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盈利模式不清晰的宝宝树IPO,前景不甚明朗

作者:锦上花  来源:GPLP(ID:gplpcn)

今年6月29日,宝宝树向港交所递交招股书,曾计划募集8亿美元。摩根士丹利、海通证券及招商证券国际为联席保荐人。

10月25日,宝宝树在港交所通过上市聆讯,募资额减至2亿到3亿美元,减幅最高达七成。招股价预计在6.8港元至8.8港元,计划于11月22日挂牌上市。知情人士透露,宝宝树估值区间为160亿-170亿港元。

目前,宝宝树创始人王怀南家族持有26.09%的股权,为公司最大股东;复星集团持股24.84%;为第二大股东;好未来持股10.18%,为第三大股东;阿里巴巴持股9.9%,为第四大股东。

招股书显示,宝宝树2018年上半年总收入为4.1亿元,相较于2017年上半年的3.6亿元增加了12.6%。然而,宝宝树仍然是一个不断亏损的企业。宝宝树2015年-2017年宝宝树年度分别亏损2.86亿元、9.35亿元、9.11亿元,净利润率分别为-143.2%、-183.3%、-124.9%。

艰难转型的宝宝树

母婴市场被认为是一个朝阳行业。

随着国民可支配收入的提高、80后、90后成为新生父母的代表,以及国家计划生育政策放宽,中国每年的新生人口已经达到了1600万以上。多家分析机构预估,2018年母婴行业规模将超过3万亿元,未来10年则会保持20%~30%的增长率。

然而,宝宝树的未来却显得比较模糊不明朗。

今年上半年宝宝树的营收中,广告营收为2.98亿元,占比73.2%;电商营收9027万元,占比22.2%;知识付费占比1881万元,占比4.6%。可以看到,宝宝树对于广告的依赖度太大,变现模式单一。

事实上,最近两年来宝宝树才开始布局电商,最近一年来才开始布局知识付费。2015年,宝宝树毛利中103.96%来自于广告,电商为-3.96%;2016年,毛利中65.29%来自于广告,电商为34.83%;2017年,毛利中61.50%来自于广告,电商为35.06%。可以看到,宝宝树在这两年才开始改变盈利模式单一的局面,且取得了一定成效。然而,要改变的还有很多。

拥有近一亿的月活用户,现在才开始多元布局,可谓是反应很迟钝了。

改变或许来自于同行的助推。

电商方面,在MobData最近公布的“2018年母婴消费市场研究报告”中,母婴电商APP活跃渗透率的TOP10排名前三甲分别是贝贝网、孩子王和蜜芽,而宝宝树旗下的母婴电商美囤妈妈仅排名第十。

目前,宝宝树的竞品,在育儿社区上有辣妈帮、孕育管家等,在母婴电商平台上有天猫、京东,爱婴室、贝贝、蜜芽,在知识付费上有平安好医生,在自媒体方面有年糕妈妈、小小包麻麻等。

可以看到,辣妈帮已经开始提出科技驱动创新,2016年辣妈帮的研发投入费用占营收的13%、2017年达19%、而今年则超过20%,绑定妇产专家,实现千人千面内容推荐;贝贝网招商国内品牌方进驻,种类齐全;蜜芽发力进口品牌,从海外产品开始拓展市场……

宝宝树感受到的危机是实实在在的。用户流失到其他平台上成了不容忽视的问题。数据显示,截至6月30日,宝宝树月活跃用户数量降至8950万户,去年同期为1.772亿户;电商业务商品交易总额(GMV)跌至5.577亿元,去年同期为8.071亿元;付费用户数量跌至270万户,去年同期为360万户。

长江后浪推前浪,作为前浪的宝宝树,唯有变革,才能不被拍死在沙滩上。本该引领潮流的宝宝树,由于盈利模式不够清晰,也只能扮演跟随者的角色。

背靠阿里好乘凉

发展呈现颓势的宝宝树还有阿里这棵大树。

11月11日晚间,有香港媒体报道称,母婴在线社区平台宝宝树战略股东阿里巴巴决定行使反稀释权,将会对宝宝树追加投资,继续认购公司IPO额度。据此前宝宝树的招股书显示,阿里巴巴共向宝宝树投资2.14亿美元。

业内人士认为,阿里巴巴此时宣布对宝宝树追加投资,一是为了助推宝宝树成功上市,二是为了能够在公开路演上,增强资本市场的信心,提升宝宝树的募资金额。

招股书显示,除了股权投资,宝宝树与淘宝订立战略合作协议,双方未来在将在电商、广告、C2M、知识付费及其他潜在业务领域开展合作,该协议为期5年。

对于宝宝树并不亮眼的财报,阿里表示自己曾明确提出不会出于纯粹的财务原因进行投资和收购,而是侧重于加强阿里的生态系统、创造战略协同效应,并提高公司整体价值。

[!--page.stats—]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