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多元化发展遇挫,创始人回归也无法挽回下降的业绩?

作者:拾叁

来源:GPLP(ID:gplpcn)

当要触摸到行业“天花板”的时候,公司的每一步都是在钢丝绳上跳舞,一步是深渊,而另一步也不是天堂。

多元发展遇挫

2014年,业务如日中天的探路者对延展业务链有了野心,2015年初,探路者制定了新的发展战略计划,规划了三大事业群,分别为户外用品、旅游服务、大体育。同时,探路者将公司名称由“北京探路者户外用品股份有限公司”改为“探路者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这一系列的动作,被业内人士看作是探路者弱化“户外用品”标签的动作,也表明了它进一步深化多元化业务的决心与信心。

让探路者没有想到的是,公司在涉足多元化业务后不久,业绩不仅没能多面开花,甚至成为了拖累集团业绩的“包袱”。 2016年,探路者户外行业及旅行服务收入出现“双降”;2017年,探路者首次出现亏损。2015-2018年前三季度归属净利润降幅分别达到10.5%、37.13%、151.24%、68.85%。多元化的探路者是越走越偏,越走越弱。

创始人回归,行业竞争激烈

《2017年中国户外用品市场调研报告》数据显示,2017年国内户外市场零售总额为244.6亿,同比增长5.07%,出货总额137.9亿元,同比增长5.19%。国内户外用品市场的增长幅度持续减缓,全行业增速为近15年来最低。

2017年11月底,联合创始人王静十年后重新回归。王静一上任,首先在2017年财报中提出回归主业的想法,并开始逐步进行剥离及退出旅行、体育等领域中与户外主营业务相关性较小的业务和投资项目。

探路者将业务进行调整,选择回归户外用品主业,但这并不那么容易。2016年,众多品牌开始加码中国户外市场,先后有跑鞋品牌Altra、法国越野跑装备品牌Raidlight等进入中国,在加上凯乐石、迪卡侬、诺诗兰等早已布局国内市场的国内外品牌,中国的户外用品竞争是相当激烈,探路者能否突出重重包围。

根据探路者发布的2018年第三季度财报显示,公司2018年1-9月实现营业收入12.42亿元,同比下降36.4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530.16万元,同比下降68.85%。

公司对于2018年前三季度净利润同比下降幅度较大做出了自己的解释,主要是因为2017年11月底换届前的管理层对户外行业市场增长复苏的预期过于乐观,制定了过于激进的采购规划及销售预期规划,导致货品采购量大幅超过了实际销售需求,从而致使前三季度公司净计提的存货跌价准备较上年同期大幅度增加约6533万元。而新的战略和管理措施效果的全面呈现及落地仍需时间。

[!--page.stats—]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