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三九医院24年尚未完工将挂牌出售 华润三九挥泪甩卖

作者:琼凉

来源:GPLP(ID:gplpcn)

11月27日华润三九发布公告,称公司拟公开挂牌转让所持深圳市三九医院有限公司(以下 简称“三九医院”)82.89%股权。

GPLP君了解到,华润三九的半年度财报显示三九医院仍处于在建工程,且目前为停止施工状态,对此,半年报期末对三九医院投资计提的减值准备共计人民币 2.26亿元。 据公开资料显示,这家医院在1994年批准由三九企业集团负责筹资建设,经历二十多年后,医院仍然没有建完,甚至处于停工状态。

三九医院被卖

从1994年8月1日开工,24年后三九医院依然在建,股东从当年三九企业集团持股49.78%,华润三九持股50.22%,变为如今华润三九持股82.89%,华润医药持股17.11%。

现如今,华润三九所持三九医药的股份将全部出售,挂牌底价6.15亿元。巧的是,华润医药所持17.11%的股份也将挂牌转让,因此,华润医院100%的股份将全部挂牌出售,合计7.42亿元,而最终交易价格和交易对手将根据竞买结果确定。

出售是因为烂尾?

为什么两大股东所持股份全部出售?原来这和公司的战略发展有关。

华润三九的核心业务放在自我诊疗和中药处方药领域,和医院多数业务无关,这或许是业务重心重回医药的一个证明。然而从财务数据来看,华润三九对三九医院项目的建设已经投入3.38亿元,比预算高135.14%,对于华润三九来说投资三九医院项目入不敷出,同时根据深圳市规划国土委福田管理局的补充协议显示,深圳三九医院应在2019年7月31日前竣工,如果逾期两年后仍未完成地上建筑物的,市规划国土委福田管理局可无偿收回土地使用权,没收地上建筑物、附着物。也就是说,留给华润三九的时间不多了。

显然,华润三九选择了放弃。此次出售也将获取至少6.15亿元,和投入的3.38亿元项目建设费相比似乎还赚了。

华润三九表示三九医院成立较早,因历史遗留问题三九医院仍处于在建工程停止施工且仍无法开始正式营业的状态,出售三九医院可一次性解决相关问题,有利于公司盘活资产,优化公司资产配置,增强公司的持续发展能力。

据中报显示,华润三九的医药行业(自我诊疗和处方药)依然是目前收入最大的业务板块,毛利润70.52%,同比增长5.75%。且三季度财报扣非净利润2.48亿元,同比增长21.05%。

三九医院被华润医药和华润三九甩掉,那么谁将成为接盘方呢?我们将持续关注。

[!--page.stats—]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