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不再公布产品销售数据 苹果想向投资者们隐瞒什么

作者:一朵校长

来源:GPLP(ID:gplpcn)

近年来,苹果公司以iPhone为代表的电子产品在销售额方面始终处在一个良好的上涨态势,但尽管如此,它的市场估值相较于Facebook、Amazon、Netfix、谷歌母公司等大型科技公司仍有所下降。

这种下降态势产生的主要原因是相较于其他公司,苹果公司被认为是众多科技公司中的龙头企业。当季,iPhone、iPad、Mac以及其他产品(例如耳机等)的当季销售总额占当季总销售额的84%——其中近60%的销售额都来自iPhone!

由于iPhone始终是苹果公司产品中最具有销售价值的一线产品,其销售量始终被投资者和分析师们当作判断其公司现状的重要指标。但是在苹果的第四季度的销售报告会中,苹果公司宣布将停止向社会公开iPhone、iPad和Mac系列笔记本电脑的销售指标。

这一消息是否应当引起投资者的重点关注呢?

对于持怀疑论的投资者,他们的第一反应是消极的。为何苹果公司要停止公布上述信息?苹果公司在向公众隐藏什么?这是会否意味着iPhone在之后的销量会下降呢?

苹果公司的首席财务官Luca Maestri在与分析师的研讨会中指出,苹果公司的主要竞争对手并未披露其公司的季度销售量。同样的,许多公司也并不向社会披露许多相关指标。例如,许多零售商在计算同店销售的时候也并不会向社会公布其销量与价格浮动。这种行为与苹果公司停止向社会公布其销量与平均销售价格并无明显差异。

在刚刚过去的一个季度中,苹果公披露iPhone的销量保持平稳,iPhone的销售收入却猛增29%。在九月份iPhone XS和iPhone XS Max发售后,其平均单品售价也从618美元增长到了793美元,

持怀疑论的投资者同样指出如果苹果公司不向社会公开其单品销量,投资者们就无法判断公司的价格上涨幅度。这就可能使该行为被认为是苹果公司为了逃避公众对其价格不合理上涨监督而做出的举措。

另一方面,从消费者角度而言,苹果产品价格的上涨并未影响消费者的购买热情。因为消费者在上涨的同时看到了其产品更大的价值以及其更广阔的服务领域。苹果公司正在通过大力投资于支付系统、面部识别、安全管理、健康管理等多个领域以力求其产品服务领域与服务质量的提高。

这项调整是公司得以用不同的价格销售品种更多的手机以适应不同类型的市场,无论是价格高得离谱的iPhone XS还是经济版的iPhone SE,都可以投放到不同的市场中。

Maestri在研讨会中指出:近几年来苹果公司的经济效益已经完全可以展示公司未来的商业发展潜力,这种潜力并不需要靠短短90天的销售额作为判断依据。

苹果公司CEO Tim Cook在协商中提醒与会人员,尽管iPhone的销量在近一个季度保持平缓,但其内置系统与软件服务的使用量产生了两位数的增长。这意味着一大批消费者在第一时间选择了其软件产品,这也间接推动了其硬件产品的销售。同时,苹果将首次开始公布其服务部门的销售数据,这对于其股价及消费者对公司未来的预期也是潜在的拉动。

更广阔的软件服务领域切实增加了苹果产品的销量。上一季度苹果公司的服务业务销售额增长了17个百分点,纳税总额100亿美金,占当期销售总额的近16%。而这些服务使得苹果公司的用户忠诚度产生了上涨趋势——只是这些用户手中的产品更新速度有所下降。

苹果公司作为科技类的龙头股,相较于其他科技股一直有着更好的表现。对于苹果公司不在公布部分产品销售数据这一举措,究竟是规避竞争风险还是另有原因需要我们进一步去观察与探究。但无论如何,这一变故都会进一步敦促瞄准苹果的分析师们寻求新的、更加稳固且长远的分析基础与依据。

[!--page.stats—]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