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部分苹果iPhone在国内禁售;乐视网巨额债务仲裁接踵而至

本周热点:

输掉专利官司,部分iPhone在国内禁售;乐视网多位高管同时辞职,巨额债务仲裁接踵而至;罗永浩不担任锤子科技法人,未回应各方质疑;赌局结束:金立宣布破产重组。

输掉专利官司,部分iPhone在国内禁售

本周,高通宣布在中国获得针对苹果的诉中临时禁令,涉及iPhoneX在内7款产品。对于这一初步禁令,苹果则表示:这是高通公司的又一绝望举措,中国消费者仍可购买所有型号的iPhone产品(相关专利并没有被应用在最新操作系统iOS 12.1.2中)。另据第一财经报道,苹果三个子公司拒绝签收法院裁定书,导致裁定书退回,目前高通已经向中国法院提交了强制执行(禁售)申请。

懂懂说:

法院最终判决苹果公司在国内禁售部分iPhone,且日前苹果官网上iPhone6系列和iPhoneX已经下架。当然,这些都不是高通最想要的,专利争端也是一种谈判策略,高通更希望通过这种方式让苹果回到谈判桌前。毕竟禁售iPhone对于高通也非有益无害,如果诉讼能让苹果和高通将达成相关决议,满足高通此前在专利费用方面的诉求,应该才是高通最终目标。

乐视网多位高管同时辞职,巨额债务仲裁接踵而至

乐视网13日晚公告称,董事会于近日收到总经理刘淑青、副总经理袁斌、董事李宇浩的辞职报告。乐视网称,董事会充分尊重刘淑青、袁斌、李宇浩的个人意愿,接受其辞职申请。当晚乐视网同时发布公告,其最新接到的债务仲裁事项中,显示德邦证券要求裁决乐视网清偿支付债券本金等共计7300万元;体奥动力则申请乐视网等三家公司支付2亿元股权回购价款本金。

懂懂说:

真可谓债多了不愁。截至12月13日,多项巨额债务的累积只是一组数字而已了。而当高管集体闪人”趋利避害“、金融和市场信用跌入谷底之时,这家企业也该到”见分晓“的时刻了。

罗永浩不担任锤子科技法人,未回应各方质疑

近日,多家媒体报道称,罗永浩已经卸任北京锤子数码科技有限公司法人一职,温洪喜取而代之,同时温洪喜担任经理一职。原董事长罗永浩,现变更为执行董事职务,而投资人陌陌创始人唐岩等其他9位董事已经全部退出。在多家供应商举横幅站立中国数码港大楼外讨债,锤子科技官网在售手机全部显示“到货通知”,内部邮件爆出11月员工薪资欠发等负面频频爆出后,罗永浩一直没有公开对外回应。

懂懂说:

热衷于怼天怼地怼质疑的罗永浩,从12月5日媒体曝光近7家供应商在楼下讨债、公司法人重大变更引发各方质疑、锤子手机全部显示无货”等通知“至今,始终未吭声。一向高调如斯的老罗,这是在躲什么?还是在酝酿什么?

赌局结束:金立宣布破产重组

本周,金立确定将进行破产重整。《重组方案框架》文件显示,重组后的金立成立资产管理公司和运营公司。据悉,目前金立集团总负债超200亿元人民币。据网易获得的《金立集团框架性重组方案建议》显示,重组框架主要是:重组后的金立成立资产管理公司和运营公司:资产管理公司100%由债权人持股,持有原金立集团的优质非核心资产等内容。

懂懂说:

赌不分大小,沾之不仅伤身,还有可能破产。从各方信息来看,刘立荣赌输了十几亿是金立倒下的重要诱因,但也不是全部。产品力的孱弱、创新的失败同样是金立被市场淘汰的重要原因,赌博事件只是将时间提前罢了。

大咖说

请不要套路用户

自古套路得人心,这是一个套路的舞台。如果有人要做套路,请高级一点。对于用户来说,他们更希望被诚实地对待,而不是去“套路”他们。

——微信事业群总裁张小龙

情商与格局

经常埋怨的人要少打交道,(善于)检查自己的人靠谱,这是练习情商的关键。你见各种各样的人,听各种各样的事,经历各种各样的磨难,格局自然会高。

——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

行业速览

国内

工信部:明年起手机卡可异地销户

目前工信部已经要求三家基础电信企业最迟于2018年11月1日试行手机卡异地销户服务,2019年1月1日在全国正式提供手机卡异地销户服务。据悉部分营业厅已开设此业务,还有部分营业厅已可以代用户申请办理异地销户。

香港通讯局公布5G频谱使用安排

日前,香港商经局与香港通讯局公布首批5G频段的使用安排,根据规划,香港将分批拍卖26GHz、28GHz、3.5GHz、3.3GHz以及4.9GHz频段。根据香港此次公布的文件显示,将会将这部分频率用作大规模公共流动服务和地区性创新无线服务的频率,这部分频率由香港特区政府进行指派。

今日头条将上线社交产品“飞聊”

有消息人士透露,今日头条即将上线一款全新社交产品——“飞聊”。这款产品不会内嵌在今日头条APP内,将独立推出。目前,今日头条已经收购“飞聊”英文域名“flipchat.cn”。此外,消息人士还透露微信排名前几号员工已被今日头条“挖角”。

苹果称“被禁“或导致巨额损失

近日苹果公司向相关法院提交了一份文件,苹果在文件中透露:2017年iPhone在中国的销量为5000万台,目前的禁售令会导致苹果贵公司每天损失数百万美元收入。

360金融纳斯达克正式挂牌

当地时间12月14日,360金融正式在纽约纳斯达克交易所挂牌上市,发行价为16.5美元,募集资金5115万美元。截止至12月14日收盘时,360金融IPO首日收盘收平,收报16.5美元,市值达23.7亿美元。

小米公司宣布人员架构调整

本周,小米内部发出了人员架构调整的公开信,其中王川兼任中国区总裁。此次人员调整分为两大部分,其一是新设中国区;其二是任命联合创始人、集团高级副总裁王川兼任中国区总裁。

小鹏汽车G3国内正式上市

本周,小鹏G3在广州正式上市,并同期启动交付。小鹏汽车董事长何小鹏介绍称,小鹏G3官方零售价22.78万元起,综合补贴后全国统一售价13.58万元起,12月31前下大定,并于2019年1月31日前签订购车协议的车主,将会统一享受2018综合补贴后价格。

宝马在成都启动网约车业务

宝马公司宣布在成都正式启动高端网约车业务,用户可通过ReachNow App预约体验。宝马将投入200辆5系长轴距轿车来开展这项服务,其中包括100辆油电混合车型,参与运营的司机全部由宝马挑选并进行培训。

腾讯回应注册“企鹅物流”

针对媒体猜测腾讯公司申请商标“企鹅物流”可能会进军物流业一事,腾讯方面回应称:“企鹅物流”是腾讯公司采购部注册的一个商标,仅用于承接腾讯公司内部的物流业务,既不存在“自营”的产品和业务团队,也没有任何对外服务的计划。

B站宣布收购网易漫画资产

本周,B战(哔哩哔哩)宣布已与网易签署收购协议,将对旗下网易漫画的主要资产进行收购,其中包括App、网站、部分漫画版权及其相关使用权益。

三星天津工厂将停产手机

据韩联社消息,三星电子12日表示,公司决定于12月31日停产天津工厂的智能手机。据悉,该工厂也是三星电子在中国的主要手机成产基地。

ofo总部市民组团退押金

据北京青年报报道,日前在北京中关村互联网金融大厦的ofo总部,一些市民组团办理退款,现场退押金快速、顺利。但由于路程遥远,退款办理时间又安排在工作日,有不少市民选择了放弃。而线上退押金仍需要等待15个工作日。

知乎回应网传裁员700人

据《新京报》报道,日前,有消息称知乎将进行“裁员”,并且“裁员”的规模从300到500人,甚至上升到700人。对此,知乎方面进行回应,称人员优化的数量和比例在正常范围内,700人为极端夸大的不实消息。

国际

Facebook数百万用户隐私泄露

Facebook公司本周五宣布了一项新的漏洞,这一漏洞导致了第三方应用在未经用户许可的情况下获取了数百万的私人照片。Facebook认为,最多可能有680万名用户受到了影响。来自爱尔兰数据保护委员会(IDPC)官方表态称,其已对这起安全入侵事件展开了调查。

美法官驳回高通反垄断案证据

外媒报道,一名美国联邦法官本周四驳回了高通公司提供的反垄断案证据。法官裁定称,高通提供的证据虽然表明苹果等主要手机厂商已转而使用英特尔等竞争对手的零部件,但他们还是无法对抗高通为保护某些手机芯片的垄断地位而采取的行动。

芬兰推出全球首个5G套餐

据芬兰媒体报道,近日当地运营商Elisa正式宣布启用商用5G网络,同时推出了全球首个5G移动套餐,每月收费50欧元,可无限量的使用5G流量。据悉其网速最高可以达到600Mbps,最快明年年初可开始使用。

Adobe公布第四财季财报

Adobe日前发布了第四季度的财报。其中显示,在截至11月30日的第四财季内,Adobe同比收获了22.8%的营收增长。这一增长可以归功于Adobe Creative Cloud产品的订阅用户的增长。另外,Adobe数字体验部门收入增长了25%。

IDC公布Q3全球服务器报告

日前,IDC公司公布2018年第三季度全球服务器市场调查报告,全球服务器市场连续5个季度保持2位数增长。本季度全球服务器出货量为313.8万台,销售额217.7亿美元,同比分别增长18%和40.8%。本季度全球出货量和销售额前三位厂商分别是戴尔EMC、HPE和浪潮。

JDI正洽谈接受中国财团投资

据日本NHK电视台援引知情人士消息称,日本显示器公司(JDI)正在与多家中国企业与基金组成的财团洽谈,接受一笔500亿日元(约合人民币30.28亿元)的投资,而财团将获得约33%的股份。同时,该财团考虑额外出资5000亿日元在中国建立工厂,使用JDI的技术制造OLED面板。

Instacart与全食超市分手

生鲜外卖平台Instacart周四宣布,与亚马逊旗下全食超市的合作关系即将结束。目前尚不清楚合同具体如何终止。据悉亚马逊目前希望通过自己的Prime Now和亚马逊Fresh服务,对外提供生鲜外卖。

美国加州计划征收短信税

最近公布的一份法律文件显示,美国加州公用事业委员会考虑对手机用户征收短信税。加州政府正在评估针对短信收取附加费和使用费是否符合“公共目的项目”,这个项目将使用税收收入帮助低收入群体获取电信服务。

起亚斥巨资打造电动汽车

据外媒报道,起亚汽车正计划大举进军印度市场,正在研发一款专门为印度市场打造的电动汽车。如果一切按计划进行,这将是起亚品牌专门为印度开发的首款电动汽车,预计该款车最早将于2021年上市。

特斯拉欲做大汽车租赁业务

据外媒消息,特斯拉公司近日出售了8.37亿美元的汽车租赁债券,希望利用投资者对该公司的信心反弹,为自家快速增长的汽车租赁业务提供进一步资金支持。

——————————————————————————————————

微信关注公众号“懂懂笔记”每天第一时间为您奉上最新最热的科技圈资讯~

多年财经媒体经历,业内资深分析人士,圈中好友众多,信息丰富,观点独到。

发布各大自媒体平台,覆盖百万读者。

《小米生态链战地笔记》、《微信思维》、《微信力量》三本畅销书的作者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