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拍拍贷频遭美律所集体诉讼:苍蝇不盯无缝的蛋?

拍拍贷频遭集体诉讼:苍蝇不盯无缝的蛋

 

文:刘志刚@互联网江湖主编

近日有媒体报道,美律所The Klein Law Firm发公告称拍拍贷(NYSE: PPDAI)在信披中存在五项问题,将对其启动集体诉讼。具体内容如下:

(1)拍拍贷曾从事掠夺性的贷款业务活动,导致次级抵押贷款的借款人以及信用历史较差的借款人背负上了无力偿还的高息债务;

(2)拍拍贷的很多客户都利用拍拍贷提供的贷款来偿还现有贷款;而若非如此,则这些客户无力偿还现有贷款。其结果是拍拍贷的营收和活跃借款人数被夸大,并提高了违约的可能性;

(3)拍拍贷的贷款逾期率上升,导致公司营收受到了负面影响;

(4)拍拍贷所声称的贷款数量和金额的“迅速增长”已经大幅下降;

(5)尽管政府明令禁止,但拍拍贷还是在向大学生提供在线贷款。

频繁遭集体诉讼:“三人成虎”还是“事不过三”?

拍拍贷已非首次遇到美律所集体诉讼事件。今年以来,据新京报记者不完全统计,美律所直接对拍拍贷启动的集体诉讼至少有5起,而且多数集中在今年第二季度后。从律所方披露的拍拍贷存在五项问题的具体内容看,The Klein Law Firm并非首度披露者。

人红是非多,拍拍贷作为国内头部互金企业,被人“盯梢”,实属正常,但是短时间内被美律所频繁集体,今年就至少五次,而且还是集体诉讼,这就不免让人狐疑,毕竟事不过三。

一方面,从操作手段来看,“事不过三”可能性更大。

遭机构做空,拍拍贷并非个例。常规性的做空,多见一个机构,大密度的证据支撑,比如频繁被贴标签的做空的机构——浑水,曾做空,网秦,好未来,新东方等机构,导致股价均出现大面积下跌。最后,好未来,新东方都平安度过危机,并非浑水所表明的那样。而像拍拍贷这样,被多个律所,频繁集体诉讼的案例,可谓少之又少。一个机构不认可,有可能是该机构专业度,信赖度的问题,但是多个机构不认可,那就得考虑下拍拍贷的自身问题了,毕竟苍蝇不盯无缝的蛋。

另一方面,从拍拍贷自身来看,确实有待改进之处。

首先,从用户体验角度看,拍拍贷在聚投诉网站上总体投诉量为3786件,解决量707件,解决率为18.67%。用户集中反映的问题主要包括暴力催收、骚扰通讯录好友、利率偏高等。在投诉量的月榜上,拍拍贷排名第十。不过,暴力催收这个问题,不是拍拍贷贷一家平台的问题,所有互金平台都有此类问题。这也不能全怪理财平台,毕竟,有的借贷人是老赖,为了降低坏账率,只能不得已而为之,因此投诉催收这块,不能算严重问题。

其次, 增长乏力。美律所The Klein Law Firm的公告并非空穴来风,据华尔街见闻报道,拍拍贷财报显示,三季度营收11.043亿元,同比下降12%,其中信贷撮合费收入为7.077亿元,较2017年同期的9.069亿元减少了22.0%。服务费用为2.262亿元,与2017年同期的 2.978亿元相比减少了24.0%。在成交量上,拍拍贷Q3撮合借款金额147.71亿元相较Q2的167.61亿元成交量萎缩了近12%。在逾期率上,拍拍贷15至29天、30至59天的逾期率上相较上一季度也出现了18.4%和113%的增长。

拍拍贷虽然是赴美上市公司,但是相比于其他科技金融企业一大缺点就是场景的缺失,吸引流量不足。从类似平台的规模上看,蚂蚁金服的活跃用户高达7亿人、京东金融有着强绑定消费场景、微众银行背靠着庞大的微信用户群体,这都是拍拍贷目前难以企及的。

与财报相比,股票才是最大的坑。拍拍贷于2017年11月上市,并以13美元每股价格共发行1700万股美国存托股票。然而,上市后不久,拍拍贷股价于2017年11月22日跌幅逾24%,严重损害投资人利益。2017年12月份,受其他新规影响,拍拍贷股价再次跌损超25%,进一步损害投资人利益。

因此,美国律师事务所才会三番五次的集体诉讼,指控拍拍贷布错误和/或具有误导性的声明,并且/或者未能披露有关重要信息,其中包括平台用户信用不良,不少用户以贷还贷从而公司营收虚高、违约率不断上升,公司所谓的快速增长数据与事实不符,违反政府规定向大学生提供贷款,公司面临政府监管或制裁的高风险等等。

国内公关套路不适合国外舆论环境:准确披露事实才是王道

 

面对三番五次的集体诉讼,12月18日拍拍贷回应称,美股有做空机制,做空机构通过所谓调查,为自己获取巨额商业利益,并非保护投资人利益。目前,除了股价下跌,财报不动人之外,并没有发现拍拍贷有明显的违规行为,媒体也并没有爆出实锤。但是,没有实锤新闻不代表没有,否则也不会有多家律所三番五次的集体诉讼。

前阵子,刘强东事件,最开始也是一度否认,可是最后被爆石锤坐实。我们习惯用国内方式应对海外事件,危机公关舆论不走“寻常道”,反向刺激中美媒体自媒体去跟进,导致警署不断公布细节。国内其他企业要引以为戒。一位法律专家就曾表示:上市公司对重大事项必须进行披露,哪怕在不了解真实情况下也要如实披露尚不知情。信息披露对任何证券市场的上市公司都是一个考验,这类回应往往由董秘、公关和法务共同确认才能发布,其中很多红线都不能踩。

可能连京东都没想到,这则“假装没事”的公告惹来了更大的麻烦。对于,拍拍贷来讲,现在的公关态度与京东公关部最初的态度一样,至于接下来事件怎么进展,会不会像京东一样,先否认再承认,就要看美国律师方面进一步的实锤了。

[!--page.stats—]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