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海容冷链新三板成功转板A股,五大客户贡献近五成收入被指过度依赖

作者:锦上花

来源:GPLP(ID:gplpcn)

海容冷链将在A股上市了。

11月19日,海容冷链在A股正式开启申购。发行市盈率为22.99倍,申购价格为32.25元。

海容冷链此前是新三板上市公司,在2014年7月1日挂牌一年多后,该公司便向证监会递交了IPO申请材料,拟申请在上交所上市。不过,海容冷链由于存在三类股东的情况,IPO进程一直停滞不前。两年过后,证监会终于宣布海容冷链首发申请获得通过,公司也称为携三类股东成功过会的企业。

海容冷链做的是什么?

董事长邵伟介绍到,公司的主要产品是商用展示柜,属于冷链物流设备中的终端设备。公司目前的主要终端客户集中在食品行业,主要经营冰淇淋、乳制品、饮品、速冻食品、冷鲜食品等快速消费品。按照食品储藏温度的要求不同,公司商用展示柜分为商用冷冻展示柜和商用冷藏展示柜。

海容冷链最新招股说明书显示,2015年至2018年上半年,该公司的营业收入分别为8.6亿元、8.4亿元、9.6亿元和7.3亿元。对应的净利润为1.18亿元、1.26亿元、1.19亿元和9788万元。

邵伟透露,此次发行募集资金扣除发行费用后,将用于投资下列项目:1.年产50万台冷链终端设备项目;2.年产10万台超低温冷链设备项目;3.研发中心建设项目;4.补充流动资金。

被指过分依靠大客户

然而,50万台冷链终端设备和10万台超低温冷链设备生产出来,能不能卖出去还是要打问号的。

首先,海容冷链对主要客户过度依赖。

数据显示,2015年-2018年上半年,海容冷链主营业务中前五名客户合计收入占当期主营业务收入的比重分别为42.96%、36.48%、47.30%及49.26%,占比较大。

公司也表示,“虽然报告期内公司整体上保持了主要客户的稳定,并不断开发新客户,但如果现有主要客户出现变动,则会对公司业绩产生较大影响。”

有媒体还对与公司大客户“好阿婆”交易产生质疑。" 好阿婆 " 冷饮是成武县鑫盛源食品有限公司旗下主打品牌,但公司自2015年开始至今亏损,其营收分别为1796万元、2031万元。而这两年,海容冷链销售给该公司的销售金额均超过2500万,采购金额远远超过冷饮的销售金额,明显不合常理。

此外,受客户主要集中在冷饮行业,而冷冻饮品的终端消费具有明显的季节性。

[!--page.stats—]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