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职业打假人举报美团支付违规:可挪用资金或达70亿

  科技先生11月21日讯,职业打假人王海在微博发表公开举报信,称“美团视央行规定形同虚设、屡禁不止,仍继续非法经营“二清”(二次清算)。2017年底,央行下属中国清算协会已认定美团网的“代收付款”业务不符合《银行卡收单业务管理办法》的相关规定并责令其进行整改。但时至今日,美团仍明知故犯违法经营。”

  根据王海发布的微博内容,其于 2018年9月19日使用手机号码137*********,登录美团网www.meituan.com手机客户端购买了自助晚餐两份,订单编号:4657606778,后办理了退款。经查询网银交易记录和咨询招商银行热线95555,王海发现收款人为“(特约)美团点评”,没有显示全称而且银行也查不到全称。

  同日,举报人(即“王海”)登录上海汉涛信息咨询有限公司设立的大众点评网www.dianping.com,分别使用微信、Apple Pay、美团支付购买了3份自助晚餐, 订单号分别为:微信支付4658656159;Apple Pay 4658654659;美团支付4658654259,银行交易记录均显示收款人为“美团点评”,没有全称。但办理退款后,举报人查询微信账单详情发现收款人商户全称为北京三快在线科技有限公司。

  王海认为,2017年,北京三快科技有限公司和上海汉涛信息咨询有限公司曾利用北京三快在线科技有限公司收款违反《非金融机构支付服务管理办法》,在没有第三方支付牌照的情况下从事第三方支付结算业务被媒体曝光,但美团网与大众点评不仅明知故犯,还涉嫌有意不以真实的名称和标记欺骗消费者。

  王海称,美团点评2017交易额已破3600亿、日均交易额约10亿人民币,即便只有七天的账期,也意味着可能被挪用或用于吃利差的资金高达将近70亿!

  举报信显示,王海在2018年9月19日使用美团和大众点评进行了多次购买以及退款,银行交易记录均显示收款人为“美团点评”,没有全称。但办理退款后,查询微信账单详情发现收款人商户全称为被举报人北京三快在线科技有限公司。而所付款项性质为客户备付金,需由持《支付业务许可证》的第三方支付机构来代收代付。

  王海的这次举报已经于上周二被中国支付清算协会受理,截图显示“已受理,举报调查中”。

  算起来,这已经是美团第三次被公开举报支付业务违规了。

  两年前,美团被律师熊万里向中国人民银行总部和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经侦大队举报,后不到半年时间,美团花了十几亿元收购了持证支付机构钱袋宝。

  去年8月,美团再遭北京裕仁律师事务所举报,称“美团网采取大商户结算模式,即消费者支付资金先划转至美团点评或三快在线公司,再由美团点评或三快在线公司结算给美团网的平台商户。”

  三个月后,中国支付清算协会确认该举报属实,并责令美团整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