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消费降级?涪陵榨菜两年四次提价,多股东趁高价套现离场

作者:拾叁

来源:GPLP(ID:gplpcn)

11月1日晚间,涪陵榨菜发布公告,上调了7个单品的价格,提价幅度约10%,价格执行已于10月29日12:00开始实施。其公告称,提价的目的是为统一全国流通产品价格体系,防止窜货保护渠道各成员利益。

据悉,2016年至今,这已经是涪陵榨菜两年多的时间内第四次提价了,2016年7月,涪陵榨菜对11个单品提价8%-12%,2017年2月对9个单品提价15%-17%,2017年四季度,公司将脆口榨菜从175g包装降低至150g,主力榨菜88g降至80g,但售价不变,变相提价10%-16.7%。

不断提价为涪陵榨菜带来了持续的业绩增长。2013-2017年,涪陵榨菜销量从10.44万吨涨到13.05万吨,仅增长了25%;但营收从8.46亿元涨到了15.2亿元,增长了79%;净利润从1.41亿元涨到了4.14亿元,增长超过193%。净利润的增幅明显高于销量和营收增长。

之所以能够持续提价,并保持了销售量的增加,最重要的原因是在榨菜领域,涪陵榨菜占有绝对的定价权。数据显示,目前,榨菜的行业规模约为100亿元。2017年,涪陵榨菜销售额就已经达到15.17亿元,2018年上半年,营收也已达10.62亿元,其中84%以上的收入来自于榨菜的收入,数值达到8.95亿元。涪陵榨菜已经占了超过15%以上的市场份额。

GPLP君注意到,股价伴随着产品价格上涨而飙升,此前的2016年和2017年,公司股价年涨幅分别为15.69%和91.03%,涪陵榨菜这次涨价后,股价能继续大涨吗?而就在该公告发布次日,该股就一路走高直至涨停,报收22.2元,截止到11月13日,该股报收23.22元。而在此前的4个月中涪陵榨菜股价下挫严重,4个月累计跌逾30%。

11月13日晚间,涪陵榨菜发布公告,公司股东东兆长泰以及北京一建减持计划期限届满,东兆长泰减持224.3万股,均价23.75元/股,减持金额5327.976万元。这已经不是股东第一次套现了,今年以来,涪陵榨菜股东东兆常泰、北京市第一建筑工程有限公司及高管向思洁减持15次,累计套现5.44亿元。公司业绩高涨,却屡遭公司股东减持套现,不免引发资本市场忧虑。

有业内人士分析认为,涪陵榨菜股东频繁减持、公司再次以提价来增加销量,是其遭遇行业“天花板”所致,由于榨菜领域市场规模不大,涪陵榨菜已牢牢占据市场第一的位置,在增量空间相对不大的情况下,涪陵榨菜想要进行产品升级,就得寻找更多的增长点,否则未来业绩或受制约。

今年9月13日,涪陵榨菜在接待投资者时表示,公司目前战略是榨菜、泡菜、酱类三大品类发展,目前榨菜做精品;泡菜做品牌;继续寻找酱类标的。涪陵榨菜也尝试多元发展,却多次碰壁。2015年,涪陵榨菜以1.29亿元收购了惠通泡菜,正式进入泡菜市场,占比也仅为7.57%。2016年,涪陵榨菜筹划收购调味品生产企业90%以上股权,但最终未完成收购。2017年,涪陵榨菜尝试收购大酱企业也未成功。今年3月,由于无法解决同业竞争问题,涪陵榨菜宣布终止收购四川恒星及四川味之浓100%股权。

[!--page.stats—]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