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报道

赫美集团陷入资金危局:出售阿玛尼代理业务来救急

作者:拾叁

来源:GPLP(ID:gplpcn)

近日,定位于“国际品牌运营的服务商”的赫美集团(002356)对代理销售阿玛尼的业务进行出售。一心想构建中国高品质品牌全渠道第一股的赫美集团为什么会出售世界著名奢侈品牌阿玛尼相关业务?

GPLP君注意到,今年6月份左右,一场突如其来的“金融降杠杆”让公司陷入资金困境。因为在金融降杠杆政策背景下,银行普遍收紧了对中小企业的贷款额度,抽贷情形也屡见不鲜,与此同时,股权质押、发债等融资渠道也不再像之前那么顺畅,这一变故让前期投入大量资金收购资产的赫美集团资金链吃紧,这让赫美集团的“国际品牌运营服务商”之路面临巨大的资金压力。

公开数据显示,公司业绩自2017年开始下滑。2017年赫美集团实现的营业收入约为24.1亿元,同比增长13.34%,对应实现的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为1.44亿元,同比增长3.41%,不过,赫美集团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非净利润开始出现负值,约为-6735万元。

2018年前三季度仍持续这一颓势,三季报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公司实现的营业收入约为15.89亿元,同比下降15.83%,对应实现的归属净利润亏损约2.5亿元,同比下降318.1%,报告期内的归属扣非后净利润更是亏损约2.74亿元。另一方面,赫美集团的负债不断上升,2015年至2017年的资产负债率分别为38.58%、60.26%、68.80%。GPLP君注意到,截至2018年6月30日,赫美集团长期借款约为4亿元,占总资产比例为6.38%;而短期借款则高达14.17亿元,占总资产比例为22.61%。

未来,赫美集团预计2018年全年的归属净利润约为-3.95亿元至-4.66亿元。对于业绩变动的原因,赫美集团称“受金融市场政策等因素影响,公司融资难度加大,融资成本上升,影响公司各业务板块,预计公司未来业绩将下降。

不难发现,赫美集团抛售阿玛尼相关业务是想要解决公司资金紧张的困局,此次出售预计将为公司带来2.1亿元左右的现金。此次出售标的资产有利于优化公司品牌运营模式,改善公司现金流,进一步提高资金的使用效率。

2017年以来赫美集团开始开展阿玛尼品牌运营业务,不过,这桩看上去还不错的生意,却并未给赫美集团带来丰厚的利润回报,而同一时期收购的服装行业公司盈利情况也不好,2017年10月12日,赫美集团发布公告称,子公司深圳赫美商业公司以支付8亿现金的方式,收购臻乔时装、彩虹深圳、盈彩拓展和彩虹珠海各80%的股权,上述公司承诺三年完成3.1亿业绩对赌。赫美商业已支付第一笔股权转让价款3亿元。

但GPLP君发现几家公司的业绩都不理想, 2017年上半年只有两家盈利,合计净利润仅有645万元。今年前三季度,臻乔时装、彩虹深圳、盈彩拓展、彩虹珠海实现的净利润分别为-2825.7万、-561.57万、523.42万元以及-221.44万。

赫美集团该如何破局,积极考验公司管理层的能力。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