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一个职业风投人的自白:看多了会怀疑人生

作者:王海伦

来源:GPLP(ID:gplpcn)

作为风险投资圈的资深人士,老王如今开始拒绝管理任何资金,在老王眼里,管理其他人的钱比要命都难。

在从业的十年里,他无数次夜晚救火,无数次亲眼看到各种利益博弈,所谓的亲情、友情,做人的信用,在某些人眼里全都不值得一提。

“真的是累了,不想再作任何管理钱的事情。”老王感慨说,再管,他说他都要怀疑人生了,人生到底性本善还是性本恶?

有人公然要回扣

工作十多年下来,老王对风险投资的认知只有一句话,那就是风险投资是最违背人性的一个职业。

正常来讲,风险投资管理的是LP委托人的资产,需要基金管理者作为受托人高度认真负责,在未来接下来的五到十年严格遵守契约精神。

然而,其实,在风投圈,这只是理想情况。

在老王的职业生涯当中,他看了很多个项目不咋地就放弃了投资,比如某一个项目吧,存在很明显的一个bug,行业发展空间非常有限,企业盈利很难。

但是为啥还有人进行投资呢?而且,这个项目还不断融资,一轮又一轮,规模越来越大,当然声响也越来越大,创始人拼命的传播,到处演讲。

老王很纳闷。

到底是自己的眼光有问题还是项目真的有问题呢?

为了不让自己后悔,老王让手下打听了一下。

“这家公司的产品外观看上去很酷,有点电子产品发烧友的感觉,然而从真正产品质量来讲,用户是不敢尝试的。风险太大。”老王拿到了这个公司产品的尽调报告,如释重负。

虽然结果让他震惊,但是后来他也释然了,人性吗,总有人为了利益铤而走险的,投资圈不过是一个名利场。

原来,这个项目的股东当中居然有某基金的合伙人,不过显示是代持,在他出面斡旋之下,该知名基金投资了该项目的早期投资,碍于该知名基金的信用背书,其他基金也不得不捧场。

甚至在该知名基金投资之后,该基金的合伙人还要了一笔不菲的FA费用。

于是,在后来,击鼓传花之下,该项目不断做名气和知名度,愣是把自己包装成了所谓的独角兽。

看起来非常靠谱的独角兽企业,你投还是不投呢?

后面的PE也就同样击鼓传花,继续开始了一场所谓的资本游戏。

后来了解到这些之后,老王干脆就认命了,为啥,老王是一个老实人,胆子有点小,不敢玩这些花招。

“算了,没那个胆量,干脆就放弃吧,初心不正,谁知道日后发生什么事情。”老王经常安慰自己及团队的人。

后来的后来,虽然那个项目在一众知名投资人的推动之下也上市了,不过老王一点也不后悔自己的选择。

“起码不让自己的良心不安吧,要不对LP实在不负责任。”老王告诉GPLP君,人生总不过是一场,除了投资,还可以有其他生活。

如果这只是一个行业的角落的话,接下来的事情则让老王好久不能安眠。

曾有创业者被敲诈勒索

在老王的职业生涯当中,他遇到过上述知名基金合伙人赚取大钱的情况,同时也遇到过创业者大起大落的故事。

让老王厌倦风险投资行业的还有另外一个原因,那就是在他的职业生涯当中,他陪伴创业者经历过无数次其他人难以想象的事情,他实在厌倦了这种担心受怕的日子。

在老王的投资案例当中,曾经有一个项目他们投资了数千万元人民币,该项目在南方某省市,老王投资后的两年,公司开始筹划上市,准备上市的材料。

某一天夜晚的两点,老王接到该创业者的电话,说他们的公司被人抢劫了,需要股东到场一起做一下证明材料。

深更半夜,无法订飞机,老王只得叫醒司机连夜开车赶往现场。

到了那边,他才了解到,由于项目盈利不错,被当地有名望得人物给看中了,多次找创始人沟通需要入股,然而创始人是个海归技术派,比较轴,死活不同意。

于是,当地人物开始不断骚扰,甚至派人在某天晚上将公司公章给抢走了。

创始人直到上班时刻才发现情况不对。

他本想自己找当地人物沟通,然而,条件与预期相差太远,创始人一直沟通到晚上,无奈之下,他只得按照当地人物得要求,给老王打了一个电话。

其实,老王自己出身还可以,只是他考取了名牌大学,然后一路外资投行走过来之后,对于外界及所有人,他隐瞒了所有身份,甚至他从不跟父亲沟通自己的工作。

这一次,他实在没有办法。

生平第一次给父亲打电话要求帮忙。

那一次,老王感觉特别委屈,感觉连累了父亲。

“我第一次为工作当中的问题求助于老人,他违背了我的做人原则,我这几十年真的没有求过老人。”老王份外为难,然而又不得不打了这个电话,如果这关过不去,他们后期上市就根本不可能,各种材料都需要公章来盖章。

虽然后来事情顺利解决了,然而,每次过年回家面对父亲,老王就感觉亏欠父亲很多。

如果再加上募资过程当中的各种奇葩事情,老王是再也不想在这个行业折腾了。

七年前,在募资的过程当中,老王通过朋友接触到了一些LP。

这些LP见面就说,

“能不能投资到当地的某某项目?”

“能不能把管理费和你们管理团队的Carry再分我们一部分?”

“能不能把我儿子安排在你们单位?”

面对这些要求,老王答应不行,不答应更不行,钱对方压根就不给。

最终,各种沟通,简直了拔了几层皮,曾经答应给钱的不出钱了,或者是突然又犹豫了,几天几夜睡不着之后,老王他们的基金才最终完成募资。

因此,多年过后,很多人看到他们基金业绩非常好而要加大投资,甚至或者说是主动找上门来管理,老王都选择了婉言拒绝。

他实在是太累了。

“图啥呢?人活着到底是为什么?”对人生,老王感到了迷茫,起码他短期两三年之内是不做投资了,以后的事情以后再说吧。

其实,老王明白,在风险投资这个市场上,大部分基金都是亏损的,他这只基金的成功只不过是幸运,下一只基金他不敢保证业绩有多好,他不过是明哲保身而已,谁能预测未来呢?

在过去的十年当中,老王看到很多风光的投资人,也见过很多落魄的投资人,他实在是厌倦了。

[!--page.stats—]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