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制作《跨界歌王》的喀什蓝火遭困 华录百纳400万低价甩卖

作者:拾叁

来源:GPLP(ID:gplpcn)

三年前华录百纳以大价钱买的“现金奶牛”,只好贱价甩卖。

近日华录百纳发布公告,公司全资子公司广东蓝火向大道行知出售其所持有的北京蓝火100%股权与喀什蓝火剥离以部分存货、应收款项、预付款项等资产偿还上市公司及其关联方债务后的100%股权,两家公司分别作价10万元、400万元。受让方还将代标的公司向上市公司及其关联公司支付约1.13亿元债务。

旧时风光的落魄贵族

不熟悉综艺运营、内容制作的朋友们不知道,蓝色火焰也曾是业界排得上名号的大团队,也打造过一些耳熟能详的节目如《跨界歌王》、《旋风孝子》、《最美和声》、大电影《爸爸去哪儿》等。

喀什蓝火是蓝色火焰的主体部分,喀什蓝火主要负责“品牌内容整合营销、文化内容制作运营及媒介代理”。2014年4月3日,华录百纳以25亿的价格收购蓝色火焰100%的股份,而之后,喀什蓝火也拿出了足够亮眼的业绩表现。根据华录百纳的公告资料显示,在2015、2016年仅喀什蓝色火焰的净利润分别达2.47亿和2.7亿,同期母公司蓝色火焰的净利润为2.28亿元、3.07亿元,上市公司华录百纳的净利润为2.56亿元、3.98亿元。

转折点发生在2017年。这一年喀什蓝火实现净利润1.5亿元,相比于2016年同期的2.7亿元下降了45%,尽管下降幅度较大,但仍然盈利过亿。到了2018年,公司业绩恶化。喀什蓝色火焰2018年1-10月份营业收入4264.39万元,净利润亏损4.77亿。由于受子公司亏损的拖累,母公司华录百纳前三季度营业收入4.25亿元,同比下降71.03%;净利润-3.46亿元,同比下降394.94%,预计2018年全年将会出现持续的亏损。

受政策影响

蓝色火焰创始人胡刚今年9月辞去了华录百纳副董事长职务,而胡刚是华录百纳综艺业务的灵魂人物。胡刚及其亲属在此之前多次套现,根据华录百纳的公告,胡刚在2016年底减持1155.78万股,套现金额高达2.19亿元;而李慧珍则于2017年中减持了189万股,套现约为4000万元。

喀什蓝火负责的综艺也受到了政策的影响。2018年8月,《未成年人节目管理规定》出台,其中对涉及到未成年的节目做出了严格限制:不得利用未成年人或者未成年人角色进行商业宣传的非广告类节目;制作传播未成年人访谈脱口秀、真人秀节目应当符合国务院广播电视主管部门的要求;避免成人化和过度娱乐化,未成年人节目不得宣扬童星效应或者包装、炒作明星子女。而喀什蓝火几档明星节目就踩了雷,这对于业绩糟糕的华录百纳来讲,无疑是雪上加霜。

由于业绩差,公司卖不上钱。华录百纳发布公告称预计喀什蓝火、北京蓝火的股权出售,会让上市公司形成12-18亿元的投资亏损。喀什蓝火和北京蓝火带来的不仅有巨额亏损,还会造成巨额商誉减值,2014年公司收购蓝色火焰,形成商誉超20亿元。

如今巨亏喀什蓝火以400万出售并带走1亿多的债务无疑让华录百纳减轻了包袱,明年有望重装上阵。

[!--page.stats—]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