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蘑菇街员工“财富自由梦”破灭!揭秘公司期权陷阱

 

 
 
 
 
电商购物网站蘑菇街在近日上市后,就迎来了第一个大雷。
据脉脉上的匿名蘑菇街员工称,早期放弃了BAT的机会拿着有折扣的工资入职蘑菇街,并花6位数买下了的蘑菇街几万的期权,干劲满满希望与公司一起奋斗至上市实现财务自由。但是如今公司上市了却得知有26亿总股本,且期权要除以25,这让这名员工觉得这几年都白干了。

 

 

 

实际上,类似的蘑菇街这样的黑心老板也是比比皆是,和蘑菇街此番25倍稀释股权相比,之前的视频网站优酷上市的时候也是被稀释18倍。最终受伤的是基层员工。

 

笔者在迅雷、腾讯等上市公司呆过,清楚的明白所谓的公司的期权陷阱,下面就给读者诸君分享一下。

一直以来,很多人也认为,成功上市后员工将一夜集体暴富,因为随着这些上市公司的股票解禁期来临,员工们的期权可以套现,就可以开好车,买大House,迎娶白富美,从此走向人生巅峰。但理想是性感的,现实却很骨感。

期权协议里也有很多陷阱,如普通A类股和ADS的比例,期权种类,上市之后行权限制。这些对多数员工而言,在加盟前,乃至公司上市之前都没法了解。

 
对于期权价值的股份数,一般员工会获得几千到几万股。但公司发放的都是普通股,在美国上市的期权价值核算都要换成美股ADS。
 
 
 
 
如,已经上市的企业中,优酷:18普通股=1ADS股;比如,这次的蘑菇街就是1:25的稀释。也就是你以为的财富要除以25。所以真正的财富大大缩水。
此外,对于税费,也是一大笔数字。根据美国税法规定,受益人持有股票的时间越长,可享受税收优惠的力度越大。持有股票时间在12-18个月的,税率为28%;超过18个月税率20%。不满12个月,期权收益将作为普通收入缴纳个人所得税,税率最高达39.6%。
总之,一个员工期权价值=(单股票价值-行权成本)x股份-税费。
截止到昨日美股收盘,蘑菇街股价为14.50,比起开盘时有小幅上涨。如果以老员工5万股期权换算,50000(期权)/25(基数)*14.5(股票价格)*6.9(汇率),最后计算得出为20万左右。这笔钱还没有减去高达39%左右的税费,也就12万左右,真的是连个北上广深的厕所都买不到啊。
而且,一般而言,期权分为4年左右套现,一些公司的员工期权兑现甚至交给了第三方中介公司来操作,期权价值再度被缩减。层层盘剥之后,真正能完全到员工腰包中的期权价值少的可怜。
最后,再讲述一下对于很多手里有期权但未上市的小伙伴们,他潜在的财富能有多少。
“我已经收到xxx公司的offer,除了工资外,对方承诺给数千份期权,此时加盟,是否值得?”许多企业员工面对期权的橄榄枝都曾有过类似的困惑。
对于已经上市的公司员工而言,其在乎的是期权价值的增涨;对上市途中或者未上市的公司员工而言,他们关注期权是否能兑现以及期权价值的真正含金量。
诚然,五六年前,许多员工通过企业上市套现期权而暴富,一夜间,有车有房。但这只是极少数的个例。
如今,一方面,随着通货膨胀,期权价值相对贬值。而背后的期权陷阱也让许多员工有着重重顾虑。
一般而言,创业型互联网公司的前五名入职员工可以拿到1%股份,前50名可以拿到0.1%,前500员工可以拿到0.01%级别。
以一家互联网公司上市的市值30亿美元计算,9成员工获得万分之一的股份为30万美元。一般上市后股权会稀释3倍,税后可拿到6万美元,分4年套现,每年价值是1.5万美元。
通过押宝期权来求暴富,无异于一场赌注,这一押宝需要押对行业、企业和老板,也要押对时间点,有多少员工能真正从开始就押对?而且互联网行业想诞生一个30亿美元市值的公司也并非易事。即使诞生了,股价的波动也让期权的含金量不断波动。
没有人能真正确定一个公司未来能否成功IPO。期权的价值,更多的是公司的激励,最终能套现多少,取决于你对该公司前景的判断和自己适应新公司的把控。不要对期权太过于幻想,保持平常心最重要。
 
 
 
[!--page.stats—]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