦汽车用品有限公司100%股权。主要目的是为了产业升级以及优化产品。

总的来看,截至8月底,康得新一边以不低于22亿美元的现金方式收购BOYD(宝德)100%的股权,一边以发行股份的方式购买上海傲邦汽车用品有限公司。

此时,双管齐下的康得新正遭遇困境。根据9月7日发布的公告显示,康得新宣布终止收购BOYD(宝德),其原因是收购海外公司过程中在审核方面受阻。另一边以发行股票的方式收购上海傲邦汽车用品有限公司100%股权一事至今也未达成任何草案。

从年初以来,两大收购案,一个失败,一个没有实质性进展,本来因收购BOYD(宝德)一事会助力康得新,帮助其产业优化,然而失败后虽没有任何经济上影响,然而这却成了资本市场上的利空消息。

质押困境

除收购失利外,另一问题则是质押,根据2018年三季度财报显示,康得新投资集团持有康得新8.5亿股,其中质押股份为7.89亿股,而此次增加了283.5万股被冻结,占康得新投资集团所持有股份的92.92%,占公司总股本的22.34%。

对于高达92.92%所持股份质押及冻结一事,为了避免在重大重组失败后又接连质押问题导致股市震荡,康得投资集团则公开表示将于近期将逐步降低股票质押率。康得新在11月6日开盘,开盘后股价跌停,第二日依然跌停。

有市场人士分析,康得新连续两日跌停的主要原因是因为早前重大重组失利,并且对于质押率高的问题一直没有拿出具体解决方案,综合来看,导致里股价连续跌停。

来源:康得新公告

直至11月8日,康得新发布公告,称控股股东康得集团与张家港城投、东吴证券签订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为纾解大股东高质押率困境,化解上市公司风险,张家港城投及东吴证券作为战略投资者,拟出资27亿人民币通过承接债权的方式或法律法规允许的其他方式帮助大股东康得集团。

据了解,张家港城投此次注资康得集团,主要是看好康得新的行业龙头地位及长期发展前景。至此,似乎质押的问题算是解决了,然而其他问题却接连不断。

根据公开资料显示,窦姓股民因康得新信息披露不实以及董事长在投资者交流会上多次虚假承若或忽悠投资者,且多次无故停牌等问题,要求赔偿其损失。

其次在10月29日晚间,公司发布公告称因未披露股东间的一致行动关系,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公司及控股股东康得集团、实际控制人钟玉被证监会立案调查。发布公告后的第二天(10月30日),持有康得新5%以上股份的中泰创赢及其股东中泰创展控股有限公司收到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对其的《调查通知书》,因未披露股东间的一致行动关系,中泰创赢及其股东中泰创展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根据《中国人民共和国证券法》的有关规定被证监会立案调查。

质押的问题刚解决,证监会的调查接踵而来,除了股民的投诉,康得新集团的实际控制人被立案调查一事不得不引起注意。最终结果如何,康得新的风波还在继续。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