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两天两创世界记录,长安汽车展现中国智造力量

在继发动机和外观设计不断迭代之后,有着100多年发展史的汽车行业终于到了智能化的关键节点。对于自动驾驶,我们曾经设想过无数可能,随着智能化技术的进步,无人驾驶时代正离我们越来越近。从ACC自适应巡航,到L2、L3、L4级自动驾驶,相信很多人都很好奇,就目前的智能化技术而言,我们的自动驾驶汽车到底能做到什么程度?

11111111

11月28日,一场特殊的吉尼斯世界纪录挑战在重庆垫江试验场举行,由56辆长安CS55组成的车队,对史上最大规模的自动驾驶巡游吉尼斯世界纪录发起了挑战,最终55辆汽车的成绩挑战成功,打破其前一天以44辆车创造的该项世界记录。即两天之内,长安汽车两破最大规模的自动驾驶巡游吉尼斯世界纪录。需要指出的是,本次挑战,长安汽车以L3级别自动驾驶技术完成,这不仅证明了长安汽车在L3级别自动驾驶所具备的绝对实力,更代表着中国站在了汽车智能化的新高度。

两天两创世界记录,看似容易其实很难

本次吉尼斯世界纪录挑战在垫江试验场内的一段封闭式高速公路上进行,现场56辆长安汽车组成的自动驾驶车队紧紧排成了一条线,全程司机解放双手,由车辆自动驾驶,车队在直道弯道中交替切换,井然有序地在试验场的高环道路上保持匀速行进,顺利通过全程3.2公里的距离,成功创造了吉尼斯世界纪录。从结果和现场画面来看,似乎很容易,但事实上却很难。

以热衷于挑战吉尼斯世界纪录的某国际知名车企为例,其虽然在多项挑战中成功创下全新的世界记录,但在“史上最大规模的自动驾驶车巡游”这项世界记录挑战上,却遗憾地以失败告终。由此可见,这项挑战对于自动驾驶技术的要求近乎苛刻。据长安汽车副总裁谭本宏介绍,“巡游车队对每一台车车速控制和转向要求都非常高,尤其是超过50台车的超长车队,因为车队较长的时会产生“涟漪效应”,任何一台车去方向有偏差,都可能被后续的车辆一级一级的放大。”

222222

具体来讲,本次“史上最大规模的自动驾驶车巡游”挑战主要有三大难点:

一是,几十辆汽车组成的庞大车队,车与车之间间距较小,要保持队列行驶对环境感知要求非常高。车与车之间的距离越小,代表着自动驾驶传感系统能够探测到的距离就越短,而探测的距离越短,则对系统的控制频率、控制超调、收敛速度要求越苛刻。相比较人类驾驶员都要保证200米以上的视距,要让几十辆汽车组成的自动驾驶车队保持队列行驶的难度可想而知。本车挑战过程中,正是凭借长安汽车自动驾驶系统稳定的环境探测能力、优秀的轨迹预测补偿算法,才能圆满完成本次挑战。

二是,本次挑战车道比标准车道还要窄12%,对自动驾驶车辆在纵向和横向两个方面的控制精度提出更高要求。挑战过程中,长安汽车车队的每一辆都要精准控制纵向速度和横向距离的变化,以保证庞大车队在极窄的车道内保持队列行驶。

三是,几十辆汽车组成的车队保持队列行驶,对车辆一致性的要求极其严苛。这里面包括车辆基础性能的一致性,自动驾驶系统的一致性,涉及到基础零部件的设计,生产公差,装配间隙,传感器标定,控制系统执行误差等等。任何一台车辆在一个环节的微小误差,则可能导致它在最终队列车辆里面成为不稳定因素,导致整个车队的波动。

完成“不可能”挑战,长安汽车以实力取胜

长安汽车成功挑战“史上最大规模的自动驾驶巡游”这一近乎“不可能”的任务,代表了长安汽车车对L3级自动驾驶技术的掌握已相对成熟,也意味着其能够保证L3级自动驾驶技术一致性和稳定性。

挑战吉尼斯世界纪录,是长安汽车对其L3级自动驾驶车型的一次“大练兵”。为了应对挑战,长安汽车对于参与挑战的自动驾驶汽车还在多方面进行了超越行业平均水平的优化:在传感方面,长安汽车将车道线横向距离和前方车辆的横向距离探测精度由20cm提高到接近5cm, 前方车辆纵向距离精度由1m提高到接近10cm;决策控制方面,将响应精度由之前的5%提高到了接近1%;行动控制方面,对于车辆设计中自动驾驶相关精度要求进行了重新优化。

33333

除此之外,长期雄厚的技术积累也是长安汽车得以完成挑战的关键所在。自2016年开创国内2000公里自动驾驶先河,到最先实现搭载IACC实现L2级自动驾驶量产车长安CS55、CS75量产交付;再到同时拥有中美两地智能汽车上路测试牌照,成为智能化发展的先行者;再到成功穿越无人区,为自动驾驶技术开辟了新的应用场景,长安汽车展现了自动驾驶的雄心和强大技术储备。

厚积薄发领航智能化,长安汽车展现中国智造力量

在完成“史上最大规模的自动驾驶巡游” 吉尼斯世界纪录之余,长安汽车还在开放日上展示了包括自动驾驶在内的多项处于行业领先水平的智能化技术以及新能源技术。这其中最引人瞩目的当属国内首家面向公众体验的L4级自动驾驶体验车,该体验车安装了成本很高的17个毫米波雷达和6个激光雷达,可通过手机APP一键约车、远程自动取还车、远程自动泊车,行驶途中车辆可以处理任何异常情况。虽然L4级自动驾驶离我们还有很远的距离,但根据长安计划显示,其将在2020年实现L3级自动驾驶车型量产。

自动驾驶正加速向我们“驶”来,刚刚过去的10月24日,谷歌宣布旗下自动驾驶公司Waymo已经开始商业化,其将在美国亚利桑那州投放无人车,并向乘客收取费用。另外,传统车企、造车新势力、零部件企业,苹果、腾讯、阿里、英特尔等多数巨头科技公司也杀入自动驾驶技术的研发与试验。成功挑战自动驾驶吉尼斯世界纪录,不仅有力验证了长安汽车在汽车自动驾驶技术上的领先地位,还标志着长安汽车已经站在了世界自动驾驶金字塔的顶端,其展示出的自动驾驶技术,让长安汽车代表中国“智”造站在世界舞台上。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