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因刹车缺陷被召回近7万辆 狂飙突进的北汽新能源怎么了?

作者:琼凉

来源:GPLP(ID:gplpcn)

据乘联会发布的2018年最新10月数据显示,北汽EC系列居销售榜榜首,为20648辆。与之成鲜明对比的是,国家市场监管总局于11月30日发布了公告,称北京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召回部分E、EV、EX、EU、EH、新能源威旺EV系列纯电动汽车,共计召回69358辆。

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北汽新能员旗下EC系列为何如此畅销?为什么其他系列产品被大量召回?

据公开资料显示,原来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给出召回的理由是这些车辆因制动助力真空泵等原因,导致制动助力真空泵失效,存在安全隐患。

就该质量问题,据专业人士分析,其产生质量隐患的缘由正是北汽新能源换汤不换药的造车方式。细心的读者是否已经发现,北汽新能源的电动车和北汽在售燃油车或者以前的燃油车车型有些相似呢?那就对了,面对新能源汽车市场的诱惑(补贴和发展空间),有些企业为了节省时间和成本,直接在燃油车的基础上进行改装,用电动系统替换燃油动力系统,以电动车的身份进入市场销售。

或许因为这个原因,带来了电池安全、用车安全以及适配性等问题,当然,具体原因有待国家相关部门的调查及公布。

不过,GPLP君注意到,距离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的公告已经过去了一个多月,但是北京新能源公司层面始终没有公开回应此事。

这到底是怎么回事?

存在质量隐患

11月30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公告,称自2018年12月1日起,将召回2012年2月28日至2018年5月8日生产的部分E、EV、EX、EU、EH、新能源威旺EV系列纯电动汽车,共计69358辆。

来源:国家市场监督管理局

或许很多人对7万辆车没有概念,如果大家看到这组数据的话可能会有点感觉——GPLP君根据第一电动整理数发现,2017年北汽新能源累计销售100631辆车,也就是说,召回的将近7万辆车相当于北汽新能源去年70%的销售量,这让一家公司如何不难过。

那么对于如此重大问题,北汽新能源为啥不回应呢?

事实上,这并不是新能源汽车的首次召回。

北汽新能源之前,别家新能源汽车也有召回例子,比如众泰召回了17632辆,特斯拉召回近9000辆,丰田召回240万,捷豹路虎召回1772辆。虽然相比同行,此次北汽新能源召回69358辆车有点数量较多,然而这些企业都没有公布,或许北汽新能源选择同类做法也并不为过。

只是,合理解释或许更具有亲和力,毕竟数量不少。

补贴才是大戏

2018年调整过新的最新的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显示,续航里程在300<R<400 km的补贴为4.5万元,经GPLP君了解,北汽新能源官网显示EC系列只有EC3一款车型符合这个区间。资料显示EC3车型的续航里程在315km,也就是说每辆车将会收到4.5万补贴。

按照10月EC系列销售20648辆车计算,北汽新能源收到的补贴数额为9.29亿元。

此外,今年9月27日北汽新能源借壳上市后于10月31日发布的三季度财报显示公司已经盈利,营收97.87亿元,同比增长63.21%,归属净利润1.33亿元,同比增长56.13%,

虽然财报中并没有标注补贴的数额,然而在2017年财报中显示补贴合计45.59亿元,占到109亿元营收近一半之多。且据世界科技创新论坛报道整理,几年来售卖的ES210车型和相关E系列车型竟获得补贴额高达21.1亿元。

如今北汽新能源在售车型中,除EC3在4.5万补贴范围内,EX360、EU5全部在R>400km范围内,也就是说在这一轮补贴调整标准实施后,北汽新能源的补贴额不降反升。再加上EC系列如此凶猛的销售量,到明年年初北汽新能源发布2018年年报时,GPLP君对其具体补贴额十分好奇,大概会有多少呢?

根据北汽新能源公布的11月份产销快报显示,公司11月售出18732辆车,同比增长53.05%。如此一来,北汽新能源年度财报应该会非常好看。

根据相关部门的通知,2020年新能源补贴政策将会全面退出。届时北汽新能源该怎么办?这是一个问题。

[!--page.stats—]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