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中珠医疗跨界做无人机 连续更换主营遭上交所质询

作者:拾叁

来源:GPLP(ID:gplpcn)

中珠医疗(600568.SZ)前身为中珠控股,更早之前是潜江制药,于2001年5月上市,号称国家唯一眼科用药生产基地及首家眼科医药上市公司。12月3日公司宣布与中国远望通信有限公司签订了《合作意向书》,双方将成立合资公司(项目公司),在无人机、航天通信、军工材料和技术等方面开展合作。

该公告甫出便受到监管机构关注。上交所同日晚迅速下发问询函,要求公司对计划合作的军工业务方向、具体计划和后续进展、合作对方情况等作出补充披露。

GPLP君注意到,近年来中珠医疗业绩不断恶化,今年前三季度实现收入5.16亿元,同比下降近17%;净利润仅有0.26亿元,同比大幅下降近90%。此次从医疗转战无人机或许是其无奈的选择,但是行业跨度如此之大,公司管理层能有能力经营好这块业务吗?

公司业绩下滑

公开资料显示,中珠医疗前身为潜江制药。2009年中珠集团入主上市公司后,公司更名为中珠控股,开展房地产和医药双主业经营格局。2016年公司完成对一体医疗的收购,转型至医疗领域,明确提出打造抗肿瘤全产业链的目标,但此后转型布局却屡屡受挫。

事实上,刚收购了一体医疗,中珠医疗就遭遇政策寒流。

2016年3月,军队和武警部队一切有偿服务活动宣布被分步骤停止。而一体医疗已与26家军队、武警医院建立了分步骤停止合作项目,双方约定的合作期限一般在8-15年,签署时间集中在2007年-2011年,到期时间主要集中在2017-2021年。

2014-2016年,军队、武警医院合作中心收入分别为2.13亿元、2.05亿元、1.37亿元,占一体医疗营业收入的比重分别为73.20%、63.30%、40.83%。

眼看合作项目自去年陆续终止,公司自然也很难完成承诺业绩,去年因此计提商誉减值近2.64亿元;加之有关固定资产、在建工程等也有所计提减值,去年中珠医疗合计减值近3.15亿元,导致该年净利润大幅下降超过四成,扣非后净利润更是出现10年来首次亏损。

多次转型均失利

为改变困局,中珠医疗先后进行了多次收购,去年曾计划收购韩春善控制的北京远程金卫肿瘤医院管理有限公司和北京远程心界医院管理有限公司,今年又计划收购康泽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和浙江爱德医院有限公司股权,都均未成功。

目前,中珠医疗的两项主营业务地产和医疗都跛了腿,其中地产受宏观调控影响大,医疗布局又受挫,并且面临商誉“暴雷”的风险,业绩由此不断下滑。

受中珠医疗收购失败、业绩承压等影响,公司股价在6月22日复牌后持续大跌,并在10月19日创下2011年6月以来新低,年内累计跌幅超60%。

由于不看好公司的未来,中珠医疗多名股东,包括控股股东珠海中珠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前海开源中珠控股员工持股1号资产管理计划等均开启了减持,其中员工持股计划累计减持近1.39亿股,完成清仓,合计套现超过4亿元。

布局无人机 能否拯救中珠医疗

此次选择跨界无人机等军工领域,能否落地目前还存在诸多不确定因素,但由此也可看出公司战略发展缺乏清晰、明确、长远的规划。或许屡次碰壁,有点急病乱投医的感觉。

先不论能否成功,目前的财务状况也很难支持这样的并购。公司三季报显示,公司货币资金余额为 10.92 亿元,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2.97 亿 元,而中珠医疗第一期拟投资规模不低于5亿元,后期根据项目公司生产销售需求增加投资,配合项目公司实现年产值不低于人民币三十亿元的目标。

因此,上交所要求公司结合公司现金流情况、日常经营的资金需求等说明合作意向的后续款项支付是否会对日常经营及偿债安排产生影响,公司是否具有足额投资能力。

[!--page.stats—]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