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今日头条要上线飞聊对标腾讯 社交野心模式猜想

作者:Harry

来源:GPLP(ID:gplpcn)


这两天被头条要上线飞聊的消息给刷屏了。2018年以来,迅速崛起的头条成为腾讯头疼的竞争对手。他们俩的争斗从内容到视频,一步步挑战腾讯一度牢固的市场格局。

据Bianews消息,今日头条收购了“飞聊”英文域名“flipchat.cn”,这一域名释放的信息量不小,联系方式是今日头条母公司字节跳动邮箱,注册公司是腾讯云前高管担任法人的成都不亦说乎科技。

GPLP君从公开的消息了解到,今日头条的“飞聊”是一款社交产品,已经封闭开发持续很久,将以独立App形式上线,直接对标微信。

尽管过去也有不少的微信挑战者但都以失败而告终,但这次来挑战的是近期势如破竹的头条,微信在社交领域的霸主地位会被动摇吗?

头条的社交野心

从Questmobile最新数据来看,以抖音、火山小视频、西瓜视频为代表的短视频产品,正在给腾讯的即时通讯流量带来巨大的威胁。在短视频行业的总使用时长从3.6%飙升至8.8%的前提下,即时通讯的占比却从 34.7%下降至 31.5%,短视频正成为吞噬即时通讯的流量黑洞。抖音官方公布其日活用户已达到1.5亿人次,月活用户超3亿,作为国内社交平台第一巨头的腾讯,短短一年发布了超过10款短视频应用,但目前还未见到一款可以和抖音的火爆程度相抗衡的软件。

在互联网创投圈,有一个普遍共识是,通讯和社交是最好的商业模式,社交是黏住用户的最佳利器。错过短视频的机会对腾讯来说并不是最致命的,腾讯最大的忧虑是如果头条系列向前一步开始进攻社交的地盘,腾讯赖以为流量池的微信,QQ就会受到威胁。

今日头条这边,据questmobile发布的2018第三季数据来看,头条系产品软件总使用长首次出现了下滑,在持续了3年高增长后,今日头条的增长拐点也已经到来了,今日头条也急需找到新的流量增长点。头条的优势是算法以及产品,还有高产出的内容。以内容黏住用户,从内容跨越到社交,显然也是张一鸣的野心。此时今日头条推出自己的社交产品,无疑使这场战争愈加激烈。

挑战微信并非容易

不过目前微信显然已经成为一个超级APP,在日常生活中有无可替代的作用,同时具备小程序、公众号、金融服务、电商等功能的微信已经不仅仅是一个社交产品。曾经试图挑战微信的产品,现在都已经败下阵来,在所有挑战者中,不乏缺少网易,阿里这样的巨头。曾昙花一现拥有高热度的“子弹短信”,上线2天就在APP store社交榜上力压微信、探探坐上了第一的宝座,上线7天便完成了第一轮1.5亿元融资,但最后热闹了几天就都消失在大众的视野中了,这些产品都是通过类似微信的产品,在功能上加以创新,来做熟人社交的,可见,想要撼动微信在社交领域的地位,绝不是轻易优化产品功能就可以做到的。

诸多例子印证了马化腾的那句话:打败微信的,不可能是另一个微信。相信飞聊不会再走前人的老路,但并不排除飞聊会走以陌陌为首的陌生人社交路线,因为头条系产品强大的算法能力,可以将算法放到陌生人推荐上;或者走基于兴趣和内容的社交,Instagram是这几年很火的软件,中国的创业者复制过它的模式到中国,但是都失败了,头条基于自身在内容和兴趣上的优势,有可能会做类似的产品。毕竟想要撼动微信熟人社交的地位,实在不容易,在细分领域中寻找生机或许才是活下来的办法。

[!--page.stats—]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