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报道

冰火两重天:Facebook、谷歌等科技巨头的投资增幅对比

 

作者:锦上花

来源:GPLP(ID:gplpcn)

在这个从大数据向AI转变的重要阶段,科技公司在硬件设施上投入了更多的钱。

Facebook和谷歌的母公司Alphabet的投入增速是最为显著的。今年9个月以来,投资的金额已经比去年同期增长了一倍不止。微软和英特尔也大幅增加了对科技的投资。

投资支出包括办公室租金、仪器设施以及运行服务的软硬件设备。

Facebook的数据是最惊人的。公司最近在美国,加拿大和欧洲等市场上表现都不佳。在今年的前9个月,Facebook对科技的投资比去年同期上升了115%,达到了90.61亿美元。去年这个增幅是39%。

今年,Facebook的运营业绩很惨淡,但它还是投入了很多资金到大数据建设当中,买了很多服务器和软件系统,也对办公场所进行了升级。在一次会议上,Facebook首席财务官表示,公司的战略是超前的,时间会证明Facebook的决策是正确的。

投资金额最大的Alphabet今年的投资增速也很明显。这九个月来,增幅达到103%,总金额达到180亿美元。去年同期这个增幅是25%。在公司公布第三季度营业数据的时候,首席财务官Ruth Porat表示对生产设备,数据建设中心以及设施优化上的投入是投资金额陡升的原因。

谷歌在云业务上正在加速追赶微软和亚马逊,而这需要对数据中心进行大笔投入,包括更新升级里面的服务器和网络设备。同时,如果谷歌升级了数据中心,也有利于它的搜索业务和投放广告业务。谷歌已经在世界各地建立了20多个数据中心,这无疑是一笔很大的开支。

谷歌对AI非常重视。Pedro Domingos,一个机器学习研究者和教授表示,“你将会为深度学习有多费钱而感到吃惊。”当谷歌在将深度学习融入到各种业务中时,谷歌需要的电脑也急剧增多。

举例来说,当谷歌想要应用深度学习到谷歌翻译上时,谷歌发现自己需要将现有的电脑运行能力提升一倍。谷歌的做法是开了一个新的数据中心。

过去九个月内,微软在科技上的投入增加了72%,达到105亿美元。而去年,这个数字是负的14%。在公告中,微软表示它想建设数据中心来运行云服务,包括Azure云计算和储存,以及365办公设施。微软的云服务是世界排名第二的云服务提供商,仅仅落后于亚马逊。

Goldman Sachs的报告预测,2019年,科技巨头对科技的投资会有13%的增幅。他将这个增幅归结于公司的高利润,以及特朗普政府给予的税收减免。

不过,并不是所有的科技公司在今年都有这样戏剧性的改变。苹果今年在科技上的投资只比去年提升了13%,为145亿美元。而去年这一数字是22%。苹果表示,公司在关注产品和生产线,以及它的零售店。

亚马逊的投资额在今年也只有81.5亿美元,比去年增加了16%。去年这一数字是48%。GGV资本的合伙人Glenn Solomon表示,亚马逊在云服务方面的垄断地位或许是它并不着急的原因。

Solomon说,相比资本性支出,亚马逊更多关注企业的运营和管理。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