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资金链断裂的锅谁来背 衰落的金立该如何重组

作者:锦上花

来源:GPLP(ID:gplpcn)

金立的广告做的很好,虽然这几年也少见了。

这两年它陷入了严重的债务危机,已经到了要重组的境地。

金立这两年的衰落是不争的事实。

2016年年初的时候,金立还提出了全球销量4500万台的年度目标,其中国内市场3000万台以上,海外市场1500万台以上。

但事实上,前瞻产业研究院提供的数据显示,金立手机出货量在2015年为3000万部,2016年为2800万部,2017年为1494万部,2018年前九个月,金立手机出货量仅为442万部。

如果说从销量下滑还看不出要凉凉的事实,那么最近两个月的员工补偿金问题就说明金立已经到了很困难的阶段。

连员工工资发不出来的金立,也意外着之前花大价钱做的广告付之东流。

11月20日下午两点,因工资与补偿金发放时间问题,金立东莞工厂的30余名员工与主管在工业园门外公交站前发生争持。在谈判无果之后,30余名员工坐上了开往东莞市人力资源局大岭山分局劳动争议调解中心的公交车,希望能在职能部门的介入下明确工资与补偿金发放的确切时间。

钱都用来做广告还是被挪用

金立拿不出钱来。

这也不是一天两天的问题了。截止2017年12月31日的时候,金立的债务规模就已经达到了80亿元,供应商债权人多达百余家,被拖欠款项超过50亿元,此外,还包括员工工资与赔偿金、债券等债务。

公开资料显示,在2016年年底,金立的资金链就已经非常紧绷。据宝新能源2017年4月份发布的一份名为《关于转让广东南粤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股权的公告》披露,深圳市金立通信设备有限公司2016年的总资产为172.37亿元,其中负债104.25亿元。全年营收总额为271.69亿元,净利润为13.32亿元,经营性现金流净额仅为5800万元。

手机中国联盟秘书长王艳辉说,资金出现缺口导致供应链崩盘,供应商停止供货是金立危机越来越严重的主要原因,“没有货供应就没有货销售,也就没有回款。”

今年1月,金立董事长刘立荣在接受采访时表示,金立出现资金链问题的主要原因是2016年和2017年营销费用和投资费用投入超限,金立将引入外部投资者重组自救。

据一位接近金立的业内人士介绍,从某种意义上说,金立的资金实力是比较逊色的,而且花大价钱请明星宣传与实际带来的销量增长之间投入产出比太低。

也就是说,金立的钱都拿来做广告了,导致产品生产不出来。但这个理由有点不合常理。

对于“刘立荣在赌博上输了超过100亿元、挪用公款数额或在60亿元”的消息,金立方面正式回应称,该消息不实。

金立寻求重组

金立现在在寻求重组。

刘立荣在去年就开始积极寻求资金。去年7月份刘立荣在重庆举行围棋冠军争霸赛,希望拿到重庆的补贴。但是重庆没有给出回应。去年11月份刘立荣开始与四川宜宾放进行谈判,最后也是未果。

最近,金立副总裁徐黎在一个加入了香蜜湖街道办、金立人员以及金立供应商代表的微信群里表示,11月23日晚上,最晚24日,金立公司会给每位债权人单独发邮件,邮件内容包括当天金立与债权人银行开会的会议信息以及金立的重组计划建议。

是不是手机竞争压力太大了?

不好好做手机,搞营销,资金链出现问题,金立的衰落让人唏嘘。

[!--page.stats—]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