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汽车

消化完1万辆订单的蔚来汽车 未来的订单在哪里

作者:琼凉

来源:GPLP(ID:gplpcn)

11月27日,李斌宣布第10000辆ES8下线,紧接着蔚来汽车宣布12月15日将在上海举办2018年NIO Day,届时将推出ES6。表面上,蔚来汽车的好消息接踵而至,但真实的ES8汽车使用体验以及曾经令人诟病的财务负债问题是否得到解决,还都给市场留了很多疑问。

GPLP君认为,首先是财务问题,众所周知,蔚来汽车一直处于亏损状态,且亏损额处于逐步扩大的趋势。在今年9月12日蔚来汽车上市后募集了资金近18亿美元,有钱的蔚来汽车是否在财务表现上有所改观?下面我们就先从蔚来汽车的2018年三季度财报说起。

糟心的财报

从蔚来汽车发布的2018年三季度财报来看,本季度营收14.7亿元,环比增长3095.3%;净亏损28.1亿元,环比增长56.6%。负债额65.61亿元,对比年初的24.02亿元增长了近2.73倍,2018年年终财报会扩大到多少,GPLP君不敢想象。

当然,欣慰的是财报中显示三季度ES8交付数量为3268辆,对比第二季度交付数量仅为100辆。虽然交付数量剧增,然而受净亏损以及负债的影响当日收盘股价下跌4.19%。

此外,GPLP君看到财报中显示研发投入10.2亿元,同比去年增长37.0%。其研发投入除了蔚来ES8外,还有即将发布的蔚来ES6。亏损继续扩大的同时,研发也不得不继续加大投入,如今特斯拉都已经盈利了,中国的“特斯拉”蔚来汽车到底何时才会盈利?

ES8问题风波不断

11月28日蔚来ES8第1589号车主发帖称ES8故障,售后维修十分麻烦,更是用“人员那么多,养那么多人,出了事这个推那个,和谁都有关,但谁都不负责。”最终选择退车。

来源:蔚来车主“遥远”

此前,独立车评人“38号美系性能控”也发布了一篇文章,称“蔚来ES8在驾驶性方面的完成度低于目前市面上几乎一切车型,或者可以说是没调教匹配完就匆匆上市了,是一台半成品。”

时至今日,GPLP君并未看到来自蔚来或者李斌对这些事的公开回应,网上充斥着各种“好消息”,蔚来汽车的形象和逼格因此也一路飙升。

此外随着12月15日NIO Day ES6的到来,预售已经开始,然而该车的任何参数都没有公布,仅仅几个暗光镜头拍摄的汽车外部细节,和0-199KM/的加速时间小于5s,就开始了预售,并且37万元的预售价对比国产其它新能源汽车似乎有些高了。

更让GPLP君不能理解的是,预售还有要求,称蔚来ES8车主邀请是优先预订ES6的唯一方式,难道这就是“物以稀为贵”的销售方式?

今年8月,蔚来汽车创始人李斌曾与小鹏汽车创始人何小鹏打赌,蔚来汽车能否在年末达成10000辆车的交付量。11月27日,蔚来在合肥工厂高调举行了蔚来ES8正式下线10000辆庆祝活动,赢了这场赌约。

生产容易,获得订单更难。蔚来发布把手头上已有的10000辆订单完成后,未来的订单在哪里?这个问题还有待李斌和蔚来汽车的答案,仅仅成立4年的汽车界新人还需要不断地完善各项服务,进入汽车行业可不仅仅是把车造出来这么简单,望蔚来汽车野蛮生长的同时,尽快长大。

[!--page.stats—]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