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挖孔屏大撞车,三星Galaxy A8s插队,为何难挡华为nova4?

  文 | 柳华芳

  2018年的最后一个月份,承前启后,手机圈已经上演未来屏战,三星、华为有意无意之间制造了一场“挖孔屏”大撞车。

  12月3日12时,华为终端官微推出nova4的新品海报,亮点是“自拍极点全面屏“,屏幕左上角的前置镜头采用了屏下挖孔设计,将在12月17日正式发布。事实上,华为在11月底已经放出了预热海报,只是当时并没有透露机型为nova4,业界已经猜到是nova4。

  12月3日19日,三星手机官微发出新品海报,将在12月10日发布Galaxy A8s,也采用了左上角的挖孔屏设计。

  无巧不成书,挖孔屏大撞车,不知是真的巧,还是三星硬刚华为,却带来手机圈的欢乐十二月,也共同验证了:“挖孔屏”设计是智能手机屏幕的未来方向。  

全面屏新设计,挖孔屏是未来大势

  从屏显行业维度,华为nova4、三星Galaxy A8s均采用了全新的屏幕设计,即“挖孔屏”技术,在挖孔位置放前置镜头,一方面保证了屏幕设计的ID完整性,一方面打造出更高的屏占比。

  全面屏手机已经流行两年,刘海屏、水滴屏、后滑盖设计等众多方案出炉,华为在尝试不同的设计方案,而三星一直没有推出刘海屏、美人尖等类型异形屏幕的手机。虽然全面屏手机已经成为中国市场的主流,华为手机的高增长却更多来自于工业设计、拍摄技术的创新突破,三星的核心发力点也并不是纠结于屏。

  挖孔屏,从设计维度,大概率成为全面屏手机的未来设计方向,华为、三星两大巨头的选择不会错。网友热议挖孔屏,粉丝争论谁先谁后,热闹非凡,恰恰也说明了挖孔屏是未来潮流。

  未来的看点是,手机厂商们选择挖孔的位置和数量,在左边、中间、右边可能都会出现,挖一个孔、两个孔皆有可能。无论如何,这种挖空屏幕设计是更为先进的设计和工艺,让全面屏更加优雅,让手机屏显更加完美,是未来大势。   

同样是孔,不同风景

  都是挖孔屏,看似差不多,实则很有门道,三星、华为两家的挖孔方案和技术细节有很大差别。

  据内行朋友透露,三星Galaxy A8s很有可能采用通孔through hole方案,华为nova4则采用了盲孔blind hole方案,两者差别在于“孔”的大小。

  华为解决了透光率和偏色问题,可以采用盲孔blind hole方案,在这种工艺下,摄像头“孔”比通孔更小,孔边缘的黑边会非常小,屏幕整体美感更佳。

  华为nova4的屏幕镜头开孔的直径做到4.5mm,近乎极限水平,在首批挖孔屏的手机里,应该是工艺最好的。据说,华为对镜头开孔做了独家的抗摔设计。

  同为挖孔,不同风景,体现到自拍上,可能会影响自拍体验,在手机整体美学上也会有差别。当然,华为、三星代表了手机行业的最高技术水平,他们的竞争只会让手机行业更加精彩。   

撞车不撞衫:三星Galaxy A8s有进步,却难挡华为nova4

  在全球市场,华为已经取代苹果,成为第二大手机厂商,三星依旧是全球范围的第一。华为消费者业务CEO 余承东已经放话,2020年前后超越三星、成为全球第一。

  在中国市场,华为手机已经连续多年第一,而三星手机在中国市场十分惨淡,市场份额惨不忍睹。在高东真上任之后,三星的产品服务体系已经改变很多,却一直没有在中国市场扭转颓势。

  从手机出货量来看,三星手机在中国市场的整体出货量,恐怕都不及华为nova3系列的出货量,格局差距非常大。

  从产品维度,三星Galaxy A8s比 A系列上一代产品进步很多,在自身层面是值得赞扬和鼓励的。但是,三星Galaxy A8s尚不足以对抗华为nova4,无论是核心技术点,还是品牌势能、市场预期,都有一定差距。

  虽然在挖孔屏这个技术点撞车,三星、华为两大巨头却都有自己独立的设计文化,不像过去有些厂商那样像素级抄袭iPhone。华为nova4、三星Galaxy A8s可谓是“撞车不撞衫”,在技术创新、设计创新上都值得尊敬。

  同时,不可忽视的是华为nova的品牌美誉度,华为不断将高端旗舰的技术用在nova上,加上青春时尚设计、易烊千玺等实力代言,形成了产品好口碑、品牌强信任。

  从竞争对手维度,华为nova显然不是将三星A系列作为对手,而是杀向oppo 、vivo。手机圈的十二月,很热闹,市场却很残酷,“自拍极点全面屏”的华为nova4会让很多品牌压力山大。

  2019年是猪年,恐怕风口再也没有猪了,除了创新实力,一切资本都为零。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