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现实版的《预见未来》?阿里双11销量上演“未卜先知”的神通

在尼古拉斯·凯奇主演的电影《预见未来》中,男主可以预测几分钟后发生的事这一超能力,然而这一能力却并没有带给男主想要的幸福。

在刚刚过去的双十一,阿里似乎上演了现实版的《预见未来》。如同电影本身的结果一般,阿里这一“预见未来”的“超能力”似乎也并没有为其带来想要的幸福,

作为一年一度的消费者和商家的购物狂欢,每年双11的战报和数据毫无疑问是很多人都关注的信息。今年,在距离双十一的到来还有几分钟的时候,华尔街见闻居然发出了双十一天猫两分钟破百亿的报道,这也引起了人们的广泛热议。

阿里双十一战报套路深,或涉及销量造假?

 

风光背后的质疑:双11数据含金量到底有几分?

每年的双十一,各大电商平台都会使出浑身解数,试图在这一场“全场络狂欢节”中大放异彩。只要是跟电商交易相关的平台,都加入了这一“节日”当中。而作为发起者的阿里更是不遑多让,从体量、参与度、影响力、交易额这几个维度来看,其它电商节也没有能与双11相提并论的。

2018天猫双11这一天的总成交额又创新高,达2135亿元。如果在往常,这也将再次引发人们对双11威力的赞叹和钦佩。但今年似乎是有所不同,预测未来是不可能的,谁也没有这样的能力,那么上图新闻是如何把几分钟后发生的事给报道出来的?这一点似乎很难解释得通,而这或许也会引发人们对双11销量数据真实性的怀疑。

此次双11的数据到底有没有注水笔者不得而知,作为外人也不便随意揣测。不过在此之前,关于阿里数据被人质疑“注水”的事其实已经发生过多次了。

2015年,有媒体报道称锤子手机在天猫的销量居然一直都是以3倍数字递增,随后,有程序猿把相关代码贴了出来,根据代码中的数据显示,锤子手机的预约数是订购人乘以了三的结果。随后相关方迅速采取了修改行动;但是锤子手机预约页面居然出现0.5人的数字。

阿里双十一战报套路深,或涉及销量造假?

 

之后,阿里公布了调查结论,承认预约数据是经过人工改动的,并公布了相关责任人的处罚决定。

锤子手机这件事,阿里方面承认了人工改造,那么在此之前还有之后到现在,还有没有类似的事情发生只是没有爆出来呢?这一点外人恐怕没有人知道,但这一起事件,或许会引发人们对阿里数一直以来数据真实性的怀疑。

阿里双十一战报套路深,或涉及销量造假?

 

除此之外,2017年,一篇名为《500商家被逼刷单约15亿 天猫双十一造假证据曝光》的文章广泛流传,有媒体报道称家装e站在天猫网上存在刷单行为。天猫方面表示天猫只是一个平台,他们没有自己的家装公司,入驻天猫的公司如果使用天猫做宣传会给消费者造成误导,也侵犯了天猫的品牌,他们会追究相关责任。那么这起事件究竟与天猫是否有关系外人不得而知,但或许很多人可能会因此对天猫产生了不好的印象。

而今年双十一,报道的未卜先知到底是怎么一回事呢?或许后续阿里方面对此会有后续的解释,不过对于阿里而言,部分人对于数据的质疑并不是当务之急,狂欢刚刚结束,似乎就出现了让阿里头疼的问题。

淘宝退款系统崩溃?双11的荷尔蒙还能燃烧多久?

前面我们提到,按照阿里方面公布的数据,总成交额高达达2135亿元,然而不得不说的是,可能庆功的香槟还没打开,就出现了让阿里头疼的事。

据了解,零点过后,淘宝的退款系统崩溃了,很多网友在网上吐槽这一现象,“双十一”那么大的购买量,系统都没有崩溃,那么为什么退款系统会崩溃?难道退款的人比购买东西的人还要多吗?为什么这么多人会退款?而“淘宝退款崩了”也成功问鼎百度热搜榜。

阿里双十一战报套路深,或涉及销量造假?

 

在笔者看来,本身双11的销售额大,基数大,退款的人不少也很正常,但是出现崩溃的情况这或许会引发人们的猜测。

从用户的角度来推测,刚刚下单拍下的东西就发起退款,这不外乎以下几种情况。本身其实就是“冲动性”消费的行为,为了过节而过节,或者是被商家的营销活动所感染。而事后冷静下来却失去了购物的冲动,不想买了。也可能是折扣没有想象中的那么大。而且用户对网购对促销已经没有什么新鲜感了,因为电商促销已经日常化了。再加上平台的很多套路用户早已见怪不怪,缺乏新鲜感。除此之外,也有可能是用户在其它店铺有了更好的选择。

但无论从哪个维度来看,这似乎都不算是什么好消息,退款系统出现崩溃,是阿里的技术不行吗?恐怕没有人会相信,那么退款数量可能的确不是个小数,那么这样一来,双11所带来的实际价值究竟有多大呢?

事实上,任何事物都无法保证经久不衰的热度,历届双十一带来的各种负面问题逐渐被放大和暴露,例如物流跟不上,卖家信用问题、产品质量问题等,也让双十一的狂热出现了一定的“降温”,这一点从双11增长率的变化趋势推测出来。

阿里双十一战报套路深,或涉及销量造假?

 

对于阿里来说,依靠双11这一大的 IP已经获得了不少的收益,而且在未来这一大的IP还会创造价值,不过对于阿里而言,真的是时候未雨绸缪了。未来的双十一,狂欢或许会逐渐变得越来越不热烈,冷静下来的人们,会更加谨慎的消费,而这也是目前主流的消费特征和演变趋势,这或许需要阿里认真的考虑一下未来的规划了。

[!--page.stats—]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