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奔驰、现代、奇瑞为何都选择百度Apollo车联网

公元1世纪,古希腊哲学家普鲁塔克提出了一个问题:如果忒修斯的船上的木头被逐渐替换,直到所有的木头都不是原来的木头,那这艘船还是原来的那艘船吗?

这个名为“忒修斯之船”的问题后来成为了哲学史上的一个著名的话题。这个问题拿来形容今天的汽车行业同样有几分相似。

11月1日,小度车载OS首个量产落地车型EXEED刚刚亮相百度世界;半个月后,11月16日起亚推出了搭载了百度Apollo车联网能力的KX5;

紧接着,12月11日,梅赛德斯-奔驰A级轿车发布,同样搭载了百度Apollo车联网能力,百度与奔驰战略合作的首次落地成果。

一个月内,3家国际大厂都发布了面向未来的新一代车联网汽车。从1712年纽科门蒸汽机车开始,到1866年立式四冲程内燃机车诞生,再到现在奔驰、现代、一汽、奇瑞等国内外知名汽车厂商纷纷发布了搭载百度Apollo车联网系统或车联网能力的智能网联汽车。

汽车在这300多年间同样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驾驶方式、交互方式乃至服务生态和300年前的汽车已经完全不同。正是一代又一代企业在前沿探索,用技术革新改变了人们的出行方式。

搭载百度Apollo车联网能力的梅赛德斯-奔驰A级轿车

Apollo朋友圈遍天下

任何技术扩散,本质上都是企业建立标准和生态的结果,标准、生态的建立,会让技术企业的合作伙伴遍及天下。

百度在车联网市场的格局正是如此。在百度Apollo车联网量产方案诞生的这一年来,吸引了大量车企前来合作国内国外车企正在纷纷投入百度怀抱。

从国际市场来看,奔驰、宝马、福特、现代、起亚成为了百度Apollo的伙伴。比如在7月,百度连续和宝马以及和奔驰母公司戴姆勒签署了协议。

现代菲斯塔

从国内市场来看,一汽、长城、奇瑞等国内优秀自主品牌都是百度Apollo的合作伙伴。拜腾、威马、蔚来等创业品牌也加入Apollo生态中。

今年7月,在2018年百度AI开发者大会上,Apollo发布了面向量产的完整人工智能车联网系统解决方案——小度车载OS,包含了人工智能车联网系统所需要的所有能力,具备完整、开放和多模交互的特点。

从发布到现在,5个月的时间里,百度车联网迎来了一批又一批重量级的深度合作伙伴,小度车载OS的合作伙伴阵容迅速扩大到23家。

从今年发力车联网战略开始,百度Apollo就一直是合作伙伴最多、上市车型最多的领头羊。

小度车载OS首个量产落地车型EXEED

车联网市场是有马太效应和示范作用的。国内整车厂商本来就不多,百度拿下国际品牌、国产品牌以及新兴品牌,等于是扼住了其他竞争对手未来见缝插针的机会。

百度Apollo俨然已经成为了国内车联网领域的龙头老大,它就像安卓一般,成为了所有OME厂商的选择——不管是豪华汽车、头部车企、自主品牌还是创业品牌,都可以选择百度Apollo的车联网解决方案。

为什么都在选择百度

选择百度是有原因的,车联网的解决方案虽然BAT每一家都有,但难点在于落地。而百度迅速将技术落地,已经通过量产实现业界领先。

1、提供了完整解决方案,包含了车联网系统从内容到技术所需要的所有能力;

百度Apollo可以带来“一键刷机”的方式赋能汽车。百度Apollo可以以较低的成本,以及更平滑、容易接受的方案,让用户享用到新的功能,让用户享受小度车载OS、百度车载视觉AI、百度车载语音AI 这些解决方案。

最重要的是,百度Apollo的落地速度足够快。今年7月末百度和戴姆勒签约,而在12月初中旬,梅赛德斯-奔驰A级系列轿车便完成百度Apollo车联网能力的搭载,整个过程只花了4个月。车联网市场的争夺,时间维度是一个重要竞争因素,及时为消费者推出搭载车联网服务的汽车,往往可以压竞争对手一筹。

百度用4个月给奔驰“换心”,正是适应了如今汽车市场的激烈竞争趋势。

起亚KX5

2、让车企保留对系统的修改权和定义权,满足车企的差异化需求;

汽车厂商也需要有自主修改,拥有根据自身需要选择不同模块的权利,尤其是汽车厂商有自己的用户数据、车辆数据,这些数据需要得到本地保护。因此,保留汽车厂商的自身权限,一方面可以帮助汽车厂商构建差异服务,另一方面也可以保护汽车厂商自有数据。

以Apollo车载语义开放平台为例,汽车厂商可以零门槛开发语义垂类,只需1分钟就可以为车机加入专属定制的内容和服务。第三方开发者、汽车厂商都可以便捷、低成本地创建专属服务,打破汽车“千机一面”现状。

3、一开始就定位开放生态,营造了一个“类安卓”的车联网阵营;

在2016年斑马智行和上汽合作时,汽车厂商忌惮自己的软件服务可能会被捏在上汽手中——有汽车厂商认为,两家打算建立一个类苹果iOS的封闭生态。以至于在前两年,斑马智行的合作品牌一直都只有上汽。

直到今年,斑马才强调自己的开放姿态,以消除其他汽车厂商曾经产生过的误解,不同于一些车联网厂商一开始仅仅只是和1-2家企业合作,百度Apollo从2016年自动驾驶服务诞生时,就一直强调开放。而今年车联网服务铺开时,汽车厂商对“开放”二字并无认知障碍,都知道百度希望打造“类安卓”生态。

而且百度Apollo车联网和自动驾驶两者形成了战略协同效应。两者互相促进,曾经使用过百度Apollo自动驾驶服务的北汽等厂商,都顺理成章地加入了百度Apollo车联网的阵营之中。

4、注重信息安全,具有一站式汽车信息安全解决方案,尤其适合欧美市场;

欧盟在今年年初通过了《通用数据保护条例》,汽车厂商对隐私数据保护越来越重视,尤其是奔驰、宝马、起亚这类在欧洲市场具有一定市场地位的厂商,必须要考虑到车联网和数据保护的问题。

今年11月百度世界大会时,百度车联网事业部总经理苏坦就提到过,Apollo车联网信息安全主要解决两方面问题,第一:防止黑客入侵。包括防控车、入侵检测、快速安全响应;第二:保护车内隐私。通过100%系统加密保护和10项软硬件技术,实现车内声音、车内影像、行车轨迹全面无痕。

这些技术一方面是国际汽车厂商青睐百度Apollo车联网解决方案的原因,另一方面也是在为未来国内互联网信息安全保护相关法律条例的落地提前做好准备。

车联网与第三代汽车

百度Apollo车联网解决方案的开放,不仅仅是在瞄准当下,更在瞄准未来。

车联网可以给汽车带来诸多改变,尤其是在5G还未落地、自动驾驶汽车还未普及的情况下,车联网是当下最好的解决方案,它可以让所有高中低档的汽车以最低的成本平滑过渡到“智能汽车”的产品形态之中。

在5G真正落地之后,我们几乎可以预料到,车联网会给汽车带来翻天覆地的变化。

1、新的驾驶方式,车载视觉是汽车实现全自动驾驶前的必经之路,它最起码可以通过辅助驾驶的方式,让汽车的驾驶更平稳、安全。像百度车载视觉AI就是在帮助目前尚无法实现自动驾驶的汽车实现半自动驾驶的功能。

2、新的交互方式,未来的汽车必然是手脚、语音并用的交互逻辑,而车联网首先就需要引入新的交互方式。百度车载语音AI,正在提前进入汽车之中,让用户习惯语音交互方式。

3、新的服务生态,汽车将来不会仅仅只是交通工具,还会是承载生活服务和内容服务的平台,而小度车载OS让点外卖、订电影票、听新闻听音乐看电影等多种服务都能在汽车中实现。

新的驾驶方式、新的交互方式、新的服务生态,正在让下一代汽车呼之欲出。

汽车,在发明之初并非是这个样子的,汽车的发展也有一个漫长的过程。经100多年来的不断改进、创新。

1712年,英国人托马斯·纽科门发明了不依靠人和动物来做功而是靠机械做功的蒸汽机车,被称为纽科门蒸汽机车。

1866年,德国工程师尼古拉斯·奥托成功地试制出动力史上有划时代意义的立式四冲程内燃机车。

如果说纽科门蒸汽机车是第一代汽车,立式四冲程内燃机车是第二代汽车,那么车联网和人工智能所主导的自动驾驶汽车就是人类历史上的“第三代汽车”。

百度Apollo,正在通过车联网和自动驾驶等一系列解决方案,走在重塑第三代汽车的路上。

----------------------------------------------

作者:深几度,前纸媒记者、独立撰稿人。微信号852405518,公众号“深几度”,欢迎署名转载。

钛媒体2015年、2016年、2018年度获奖作者。品途网2016年度十大作者,腾讯科技2015年度最具影响力自媒体。

关注人工智能、移动互联、数码家电的产业融合,文章在界面新闻、今日头条、搜狐、腾讯、新浪、网易等40余平台发布。

[!--page.stats—]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